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观进博|快

一字观进博|快

 

贝宁,位于西非中南部,与中国相距上万公里。

 

菠萝,贝宁特色农产品之一。中国消费者品尝到贝宁菠萝需要多久?答案是72小时。

 

在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内,首批空运来华的贝宁特产菠萝一上展架,就成为“明星展品”。展台前,水果贸易商贝尔蒂耶·盖德贝·马科斯介绍,进博会筹备期间,将新鲜菠萝空运到中国只用了三天。

 

一字观进博|快

 

11月5日,观众在第六届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的贝宁菠萝展台品尝“甜面包”菠萝。(新华社记者陈杰摄)

 

这种“快”,是中国依托进博会等“展会矩阵”,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跨境物流和贸易便利化,畅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生动注脚。

 

来自格鲁吉亚、经营白兰地的沙朗爵士公司与中国伙伴合资成立的公司5日获得本届进博会参展商的首张营业执照。

 

“从明确落户意向到准备材料、再到官方颁发执照,不到一周时间。”沙朗爵士公司董事总经理祖拉布·布布泰什维利说。

 

今年,进博会展馆内特意增设了AI机器人“进宝”,与展商、观众热情互动。“总有许多展商面临‘展品变商品’的需求。”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官员邱从乾介绍,“进宝”能够快速回答近100条市场监管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口径及指引提示等,为展商落地中国提供更便捷服务。

 

一字观进博|快

 

11月5日在第六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西门子展台拍摄的全球首款量子能谱血管造影系统。(新华社记者金皓原摄)

 

这种“快”,是中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配套服务的真实写照。

 

西门子全球执行副总裁、西门子中国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肖松表示,中国的一系列切实举措是持续扩大开放的重要信号,坚定了西门子继续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

 

和西门子一样,对于齐聚进博会的五洲客商来说,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好比一块强磁铁。正如泰国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叶剑所言,中国是一个不能失去的市场。

 

为了抢占中国市场,各路展商在进博会上使出浑身解数,紧跟中国快速升级的消费趋势,推出各种新品、首发。美国医美生物制药企业艾尔建美学中国总经理丘汉华说,本次首展的科技护肤迭代新品在展会后正式上市,进博会帮助中国消费者更快体验全球新品。

 

一字观进博|快

 

11月6日,参观者在第六届进博会国家展格鲁吉亚展台品尝格鲁吉亚红酒。(新华社记者辛梦晨摄)

 

连续6年参展的美敦力今年带来60多款创新产品。美敦力全球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顾宇韶说,美敦力首届进博会明星展品“全球最小的心脏起搏器”亮相后,其两代无导线起搏器至今已服务约1万名患者,今年展示的是两款升级版,最长可在人体内不眠不休工作近17年。

 

六年来,进博会已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不断为与会各方提供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第六届进博会尚在进行中,首批60多家企业6日签约参展第七届进博会。搭乘中国发展“快车”,进博会就好比是一个站台。欢迎提前“购票”上车!(记者:王嘉伟、缪培源、程思琪、马倩、周蕊、陈丹;编辑:宿亮、俞懋峰、马则刚、徐超、马湛、赵悦、刘轶芳、徐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