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江南山城的美石美刻

这座江南山城的美石美刻

 

浙江青田,这个有着1200多年置县历史、坐落在瓯江之滨的美丽山城。这座小城最早为人所知的则是与福州寿山石、昌化鸡血石、内蒙古巴林石并称“四大名石”的青田石。

 

山川景物、人间百态,以巧夺天工之精妙,尽现青田一石,厚重的文化底蕴更是青田石雕枝繁叶茂的根脉。

 

01

 

风雅青田石

 

青田石雕发端于距今5000年的“菘泽文化”时期,自成流派,奔放大气,细腻精巧,形神兼备。

 

这座江南山城的美石美刻

 

唐、宋时期,青田石雕有了进一步发展。

 

宋代时的青田石雕吸收了“巧玉石”制作工艺,运用“因势造型”、“依色取巧”的技巧,并发挥青田石自身石色、石质、可雕性的优势,开创了“多层次镂雕”技艺的先河。

 

这座江南山城的美石美刻

 

青田石属叶蜡石,细腻润泽,以青色为基调,有红、黄、蓝、白、黑等,五彩斑斓,花纹奇特。有灿如灯辉的灯光冻、色如幽兰的兰花青、纯正清雅的封门青、黄色艳丽的黄金耀等,据青田石专家统计约有10大类108种。

 

这座江南山城的美石美刻

 

封门青是青田石中最具代表性的石种,产自青田县山口镇封门矿区。犹如春天萌发的嫩叶,微透如灯光冻,润泽细腻,质地极纯,故曰“清”,不坚不燥,篆刻印章,尽得笔意。

 

封门青以清雅见长,隐逸淡泊,被称作“石中君子”。

 

02

 

因材取势,依色取巧

 

青田石雕讲究“审石”。

 

“因材取势,依色取巧”是青田石雕工艺核心,艺人们根据原料的形状,色泽、透明度等不同,而构思取材,尽量做到顺应自然,最大限度地发挥利用原料的形状与色彩,形状可以有直观的感觉,但内部的色彩却要凭经验来判断。色彩的判断与利用,直接关系作品的成败,这也是青田石雕的魅力。

 

青田石雕有圆雕、镂雕、浮雕、线刻等手法,分相石、开坯、粗雕、细雕、封蜡、润色等工序。

 

03

 

一刀一刻皆是情

 

如今已入耄耋的倪东方,声音洪亮,身体结实。他15岁随母学艺,以锯石工身份加入石刻合作社。

 

这座江南山城的美石美刻

 

《花好月圆》是倪东方的代表作,一轮满月纯洁到极致,两旁缀以花鸟,牡丹正艳,双鹂啁啾,枯藤老树底座。构图、造型、雕工、色彩,无一不令人惊叹。

 

这座江南山城的美石美刻

 

倪东方作品《花好月圆》

 

出生在青田山口的叶品勇,一出生就和石头联系在了一起。他的父亲是青田石雕合作社的一名雕刻师,他和哥哥姐姐都是看着石头长大的。以刀代笔,叶品勇在石头上绘出一幅幅耐人寻味的青田山水,时间一晃30年。

 

这座江南山城的美石美刻

 

这座江南山城的美石美刻

 

叶品勇作品《起航》

 

有石美如玉,青田天下雄

 

6000多年的青田石雕历史

 

在历代优秀石雕艺人的传承和创新中

 

向世人述说着“美石美刻”的精彩

 

及“石文化之都”的传奇

 

文字|张鲁楠、方亦嘉

 

编辑|张鲁楠、王越

 

审核|高齐

 

(海峡飞虹转载浙台头条公众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