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将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3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昨天,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开幕。年会外方主席、美国安达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文·格林伯格在外方主席信中指出,一个强大、繁荣、支持和投资于国际体系的中国是世界的正能量,本届论坛将聚焦“持续发展的中国”。在当前个别西方政客和媒体鼓吹中国经济“见顶”和“去中国化”背景下,发言人如何看待上述会议释放的信息?

 

林剑表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举行。李强总理出席年会的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世界银行行长彭安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尔基耶娃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约四百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届年会释放出一系列强有力的积极信号:

 

一是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持续巩固增强,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快成长壮大,中国经济的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二是中国政府始终做企业发展成长道路上的同行者、好伙伴,努力汇聚携手同行,发展共赢的强大合力。

 

三是中国将以务实有效的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推动绿色转型,为世界经济复苏和稳定发展注入更多的确定性和正能量。

 

四是中国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稳步推进制度型的开放,不断以更高水平的开放链接世界。

 

林剑强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在与世界的互联互动中发展,又不断以自身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将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我们欢迎各国工商界朋友们继续投资中国,深耕中国,同中国一道续写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总台央视记者 张雪松 黄惠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