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经典京剧旋风”登陆台湾获好评

17日,“吴韵汉风”江苏文化艺术节走进台湾佛光山,南京市京剧团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为观众带来了《白蛇传-游湖》、《挂画》、《赤桑镇》等经典京剧折子戏,让观众置身于传统戏曲的艺术殿堂。

 

传统戏曲素有“昆京一家”的说法,南京市京剧团结合京剧与昆曲的特色,17日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大觉堂演出经典折子戏:《白蛇传──游湖》丶《挂画》、《赤桑镇》、《天女散花》。优美的身段,清柔婉转的唱腔,完美展现传统剧曲“无声不歌,无动不舞”的特色,让观众置身于传统戏曲的艺术殿堂。

 

江苏“经典京剧旋风”登陆台湾获好评

 

梅派青衣李亦洁上演了她的拿手看家剧目《天女散花》,完美的唱腔和精湛的演技不时博得观众热烈的掌声。以小生及小旦为主的《白蛇传──游湖》,演出白蛇和许仙在西湖畔因雨中借伞而相识的情节,表现了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美好时光;《挂画》以花旦为主戏,前半段以动作为主,虽然手中没有拿着真正的画作,却以轻柔而不失活泼的身段,演出将卷轴挂上后,徐徐展开的情景,后段唱出待嫁新娘的心情,运用背对观众,犹豫的步伐,加强新嫁娘欢喜又惶恐的情绪。

 

《赤桑镇》是老生与老旦的对手戏,演出包拯与嫂娘吴妙贞的冲突与化解,演到激动处,荡气回肠,演员不自觉落下眼泪,在双方敞开心房,充分沟通后,剧情急转直下,以婉转唱腔来熨贴人心。

 

江苏“经典京剧旋风”登陆台湾获好评

 

南京市京剧团团长王珏表示,京剧博采众家之长,从昆曲及各剧种中吸取精华,演员以“无声不歌,无动不舞”为标准来自我要求,一年演出300场左右,演员都有丰富的演出经验。

 

据悉,18日下午上演的现代京剧《青衣》也受到当地观众的热情追捧,能容纳1500多人大觉堂在几天前预约一空。《青衣》14日在台湾新北市首演,台下的许多观众泪眼婆娑地走出了剧场,有些甚至专程追到高雄再看一遍。《青衣》是“吴韵汉风江苏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共在台湾演出两场。艺术节期间还展出了江苏艺术家的数百幅精品书画、摄影佳作等,带领台湾民众体验江苏人文风情之美。海峡之声上海6月19日讯(记者 程娟娟、特约记者 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