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稻埕:“没有城墙的城市博物馆”将再次开放历史“秘境”

老街刻画往日风华,前人生活样貌至今留续,台北大稻埕被誉为“一座没有城墙的博物馆”。今夏,这里将再次向民众展示不为人知的历史“秘境”,再现这个台北早期聚落的“旧颜”。

 

“大稻埕博物馆将重新开幕记者会”6日在此间举行。主办方表示,7月5日至22日将开放大稻埕的29处建筑、10处匠师工作室、6处传统老店、5处轩社庙宇、4处私人收藏等空间,由各空间主人亲自解说历史故事。

 

18世纪末的大稻埕,因淡水港开放开始大放异彩,成为商贸繁荣、人文荟萃之地。而今,这里仍然留存有华丽的巴洛克式建筑、传统的闽南平房、明亮的红砖洋楼,随处可见茶行、布行、中药材行、传统民俗等旧城轨迹。

 

夹在迪化街郭怡美商行与民乐街民宅间的一座闽南式街屋,叫“迪化秘境”,是此次开放的空间之一。这是过去大稻埕商贾的宅邸,由于外人无法直接看到建筑全貌,少有人知道这栋建筑的存在。

 

记者看到,这是一座三层楼仿欧式红砖洋楼,中庭有花园与水池,建筑内空间挑高,是迪化街狭长型闽南式街屋中罕见的形式。走进这里,可暂别街市喧闹,进入大稻埕旧时商人的生活空间。

 

黄长生药行也在此次开放之列。30多年前,药行创办人黄结生来到大稻埕开设这家药行,如今经营者为第三代。此次向民众开放的不仅是药行空间,还将让民众进一步了解中药手工炮制的过程,分享大稻埕药行的经营商道和中医的养生之道。

 

2017年首次举办大稻埕博物馆两日活动吸引近千人参与,今年活动开放空间更广,还将增加系列主题演讲,邀请在地年轻人分享创业故事。

 

活动主办方“台北城市散步”执行长邱翊表示,大稻埕博物馆的诞生,是希望藉由此地更多私人空间的开放,由主人分享各自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大稻埕的历史,让年轻一代传承老一辈的精神,让大稻埕永续经营下去。(新华社台北6月6日电  记者石龙洪、陈键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