两岸防灾减灾业界签约促合作

在10日于厦门登场的第二届海峡两岸防灾减灾论坛上,新北市义勇消防总队防火督导大队与中华志愿者协会火凤凰消防服务总队,台北市义勇消防总队义勇特种搜救队与厦门市曙光救援队,分别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来自海峡两岸防灾减灾领域的专家、同行和社区志愿者相聚厦门,共商两岸防灾减灾交流合作。其中,台湾有中华消防协会、财团法人消防安全中心基金会、台北市消防协会、台北市义勇消防总队、台北市义勇特种搜救队等相关团体,以及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与会。

 

在论坛现场,新北市义勇消防总队干事陈水树悄悄走到厦门曙光救援队队员座位前,递上两块新北市义勇消防总队的臂章,作为见面礼物相赠,“是要表示相惜之意”。

 

陈水树受访时说,他祖籍福建,来过大陆五六趟,但参加这样的两岸同行论坛,还是第一次。两岸本来就同是一家人,消防同行相聚交流防灾减灾议题,相互观摩技术,“是两岸同行的福音”。

 

接受臂章的厦门市曙光救援队队员刘强告诉中新社记者,他们与金门消防同行交流过多次,与新北市义勇消防总队倒是素不相识,但收到这样的礼物感到非常“暖心与激动”,“台湾同行的这一举动,给人一种很亲热的感觉。”

 

他说,台湾在防灾减灾方面技术不错,两岸应该多多交流提升。陈水树也期盼大陆同行有机会多到台湾交流,两岸义务消防工作者携手合作,最大限度保障好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期3天的本届论坛除主论坛的理论探讨之外,还将举办“海峡两岸灭火、救援实操技术交流”“妇女消防培训及宣导示范”“两岸志愿者灭火救援及防火宣导交流座谈”等一系列活动。两岸业界人士表示,这将着力推动两岸安全行业全面深入交流交往,促进两岸消防安全项目的实际落地。(中新社厦门6月10日电  记者 杨伏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