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玉:新党访陆释放了多重信号

在临近年终,两岸关系进入收关阶段,积极主张“反独促统”的新党代表团访问大陆并受到大陆方面高规格接待,这向外界释放了重要信号。

 

共谋祖国和平统一大业。12月11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的新党大陆访问团。新党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主张两岸和平统一,是岛内重要的“反独促统”力量。在同新党访问团会谈中,俞正声主席特别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这表明了无论何时、无论何种情况,大陆方面始终愿意同岛内一切主张一个中国、反对“台独”的台湾政党、团体和有志之士,开展交往对话,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谋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共同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当前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形势更趋复杂严峻。2016年5月民进党上台以来,岛内“台独”势力气焰嚣张,动作频频,成为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尤其是今年以来, “台独”势力不断变化花样,在文化、教育、社会等领域推行“去中国化”,妄图推动所谓“修法”,甚至鼓噪“台独修宪”,企图割断台湾与大陆的历史连接,磨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和中华传统文化影响,不断将两岸关系推向危险的边缘。

 

新党在岛内不惧“台独”势力威胁,始终高举反对“台独”大旗,同“台独”势力展开正面交锋,极力呼吁岛内民众认清“台独”真面目,为两岸携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奔走呼告。其率团访陆为岛内反对“台独”的力量注入强劲动力。

 

共促两岸融合发展。新党秉持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主旨积极促进两岸交流发展。这同大陆方面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大政方针不谋而合。

 

新党方面也特别重视加强两岸青年群体的交流,主张更多关注两岸青年成长,为他们提供更多交流的机会和舞台,让他们通过交流成为相互理解、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新党来访,也是大陆方面再次向岛内传递“进一步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岸青年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积极信号。

 

共推“反独促统”力量发展。受岛内政治体制限制,类似新党等小党在岛内政局发展受到很大程度压制,加之岛内意识形态斗争恶化,主张统一的政党在岛内生产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新党敢于在岛内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始终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准确把握两岸关系历史发展大势,难能可贵。

 

只要为了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只要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大陆方面必将坚定认同和支持岛内这股正义的力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尽管岛内统一力量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只要走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必将会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作者:万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