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抹黑“一国两制”必遭唾弃

今年的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就在举国上下庆祝“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25周年之际,台湾岛内“台独”顽固分子苏贞昌、游锡堃之流却跳出来诋毁、抹黑“一国两制”,充分暴露其谋“独”分裂的险恶本质。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开启了香港历史新纪元。25年来,在祖国全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壮阔洪流中,敢为天下先,敢做弄潮儿,发挥连接祖国内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桥梁和窗口作用,为祖国创造经济长期平稳快速发展的奇迹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25年来,无论是国际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还是一些剧烈的社会动荡,都没有阻挡住香港行进的脚步。香港经济蓬勃发展,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稳固,创新科技产业迅速兴起,自由开放雄冠全球,营商环境世界一流,包括普通法在内的原有法律得到保持和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回归祖国后,香港同胞实现当家作主,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真正的民主由此开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民主制度符合“一国两制”方针,符合香港宪制地位,有利于维护香港居民民主权利,有利于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展现出光明的前景。香港在25年里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以及焕发出的勃勃生机令世界为之赞叹。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虽然历经风雨,但却始终勇毅前行,展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事实证明,“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生命力,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维护香港同胞福祉、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好制度。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对于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上世纪80年代,为了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大陆提出“一国两制”旨在解决台湾问题。而“一国两制”率先实行于香港、澳门,对于未来解决台湾问题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香港25年的成功实践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起到了重要的借鉴作用,台湾方案必将加快探索,为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出重要贡献。

 

此次民进党“台独”分子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攻击抹黑“一国两制”,再一次暴露出谋“独”分裂本质。一是以攻击“一国两制”为契机,加大力度在岛内鼓吹“台独”路线。“台独”始终是民进党政治神主牌,自2016年5月上台主政以来,民进党不择手段推进“台独”和“去中国化”,在岛内营造“台独”氛围。而香港“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越来越使民进党当局感到恐惧,害怕他们一贯坚持的“台独”主张在岛内失去民意支持,因此一而再、再而三地抹黑“一国两制”;二是因岛内民众对“一国两制”不甚了解,而民进党抓住机会,污蔑抹黑“一国两制”,进一步欺骗和蒙蔽台湾民意,从另一方面树立民进党所谓“爱台保台”的政治形象,从而争取民意支持;三是以攻击“一国两制”为政治手段,在两岸之间大搞意识形态对立,在岛内煽动民粹政治,进一步制造两岸民意对冲,为其推行“仇中反陆”创造条件、营造氛围,进而为推动“台独”铺路。

 

事实上,“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确保台湾长远发展的最好方式与路径。一是“一国两制”是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能够最大程度确保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两岸之间能够避免发生冲突和战事,这是两岸同胞都衷心期待的,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二是“一国两制”能够保持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以及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不变,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尊严与利益,满足台湾同胞的基本诉求;三是以强大祖国为后盾和依托,台湾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更有保障,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与福祉能够最大限度得到满足与实现;四是两岸通过“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最终实现国家统一,必将有力地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必将以更加自信、更有实力、更有底气的姿态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祖国统一是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台湾岛内一部分“台独”顽固分子企图凭借恶意攻击、抹黑“一国两制”,从而谋取政治私利的图谋与行径不仅卑劣可耻,而且完全是徒劳的,必将遭到历史唾弃。奉劝民进党当局,应当及早在“台独”道路上悬崖勒马,重回“九二共识”与两岸一中的正确轨道上来,两岸携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国家统一,这才是正道和坦途。(评论员 文清)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