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加持鼓浪屿,盛装迎宾展新姿

海峡之声网9月3日厦门讯(记者德能珑姗)2017年7月8日,鼓浪屿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钢琴之岛再次引来世界关注。这座小岛从东南沿海的闽南文化聚落,转变为东西方文化交融汇合的风云之地,蜕变为中国第一个现代意义上的国际社区,在这1.8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浓缩了一部中国的近代史。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鼓浪屿就像镶嵌在厦门的一颗明珠,这座享有海上花园和万国建筑博物馆美誉的小岛,是中国近现代发展历程的缩影,闽南文化华侨文化等多种文化在这里汇聚包容。”鼓浪屿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梁怡新介绍说。

 

梁怡新特别指出,作为对台密切交往的前沿地带,厦门与台湾一衣带水。在这里创业发展的台商也闯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特别是在鼓浪屿,有许多台商在文创方面崭露头角。

 

最引人注目的要数八卦楼。这座建筑融合了东西方元素,空间设计是八卦阵,从空中俯瞰是八卦形状,所以谓之“八卦楼”,其间,建于2004年的风琴博物馆是属中国唯一全球馆藏最丰富的博物馆。

 

黄荣远堂是鼓浪屿十大别墅之一,是西洋、南洋、中国古典和现代风格相结合的典范之作。它是鼓浪屿华侨花园洋房建筑的优秀代表之一,折射出全球化早期浪潮下华侨文化的发展,而黄荣远堂的得名则来自华侨商人所经营的公司名号。事隔半个多世纪,黄荣远堂变身为中国唱片博物馆,堂内布置有唱片主题展览,同时展示有珍贵历史文献资料,如梅兰芳、马连良等人的合同书、新版税单等,展示了中国民间第一张唱片。适值厦门金砖会晤召开之际,唱片馆也以金砖五国为主题,举办了“金砖之声在中国”主题唱片展。

 

值得一去的还有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它是由厦门市政府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建设,是故宫博物院走出北京的首次尝试,其目的是在鼓浪屿上展示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大量的外国文物珍品,“最近金砖领导人峰会即将召开了,我们更愿意看到文物展能吸引更多中外友人前来参观。”文物馆副馆长李士娟介绍,馆藏文物当中包括许多印度及俄罗斯文展品,“这证明金砖的五国间其实很早就进行经济文化交流往来。”

 

金砖会议马上召开了,李馆长深深觉得,加强国与国之间的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它是打通人心、融通人情的主线,人文交流会成为金砖合作的第三支柱,是理所当然的。”

 

随团来采访的《中国日报》美籍记者Nisson Robet Erik,在参观体验完鼓浪屿特色风情后也深有体会,并深深爱上了厦门这座岛和鼓浪屿这颗明珠。Nisson在中国已足足生活十年有余。对于中国质朴的民风以及博大精深中华文化有深刻体会。在他看来,当今经济高速发展形势下,金砖五国合作带来的商机无限,也形成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理念。在他看来,本次金砖会议侧重于特别强调“人文交流”的相当是相当必要的,“国与国之间也应该像人与人之间一样,多加强交流,相互了解、相互理解,最终使矛盾得以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