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在中国4年,“所有偏见都被颠覆”

和绝大多数印度人一样,我认为自己对中国有一定了解:除了耀眼的大城市,中国大部分内陆地区都是落后的,而且这个国家的人民大多不幸福。因此,当2016年1月有机会赴华工作时,尽管我很想进一步探索这个国家,但还是拒绝了。一年后,当机会再次来临时,我想这也许就是命运的安排,于是决定冒险一试。

 

我在中国的4年就是真相之旅,所有的偏见都被颠覆了。首先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基础设施。我入境中国的城市昆明虽然有点默默无闻,但机场令人赞叹。从上海到无锡的2小时车程,我感觉就像在一座特大城市里蜿蜒穿行:一路上有企业园区和购物中心,穿过开阔的乡村后,又快速进入整洁的城区。无锡是一座巨大的城市,在很多方面都是中国城市的典型:有景观公园和水道,有大量的文娱设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是一种愉快的体验。

 

关于人们生活不幸福的谎言很快就被粉碎。数以亿计的人拥有高质量住房、污水处理设施,以及现代化的厕所、暖气和空调,丰富的食物很容易买到。他们感谢中国共产党让自己过上舒适的生活,并真诚地相信政府的治理模式能带来好处。我发现他们有礼貌,爱笑。即使在中印边境局势最紧张的时候,我也没有感受到任何人的负面反应,除了偶尔会有出租车司机好奇地问:“你是印度人吗?”

 

每个路口都有摄像头,所有信息都被录入国家信息网络。中国可能是地球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我不记得在任何地方感到不安全。中国社会上没有枪,人们没什么可担心的。能够了解全球1/5的人口是如何生活的,这是一种荣幸,我也因此感到更加充实。(作者萨蒂亚吉特·班纳吉,传文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