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独公投”来真的 台海大变局

台湾“时代力量”昨天宣布提出草拟台湾地区“新宪法”、护照移除ROC、“正名”参加奥运等6项“公投”题目,邀请“全民票选”。这是台湾“公投法”过关、各项门坎全面调降后,首个政党提出“公投”题目,而且涉及“领土”及“制宪”,挑战两岸红线。

 

“时代力量”由2014年“反服贸运动”催生而窜起,于2015年1月成立,曾提案“修宪”,主张“告别一中”,被视为“台独”的急先锋。“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刚刚躲过罢免案,随即推动涉及“领土”及“制宪”的“公投”,一方面为迎合绿营粉丝,抢深绿选票;另方面是进行“急独”冒险。

 

因为台湾“公投法”各项门坎已全面调降,“台独公投”完全可能是来真的,各方须对此有清醒认识及准备。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日前访台拜会蔡英文,绿营人士指莫健担忧“公投法”修正条文通过,会触及“统独公投”,引起两岸重大误会,因而前去了解。看来美国已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想未雨绸缪。

 

“台独公投”的后果是什么?美国知道,民进党当局也知道。大陆驻美公使李克新日前说,美台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套用李克新之言,可以说,“台独公投”上路之日,就是大陆《反分裂国家法》启动之时。

 

昨日上午,大陆军机再度自巴士海峡经日本宫古海域飞行,绕经台湾东部海域,对台重大示警。大陆正对可能出现的台海变局做最坏准备,厉兵秣马。“台独公投”的后果,“台独”承受不起,台湾承受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