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金大桥议题讨论升温,台民众呼吁民进党勿阻拦

日前,台湾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抛出兴建金厦大桥主张,该议题迅速引发岛内舆论热议。金门当地民意代表表示,事实上这也是“金门人的盼望”,因为对经济发展有实质帮助。另外,曾任金门县副县长的新党主席吴成典则提议,金门跟厦门最近的距离大约只有两公里多,可以兴建一条地铁。岛内民众除赞赏兴建金厦大桥有远见外,也警告民进党当局不要阻挠两岸交流,同时呼吁金门人自己做决定。

 

柯文哲:架一座桥 金门的问题就解决一半

 

柯文哲18日受访时,被问及两岸关系困境要怎么解。他表示,“你要问我的话,我主张盖跨海大桥,厦门机场直接接金门。”他强调,金门是解决两岸纷争很好的示范地点,“做一条桥,金门的问题就解决一半”。他解释称,目前台电一年仅补助金门发电就要20亿元新台币,成本相当高,但若从厦门直接接电,一度电可以节约15元新台币,社会运营成本大大降低,水、电、气、石油及交通,两岸都可以讨论。

 

对于柯文哲提议,岛内PTT论坛等社交平台掀起讨论。有网友直言,“这点柯市长很有远见,懂得从小(事)开始做起”,也有网友指出,“两岸一家亲,合理”、“金厦以前就属于同一个生活圈,应尊重金门自决”。

 

厦金跨海大桥讨论已久 两岸各有多套方案

 

厦金跨海大桥是一座构想中的桥梁。该设想并非柯文哲首创,两岸讨论已有多年,最早由金门县政府提出,希望通过架桥跨越厦金海峡,从而使海峡两岸可以陆路连接。2006年,金门县政府曾委托技术顾问机构研究兴建工程可行性及方案。2014年6月,在厦门举办的“两岸民间推动金门三大项目”中,曾有大陆企业家表示愿出资支持大桥建设。

 

大陆方面,根据福建省关于海峡西岸经济区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厦金跨海大桥将成为福建省“三纵八横”高速公路网的一条跨区域联络线“厦门-金门”联络线的一部分。目前,厦金跨海大桥有三个规划方案。方案一是从金门岛经角屿、小嶝岛到大嶝岛;方案二是直接从金门岛建大桥到达大嶝岛东侧;方案三是从金门岛经过小嶝岛到厦门市与泉州南安市石井镇的交界处。

 

厦金大桥不通 民进党阻挠是根本原因

 

对于两岸多次提议与研讨,民进党当局始终抱持消极态度,并以意识形态为由阻挠大桥兴建。台陆委会曾污蔑厦金大桥建设纯属单方所进行的研讨及工程规划,且都以统一为前提,存在“分化台湾”的意图,没有尊重台湾地区“民主价值与制度”。

 

陆委会声称,金门、马祖与福建地区通桥议题,“现阶段并无必要性及急迫性”,且涉及两岸协调沟通及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等复杂敏感问题,须由当局全盘衡量及审慎评估。

 

金门民代:兴建厦金大桥是“金门人的盼望”

 

曾任多届金门县议员、现任国民党民意代表的陈玉珍指出,兴建厦金大桥是“我们金门人的盼望”,对金门经济发展、客流等各方面都有帮助。

 

曾任金门县副县长的新党主席吴成典表示,厦金大桥能让金门从离岛变成半岛,金门人的生活条件能大大改善,譬如水电问题统统解决,民众遇重大疾病需就医就不用再搭飞机等等,金门乡亲大多乐观其成。

 

吴成典:厦金两地修地铁更实际有用

 

吴成典认为,依目前两岸政治现状,厦金大桥看来是连谈都不可能谈。他认为,金门跟厦门最近的距离大约只有两公里多,目前厦门岛正在兴建一条地铁,要通往大嶝岛,如果再往前两公里,就可连接金门岛。地铁有轨道,准时且时间短,不受台风影响等优点。从厦门到大嶝岛再到金门的地铁,会比金厦大桥来的实际有用。而重点的重点就是民进党当局能不能去谈。

 

大陆方面将一如既往促进厦金率先融合发展

 

去年底,福建省发布《关于支持厦门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的意见》,其中提出将打造两岸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促进厦门与金门率先融合发展,推进厦金通桥、通电、通气项目,支持实施更加便利厦金两地人员往来通关制度。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强调,中央将一如既往支持福建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发展,支持福建积极探索推进厦金经贸合作的有效路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