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2022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香港特区政府4日与香港中联办合办以“宪法与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以加深社会各界对国家和香港的宪制基础和秩序的认识。约650名社会各界人士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分为主题演讲及对谈环节两部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和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分别致辞,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邓中华发表了主题演讲。

 

李家超表示,在2022年施政报告中,特区政府已表明会进一步推展宪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宣传教育,由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领导的“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也已经改名为“宪法和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以反映特区政府对推广宪法工作的重视和决心。

 

骆惠宁在致辞时提出“三个必须”:香港各界必须自觉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必须坚持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为最高原则;必须弘扬以爱国爱港为核心、同“一国两制”方针相适应的主流价值观。香港各界应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

 

邓中华表示,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效力。就特区而言,宪法是“一国”的根本体现。同时,宪法也是作为一个整体在特区适用,宪法的效力是不可分割的,特区法律不得违反宪法的原则和精神。

 

主题演讲后,对谈环节部分由香港励进教育中心理事会主席范徐丽泰主持,她与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和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李浩然共同探讨宪法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重要作用。

 

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黄茜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