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亿元!ETF正式纳入互联互通 首日交易成绩单来了

我国资本市场跨境双向开放持续深化。7月4日,首批纳入互联互通机制的87只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开始正式交易。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北向沪股通、深股通,买到83只A股ETF;内地投资者可通过南向沪港通和南向深港通,买到4只港股ETF。

 

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收盘,首批87只ETF,首日总成交额285.33亿元。其中,83只A股ETF总成交额为230.76亿元,比今年开通前日均总成交额提升近10%;平均换手率为3.38%,比今年开通前日均换手率提升20%;四只港股通ETF首日成交额54.57亿元,同样实现了平稳开局。

 

具体来看,交易首日北向资金整体呈净流入态势,净买入金额达43.59亿元。在首批纳入互联互通的83只内地ETF中,医药生物、军工、新能源等行业ETF涨幅居前。截至4日收盘,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上涨5.16%、国泰中证军工ETF上涨3%、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上涨2.36%。纳入互联互通的4只香港ETF,成交量较为平稳,南方恒生科技、安硕恒生科技2只标的上涨,收盘涨幅分别为0.25%、0.29%。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对于ETF市场而言,纳入互联互通有利于改善目前ETF的投资者结构,提高市场流动性、推升规模。中长期而言,考虑到ETF拓宽了外资投资A股的途径,有利于提高外资投资A股的积极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未来互联互通机制有望持续优化,在便利投资者跨境投资的同时,也为内地与香港市场吸引更多“源头活水”。

 

人民网北京电 黄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