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社评:一定要打痛美国伸向中国的“长臂”

拜登政府6月28日以“涉嫌支持俄罗斯军事和国防工业”为理由,将5家中国企业列入贸易黑名单。此外,另有20个与中国有关的实体因为被指控帮助伊朗或支持军用而在同一天遭到美国制裁。这是自2月份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首次因涉俄业务对中国实体采取动作。美媒称,这一举措是为了彰显美国落实对俄制裁的决心和力度。华盛顿这是把自己当成谁呢?是联合国安理会吗?还是世界法官兼世界警察?

 

必须指出,美国没有、也不该有高人一等的特权,中国也绝不会接受任何一个国家自诩为高人一等。美国搞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既没有国际法依据,也没有安理会授权,完全是非法的。美国哪里来的底气,连非法的行动都可以立起道德牌坊?脱去那些混淆视听的伪装,霸权主义的底色立刻露出来。说到底,今天的不少美国精英,仍然把21世纪的世界当成“丛林”,而把美国当成那只最凶猛的野兽,或者丛林里唯一的猎人。

 

然而,这个世界已并非“丛林社会”,政治文明的生长,经济全球化及多边主义的快速发展,都让美国的霸权主义难以为继。不吃美国这一套的国家越来越多,美国自身也逐渐力不从心,于是才开始更多地讲起了“规则”。但事实显示,这些“规则”都是用来要求、约束别人的,美国自己却游走在“规则”之外。美国的霸权好像变得“更聪明”了,但它狡诈的本质没有变。

 

中国与俄罗斯保持正常的能源和经贸合作,美国凭什么横加阻拦?还要以此对中国进行“惩罚”?中国人对此坚决反对,一定会采取必要措施维护本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一定要打痛美国不断伸过来的“长臂”,让它长足教训。

 

就在华盛顿宣布制裁中国企业的同一天,七国集团(G7)峰会结束,并发表了联合声明。这份主要反映华盛顿态度、利益和风格的联合声明语气之霸道蛮横,内容之无理,可谓创造了G7的历史纪录。声明14次提及中国,要求中国“必须”敦促俄罗斯停止乌克兰战争,并放弃在南海的“扩张性主张”,还对中国人权提出“严重关切”。显然,对中国企业的非法制裁行动与这份声明是一脉相承的。这让我们想起了100多年前的“八国联军”,但今天的中国又岂是任由列强欺辱的大清?!

 

就拿俄乌冲突来说,其本质和根源是美俄矛盾,是美国主导的北约东扩造成的欧洲战略失衡导致的结果。如今,华盛顿却蛮横地制造所谓“中国责任论”,这真是不折不扣的强盗逻辑。人们看到,美国及其跟班“已经达到政治极限”的对俄制裁,不但没有起到预期效果,反而纷纷落入自己挖出的陷阱,造成能源紧张、物价飞涨。他们自己不去收拾经济乱局,有什么资格把责任推到一直致力于劝和促谈的中国头上?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不久前刚刚表示,几乎没有证据表明中国在军事上支持俄罗斯或系统性地帮助俄罗斯逃避制裁。美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自相矛盾的表态,除了反映当下拜登政府决策系统的极端混乱,也再次展示了美国一贯推责甩锅的恶行。华盛顿要在舆论上制造一种“中国出手就能解决危机”的假象,一边推卸自己对乌克兰危机的“特殊责任”,一边制造新的共同敌人来维持阵营内部的所谓“团结”。

 

美国28日对中国企业的制裁,又开了一个极其恶劣的先例。根据过去的案例,美国一旦新开了一个口子,就会根据自己的需要不断扩大打击面。国际社会越早加以阻止,其所造成的伤害程度和范围都会小一些。以坚决的手段反制霸权主义,这不仅是国际道义使然,也是维护正当利益的必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