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陆看台湾】你看过台湾人的身份证吗?

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毕竟台湾人在大陆的越来越多,所以你可能看过台湾人的台胞证,也就是“台湾同胞来往大陆地区通行证”,但你应该没看过台湾人的身份证。因为在大陆,我们台湾人根本没有机会使用这个玩意儿。可是它在台湾却是非常重要的,重要度就像是大陆人的身份证一样,做什么事都需要它。

 

当然也不是每个台湾人都有,像小孩如果不满14岁,那么也可以户口簿或户籍誊本代替。但14岁之后就一定要申请身份证了。

 

台湾的身份证字号和大陆的不一样,除了写法不一样:台湾的“身分证”,是分手的“分”这个字。大陆的是有提手旁的“份”。另外,台湾的身份证有点逊,是一张纸然后加上护膜(台湾叫护贝),不像大陆身份证是一张有芯片的卡片,很高科技。

 

还有一个不一样的地方是,台湾身份证的背面,有你家庭的成员,你的父母和配偶,你的出生地以及住址。而且,我们没有“有效期限”,可是大陆的竟然有。

 

最重要的不同当然是身份证的字号。台湾的一共有十码,包括起首一个大写的英文字母与接续的九个阿拉伯数字。第一个英文字母是以初次登记的户籍地来区分编号的,而首位数字则是拿来区分性别,男性为1、女性为2。

 

像我的身份证字号是F123812219。为什么是F呢?因为我是在台北县办的(现在改叫新北市),台北县的代号就是F。如果是台北市那就是A。如果是高雄市,那就是E。但是,这些年来有些县市已经废掉了,所以有些英文字(L,R,S,Y)就不会出现在台湾身份证上。还有两个特别的,就是新竹市和嘉义市,它们原来的编号一个是“I”和“O”,因为容易和数字“1”和“0”混淆,所以它们又各自再加一个英文,变成两个英文前缀编号。

 

我是男的,所以是F1。那么后面的23812219呢?听说是有一笔复杂的公式算出来的,那我就搞不懂了。

 

关于台湾身份证还有很多趣事,例如1965年4月17日,台湾省阳明山管理局发的编号第一号身份证,拥有者就是蒋中正,字号为“Y10000001”。现在新北市有一个人叫“谢条根”,他的身份证字号常常被很多广告乱使用,为什么呢?因为他的身份证字号正好是“A123456789”,但他本人表示不想改号码。

 

如果身份证掉了怎么办呢?以前要登报作废的,很麻烦。但现在方便多了,打电话到“内政部”挂失即可,或者到“内政部”网站上挂失也可以。

 

在台湾,有时带身份证是不够的,向“政府机关”、公用事业(如电信公司)等申办各项业务时,除了身份证外,还需要另一有照片及身份证号的证件,如全民健康保险卡、驾驶执照等,这还真的是挺麻烦的。

 

希望赶快统一,领到大陆的身份证就能免去这些麻烦了。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