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白皮书是新时代对台政策的纲领性文件

8月10日上午,中国政府正式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是新时代对台政策的一份纲领性文件。

白皮书是新时代对台政策的纲领性文件

白皮书再次重申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强调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白皮书清晰阐明了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和法理事实,以铁的事实论证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问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客观事实也决定了其不容分割。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都明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白皮书中明确了实现祖国统一的领导力量,即中国共产党是推进祖国统一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成立百余年来,始终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推进民族复兴进程,并将实现祖国统一纳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是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坚强领导核心。

 

白皮书阐明了实现祖国统一的必然性和关键因素。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看,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大陆这一边,台湾问题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白皮书中提出,国家发展进步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方向,表明国家发展进步是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重要基础,是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大陆不仅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在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也均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基础日趋坚实。

 

白皮书阐述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有效路径。白皮书重申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指出“一国两制”是为解决大陆和台湾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不同这一基本问题而提出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是一个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赢的方案,强调“两制”台湾方案有充分的空间和丰富的内涵。和平统一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两岸协商谈判可以有步骤、分阶段进行,方式可灵活多样。白皮书明确,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重要途径,需要凝聚两岸同胞力量共同推进。白皮书还强调,要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是台湾前途命运的隐患和祸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干扰因素,在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同时,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目的是为了坚决反对“台独”和外来干涉,确保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稳步推进。

白皮书是新时代对台政策的纲领性文件

白皮书阐述了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有百利而无一害,即有利于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台湾发展空间将更广阔;有利于增进台湾同胞的福祉,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将得到充分保障;有利于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岸同胞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有利于亚太地区及全世界和平与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作者:周小柯)

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能够实现

2022-08-12

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该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

 

台湾自古属于中国,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此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积极推进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为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

 

在这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引领下,我们推动实现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直接对话沟通,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新高度,成为两岸关系发展道路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政党党际交流,达成多项共识并发表共同倡议,与台湾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探索“两制”台湾方案;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排除“台独”分裂势力干扰阻挠,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走深走实;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其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台湾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台湾,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决心不可动摇、意志坚如磐石,这是挫败一切“台独”分裂图谋的根本力量。100多年前中国积贫积弱,台湾被外国侵占。70多年前中国打败侵略者,收复了台湾。现在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实力大幅增强,更不可能再让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搞“台独”分裂抗拒统一,根本过不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这一关,也根本过不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决心和意志这一关,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

 

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要安宁、要发展、要过好日子,是台湾同胞的普遍心声,创造美好生活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更有条件、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让两岸同胞都过上更好的日子。我们将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认真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深明大义、奉义而行,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展开全文

专家: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意义重大

2022-08-12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多位台湾问题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白皮书全面系统阐述党和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方针、政策,有利于提振矢志追求国家统一的精气神,增强岛内和海外反“独”促统力量的信心和勇气,凝聚支持和促进祖国统一的磅礴伟力。

 

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全面回答推进祖国统一的时代命题

 

白皮书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积极推进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受访专家、学者表示,白皮书上述表述,阐明了中国统一大业新的历史方位。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巫永平指出,这份白皮书是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背景下发表的,系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全面回答了如何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推进祖国统一的时代命题,释放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的强烈信号,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说,白皮书体现了两岸实现和平统一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这一硬道理,也深刻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是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高度,始终坚持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出发来把握两岸关系大局。

 

“白皮书传递出在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定推进国家统一进程,祖国统一大业前景光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表示。

 

深刻阐释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

 

白皮书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团结带领两岸同胞,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表示,白皮书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在追求祖国统一中发挥的领导核心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推动下,70多年来特别是两岸隔绝状态打破以来,两岸关系获得长足发展。

 

受访专家表示,从海峡论坛等两岸交流活动的盛况看,两岸人民走亲走近的大势是民进党当局恐吓不住、阻挡不了的。搞“台独”分裂抗拒统一,根本过不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这一关,也根本过不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14亿多中国人民的决心和意志这一关,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

 

朱松岭指出,白皮书系统阐述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与现状,首次集中揭批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打“台湾牌”的表现和目的,揭示“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的原因。

 

“白皮书从历史、法理、事实等方面建立了完整的论述体系,系统地论证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长期从事两岸关系研究的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秘说,“这一方面彻底驳斥了‘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反华势力断章取义、混淆视听的各种谬论,同时也阐明维护国家主权完整、实现国家统一是人类正义事业,代表了历史进步价值。”

 

