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军演“反台独” 台当局勿掩耳盗铃

解放军将于周三(18日)在台湾海峡水域进行实弹射击军事演习。岛内民进党当局称,这是解放军部队年度例行性火炮射击训练,民众勿自乱阵脚。这番话表面上是“安民告示”,但实际上是当局故作镇定的“自我安慰”吧。

 

2015年9月解放军曾在台湾海峡进行实弹射击训练。当时国台办应询表示“演习是福建省军区部队在近岸海域举行的一次例行性实弹射击训练,是根据年度计划安排的”,但这次当被记者问及“两岸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大陆针对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近期‘台独’言论以及岛内‘台独’组织推行‘台独’分裂活动发出的警告,请发言人予以说明”时,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我们已多次表明坚定反对‘台独’的严正立场。我愿再次强调,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2015年9月当时虽然也有分析指解放军在台海的军演是针对“台独”,但国台办方面并未明言,而这次却是发出清晰的政治信息:大陆方面对一切“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绝不会心慈手软,而且有足够的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这“足够的能力”既包括“和平统一”,也包括“非和平方式”。由此可见,解放军这次军演显然是对民进党2016年“520”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纵容“去中国化”行径以及企图在岛内兴风作浪的“台独”分子的严重警告。

 

当国台办已释放出明确的信号后,如果台当局还以为是“例行性军演”,那就是在装疯卖傻、掩耳盗铃。

 

这段时间以来,岛内“台独”势力的气焰越来越嚣张:“行政院长”赖清德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公开场合宣扬“台独”、自称“台独工作者”;“喜乐岛联盟”扬言明年举行所谓的“独立公投”;以“台湾为全名参加国际奥运及运动赛事”的“公投”提案正在岛内争取联署。“台独”分子之所以蠢蠢欲动,一方面固然是因为民进党迄今仍死抱“台独”党纲以及蔡英文政府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另一方面是美国特朗普政府为了牵制和围堵中国大陆崛起而大打“台湾牌”,近一年来频频通过“友台法案”,包括允许美台军舰互访、开放美台所有层级官员互访,还向台湾发出潜艇“行销核准证”。华府这一系列动作助长了“台独”分子的气焰,让“独派”以为美国政府支持“台独”。解放军此次台海军演也是警告华府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的信号,否则必会引火烧身。

 

一直以来,大陆方面都致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但这是有前提和底线的。如果有人胆敢挑战“一中原则”,大陆方面必还击到底。

 

岛内民众要坚决与“台独”分子作斗争,切勿让“独派”把台湾推向战争的边缘。(作者 朱穗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