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亚夫:中国促进祖国统一的能力和努力都更强了

本月初,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与警告,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由此引发了一系列严重后果。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指出,中国的反制措施有理、有利、有节,在军事演训中展现的总体态势、装备水平和技术能力,会促进形成台海新的战略态势,大大有利于中国统一进程。

 

佩洛西窜台性质恶劣

 

孙亚夫表示,佩洛西窜台是有迹可循的。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以台制华”力度加大,提升与台湾的实质关系和官方往来的层级,国会历来就是急先锋,佩洛西是急先锋中的急先锋。她的窜台是对中国的严重挑衅,绝非个人行为,也不是孤立事件,而是在美国把中国作为最主要战略竞争对手,进行围堵、遏制、打压的背景下发生的,实际上反映了美国的战略意图,是围堵、遏制、打压中国战略的一部分。

 

他指出,美国官方认为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是主张维持现状的。而民进党有“台独”立场,有“台独”目标,主张“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蔡英文虽然说维持现状,但她是在“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主张的基础上维持所谓现状。实际上是用维持现状以利于其统治,以利于争取西方舆论的支持。

 

孙亚夫指出,蔡英文、民进党坚持“台独”立场,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而美国却支持这样一个党和政权,还要帮其整顿军备,策划武装台湾,这就是支持“台独”,是非常清楚的。因此佩洛西窜访一事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也会留下很多严重后果。

 

大陆已具有区域拒止能力

 

“有挑衅就有反挑衅,有干涉就有反干涉。”孙亚夫指出,这次反制是用一种“台独”势力、外国干涉势力能够听得懂、能够受到惊醒的语言,来证明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台湾被“台独”势力分裂出去,也不容解决台湾问题受外国势力的干涉。

 

他指出,反制措施并非仅针对佩洛西个人,而且还针对美国干涉势力和“台独”势力,针对美国一直围堵、打压、削弱中国。动则雷霆万钧,涉及政治、经济、外交、法律及军事等一系列措施,有理、有利、有节。

 

孙亚夫认为,解放军的军事行动打破了台湾当局还在幻想的所谓“台海中线”和他们所谓的“领海”“领空”。虽然台湾和大陆尚未统一,但是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台湾地区所谓的“领海”“领空”,就是中国的领海、领空,大陆方面这次用行动证明了这一点。各种力量抵近台湾形成合围的状态,说明大陆方面确实有联合封控的能力,海上、空中打击的能力,以及区域拒止的能力,其产生的作用和影响将是非常深远的。

 

他指出,大陆方面这次在军事封控台湾岛的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总体态势、装备水平和技术能力,会促进形成新的战略态势,将大大有利于中国统一进程,但也不会因为这么一次行动就立即加速推进。中央还是会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考虑问题。很可能还是要一个回合一个回合地较量下去,直到取得完全的胜利,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白皮书显示大陆仍坚持和平统一方针政策

 

谈及台海局势的走向,孙亚夫指出,未来台海形势中的各种矛盾会更聚焦,对抗会更尖锐,局面也会更复杂。从大的方向上来说,民进党当局并不会就此放弃“台独”立场,美国不会一下子就放弃遏制中国的战略图谋,更不会放弃“以台制华”的策略。所以我们要继续坚持国家统一的方向和国家统一的努力,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

 

“中国大陆促进祖国统一的能力和努力都更强了,相对的,‘台独’势力的抗拒会更厉害,美国对中国统一和发展的阻碍也会更强。”孙亚夫说,“这是现在的总体态势。”

 

他指出,近日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整体上表达的重要信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现在还是争取和平统一的,还是继续执行和平统一方针政策的。“即便现在我们具备军事封控台湾的能力,仍然努力争取和平统一,这就是我们的态度。同时也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解决台湾问题更加充满信心。”(作者 路梅 朱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