白皮书强调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阐明“台独”是走不通的绝路,我们愿意保持足够的耐心和包容心,帮助广大台湾同胞走出被“台独”裹挟的历史误区。“这体现了我们对民族大义、同胞福祉与两岸和平的珍视和维护。”李鹏说。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表示,白皮书有利于国际社会了解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法理事实,了解中国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的决心、意志和能力。

 

受访专家认为,在反制佩洛西窜台舆论斗争成效的基础上,白皮书的发表将进一步塑造反“独”促统大势,彰显祖国统一大业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

 

清晰阐明实现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

 

白皮书指出,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给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新的基础,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将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对于“一国两制”,白皮书特别强调“这是一个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赢的方案”。李鹏指出,这是对台湾一些政治势力曲解误导和造谣抹黑的有力回击,有助于澄清谬误。对于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白皮书的描述既涉及个人的发展机会、发展空间和切身利益,也涉及民族情感、国家尊严和同胞情谊,可以说是语重心长,循循善诱,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能够理解和接受。

 

白皮书指出,统一后,有关国家可以继续同台湾发展经济、文化关系。经中国中央政府批准,外国可以在台湾设立领事机构或其他官方、半官方机构,国际组织和机构可以在台湾设立办事机构,有关国际公约可以在台湾适用,有关国际会议可以在台湾举办。“白皮书在台湾同胞关切的对外交往问题上,做出详尽的描述,这是善意的释放。”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说。

 

白皮书指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周志怀表示,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记者吴济海、周文其、黄扬、许雪毅、陈舒、潘清)新华社记者

展开全文

两岸统一后前景如何?答案就在这份白皮书里!

2022-08-12

两岸统一后前景如何?答案就在这份白皮书里!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继1993年和2000年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就台湾问题发表的第三份白皮书,对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从结构上来看,新版白皮书与前两份白皮书保持一致,除前言与结束语外,也都分为五大部分。这既体现了新版白皮书具有传承性,更彰显了党和国家在台湾问题上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从内容上来看,白皮书清晰梳理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法理事实,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清晰阐明按照“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从名称上来看,“新时代”是关键词。白皮书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从发表时间节点上来看,当前台海正面临由美台勾连引起的新一轮紧张局势,白皮书此时发表,再次彰显大陆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和主动权。无论台海形势如何风云变幻,大陆始终在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白皮书发出台湾问题最权威声音。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从公元230年,三国时期吴人沈莹所著《临海水土志》留下了关于台湾最早的记述,到两次从殖民者中收复,白皮书列举大量的历史事实,充分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的地位。在国际上,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是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文件,国际实践充分证实其法律效力,不容曲解。目前,全世界有包括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2005年3月,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更是明确规定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这一铁的事实有据可查、有理可证。任何歪曲事实、否定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都将以失败告终。

 

白皮书指出祖国完全统一进程不可阻挡。白皮书中36次提到“台独”,4次点名民进党当局,指出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这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严厉批评和警告。同时,白皮书还15次提到外部势力干涉,点出外部势力是推进中国统一进程的突出障碍,也明确指出美国在变本加厉推行“以台制华”。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白皮书再次重申了中方立场,那就是: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决不会在任何外来干涉的压力面前退缩,决不会容忍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到任何损害。简单来说,“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干涉的下场就是死路一条和注定失败!

 

白皮书吹响两岸统一的时代号角。在约14000字的白皮书中,“统一”出现了100余次。从开篇第一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到结尾最后一句“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白皮书首尾呼应,整篇内容都在展现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充分表明我们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必胜信心。

 

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白皮书用数字说话,指出在1980年,大陆生产总值仅为台湾的7.2倍;而到2021年,大陆生产总值已是台湾的22.1倍。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更是决定两岸关系走向、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关键因素。

 

白皮书勾勒出按“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白皮书再次表明了祖国大陆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明确指出了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台湾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将得到充分保障、两岸同胞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有利于亚太地区及全世界和平与发展。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体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智慧,既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又有利于统一后台湾长治久安。“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两岸统一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将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值得注意的是,白皮书还指出,统一后,有关国家可以继续同台湾发展经济、文化关系。经中国中央政府批准,外国可以在台湾设立领事机构或其他官方、半官方机构,国际组织和机构可以在台湾设立办事机构,有关国际公约可以在台湾适用,有关国际会议可以在台湾举办。

 

中国的统一,不仅给台湾地区,也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会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余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只要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汇聚起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张亚静)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