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支持统一力量壮大的深层次因素

今年以来,台海形势复杂多变,岛内民意发生新变化,支持统一的比例上升,倾向于“台独”的比例下降,对大陆的印象更趋正面,台湾民众赴大陆就业、创业、生活和发展的意愿越来越强,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产生积极影响。这背后具有深刻的政策逻辑关系。

 

一是大陆坚定奉行“一国两制”方针,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道路,真心实意地为台湾同胞谋福祉。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广大台湾同胞向往更加美好的生活,希望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稳定、生活更加殷实。基于此,大陆方面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时刻把台湾同胞的福祉挂在心上,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不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大陆现有基础上继续研究制定新的政策措施,将十九大提出的“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的要求落到实处。实践证明,促进两岸关系越紧密,台湾同胞的期盼就越有着落,前途就越光明。

 

二是“台独”政权当道横行,危害两岸关系,损及台湾民众切身利益,深刻促使台湾民众反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维护台海和平、造福两岸同胞、通向和平统一的康庄大道。这就要求两岸双方捍卫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没有这个定海神针,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当前两岸政治关系出现僵局,根本原因在于民进党当局抛弃了“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关系政治基础。民进党当局顽固抱守“台独”立场,拒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导致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给台湾一些政党、团体和大陆交往制造障碍,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发展,严重破坏两岸同胞根本利益,严重损及台湾同胞谋求福祉的合法权益,让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清醒认识到谁是真正在帮助台湾发展,谁是阴谋祸害台湾利益。

 

三是两岸各领域交流互动扩大、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不断厚植台湾同胞对大陆的情谊。30年以来,两岸交流成就斐然,融洽了同胞感情,增进了同胞福祉。如今,两岸交往领域之广、社会联系之密、利益交融之深,前所未有。30年两岸交流意义深远,凝聚了两岸民意,形成了不竭动力。越来越多的同胞深切感受到,只有通过交流交往才能增进相互了解、拉近心灵距离、融洽同胞感情;只有通过交流交往,才能开展互利合作、扩大共同利益;只有通过交流合作,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才能深化对两岸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的认知,才有利于维护台海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两岸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两岸交流30年汇聚起民意共识,让台湾同胞认识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有利于增进其自身福祉。

 

四是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凸显“台独”势力推动“去中国化”不得民心。两岸同胞共同受到5000年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哺育滋养,构筑成同为华夏儿女的“根”和“魂”,成为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和精神纽带。两岸同胞大力加强文化交流,增强文化自信,增进民族认同,共建精神家园。共同维护中华文化根脉,共同提升民族文化内聚力、彰显民族文化影响力,实现心灵契合,不断铸就促进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然而,台湾分裂势力在文化、教育领域不断推行企图磨灭台湾同胞中华民族意识的“去中国化”活动,挑动两岸敌意,鼓噪“台独修宪”,阻挠两岸交流。这深刻逆反台湾同胞的心理认知,严重违逆台湾同胞的文化习俗、生活习惯,伤害了台湾同胞的内心情感,促使其重温中华民族意识。(作者:万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