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陆看台湾】台湾的kuso,你知道有多三俗吗?

台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如果你了解台湾文化,应该知道kuso这个词。这个词来自日本,就是恶搞的意思。台湾人很喜欢恶搞,这是因为我们的环境已经十分娱乐化,连政治人物都可以模仿,甚至嘲讽,还有什么不能玩儿的呢?

 

在大陆,这就叫做“三俗”。台湾一些很low的东西,大陆朋友可能真的没有办法接受。例如最近台湾有一个很火的求婚视频,已经刷新三俗的底限,到达四俗的地步。

 

按说求婚应该是很浪漫,怎么三俗了呢?

 

是这样的,这位老兄为了让女方感动,设置了很多令人发指的关卡来“闯关”,例如冬天冰水淋头、在石子路上匍匐前进等,但另外两个就略显恶心:一个是裸奔,一个是喝别人的口水。老兄的理由是“表示本人的决心以及为了爱不怕牺牲”。

 

说真的,“愿意裸奔”和“喝别人的口水”就代表真爱吗?我不觉得,但这代表了台湾人的娱乐性还是很强的。这个视频我问了很多大陆女生,她们的第一感受是恶心,说“如果对方这样求婚,我才不嫁给他”。但是,这个视频却在台湾感动了很多女生,不一定是因为被感动,反而有些女生的说法是“这样的男生很好笑,和他在一起一定每天很开心”。

 

台湾和大陆的搞笑,有一个基本的差异。大陆的段子,比较多是在讽刺或批判特定的事情,例如炫富啊,网红啊,蛇精病啊,一个字概括,就是“黑”。但台湾的搞笑比较是无厘头的,冷幽默的,没有目的的耍白痴,一个字概括,就是“low”。当然这不是绝对的,只是大概的分法。

 

这也不能说谁比较好谁比较不好。但是,就会造成两岸用户的无法理解。大陆人觉得台湾人低级,台湾人觉得大陆人无法放松。

 

我以前做《FHM男人帮》的主编,就是台湾杂志界的最低级的KUSO杂志,我做得很过瘾,因为我本身就是这样的人。这本杂志在台湾卖得很好,也是刚好迎合了台湾人最爱的KUSO感。我在这个杂志中,找来了不少KUSO的作者,大家一起KUSO来KUSO去,非常好笑。

 

但是,我来了北京之后,因为这边没有这个风气,也没有人和我互相丢KUSO的梗,我发现我的搞笑能力急速消失。那么,我的“自黑黑人”能力有增强吗?有一些,但也远远不及一般大陆网民的地步。这说明了,环境真的非常影响人。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