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子做的砖”与“中华骄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Xta1-fykpyua5099131

 

资料图

 

“金砖是什么?”

 

“就是金子做的砖!”

 

正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一群来自中国、俄罗斯、南非的“10后”萌娃们的眼中是什么?在人民网发布的一条视频中,宝贝们充满童趣的回答,令人忍俊不禁。

 

其实,用“金子做的砖”来比喻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金砖五国”)这五个成长前景被全世界看好的新兴市场国家,确实很形象啊。看看金砖概念的提出者吉姆·奥尼尔最近在美国《赫芬顿邮报》发表文章的标题“如果中国继续努力,金砖国家2035年前将会超过G7”,不就是对五个国家像金子一样会发光并带给世界希望的一个强有力注解吗?

 

每个民族都有值得自己骄傲的地方,有着上下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更是如此。今年9月1日央视《开学第一课》即以“中华骄傲”为主题,很快便成了网络热点。通过这个节目,全国的孩子们共同感受了一把自己民族拥有的骄傲与自豪:汉字是中国文化的源泉,武术振奋着自强的民族精神,文学承载着理想与情感,围棋蕴藏着智慧的密码,它们都是我们的中华骄傲,而更令我们骄傲的是,它们在岁月的流转中,在“走出去”和别的文化进行的交流中,焕发出了持久的光芒!

 

正在进行中的金砖峰会,就是这数不清的中华骄傲中的一个。过去10年里,金砖五国坚持发展优先,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可以说,金砖国家已经成了牵引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以及推动国际秩序变革、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金砖国家跨越了世界上最遥远的地理距离,超越了不同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发挥出强大的执行力、向心力、竞争力和感召力。这让我想到《开学第一课》里讲到的“丝绸新路”,丝绸之路的曾经与现在,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时至今日,厦门这座位于“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城市,再一次吸引了五湖宾朋相聚一堂,大家在此共同见证过去10年金砖国家不惧风雨造就的“枝繁叶茂”,共同规划未来10年怎样继续为世界贡献更大的“金砖力量”。如此魄力和魅力,带给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除了骄傲,还是骄傲。

 

这几天,有两个微视频刷爆了朋友圈,一个是新华社推出的《金砖之光》,一个是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的《共同命运》。通过这两个微视频,我们跟随着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同期声,深刻领悟了在全球治理进程中的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中国担当,聆听到了他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世界之问”给出的中国答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金砖国家将迎来更富活力的第二个10年,让我们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让我们的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习近平主席的睿智话语在世界回响。如此善良美好的愿景,再加上我们真诚不懈的努力,不正是当代中国人对“中华骄傲”做出的更好诠释吗?(马萧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