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用行动摆脱当炮灰的命运

美国政府6月8日宣布批准了一项新的对台军售计划,拟向台湾提供价值1.2亿美元的军舰零附件及相关技术支持。这是拜登政府上任一年多以来第四次、也是今年第三度宣布对台军售。

用行动摆脱当炮灰的命运

据台媒报道,台外事部门称已收到美方的通知,并对美国连连“表示感谢”。台防务部门称该案预计一个月后生效,同时强调本次美方同意供售的舰艇零附件品项,有助于维持台湾海军舰艇装备妥善与消耗补充,“满足战备任务实需”。

 

今年以来,美国拜登政府加大了对台军售力度,宣布了一波又一波对台军售计划。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在接受采访时分析说,实际上,截至目前美国已经宣布的对台军售中,有数百亿美元的计划是只收钱、不交货。可以看出,美国借俄乌冲突之机大肆对台军售,一方面想展示民进党当局期待的所谓外部支持,另一方面则借机为美国军火商从台湾捞钱。还有第三个意图就是,美国想借此举威吓中国大陆,因为中国政府坚定地反“台独”和反分裂。李振广说,应该说,美国借俄乌军事冲突逼迫民进党当局签下大额武器订单做为保护费、搜刮台湾民脂民膏的意图达到了,但是,美国以此阻挠中国人民反国家分裂斗争的企图永远不会得逞。

 

民进党当局处处以美国马首是瞻,自甘堕落成美国的马前卒、棋子和工具,但是广大的台湾民众并不买账,他们纷纷在网络上留言说,“(买美国)过时的破铜烂铁,还要帮美国养人”“台湾还有多少钱可当美国的提款机用?”“(民进党当局)没钱给民众买快筛试剂,却把钱都用来抱美国大腿。”“(付给美国)军售这些钱,多用点在(台湾)民众身上不好吗?”

用行动摆脱当炮灰的命运

蔡英文自2016年上台执政以来,一直在岛内大力推行“以武拒统”战略,不断增加军事投入。上台第一年,就为2017年编制了3192亿元(新台币。下同)的“军备预算”,占年度预算总额的16.2%;2019年涨到3404亿元;2022年已然达到3726亿元。民进党当局挥霍民众血汗钱大肆购买美国淘汰的武器装备,同时倡导所谓的“台舰台造”“台机台造”,养肥了围绕在自己身边的一批“绿友友”。这还不够,为了讨好美国,满足美方军购的“特别需求”,民进党当局经常制作“特别预算案”,寅吃卯粮,加重岛内民众的“军备”负担。几年来,民进党当局所谓的防务支出累计已达3万亿元。按照岛内1187万劳动人口计算,每人每年要将自己一个月的收入用于当局所谓的防务支出上。

 

针对美国此次再度宣布对台军售计划,中国国防部、外交部、国台办迅速作出回应。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表示,美国此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危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谭克非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销上述对台军售计划,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以免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造成进一步破坏。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对台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安全利益,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强烈谴责!美方应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敦促美方撤销对台军售,停止美台军事联系。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美方的售武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是对“台独”势力的纵容支持,严重违反美国不支持“台独”的承诺。我们敦促美方把“四不一无意”的表态落到实处,立即纠正错误,撤销对台售武计划,停止在涉台问题上玩火。马晓光强调,民进党当局企图购武“以武拒统”,只会进一步损害台湾同胞的利益,把台湾同胞往火坑里推。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立即停止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的行径。

用行动摆脱当炮灰的命运

7日,台湾专栏作家杨渡发表文章说,最近在传统市集、牙科、计程车司机等好几个地方,不约而同听到这种声音:“我们不要当美国的炮灰……”。香港中评网发表评论文章《不当美国炮灰 台湾民间风向已变》。文章说,台湾民间的心声非常清楚及强烈,不当美国的炮灰须落实到行动。只有拒绝政客的煽惑、拒绝做“台独”的帮凶,才能摆脱当炮灰的命运。(作者:如之)

拜登政府宣布第四次对台军售 岛内网友直言“蔡英文又在交保护费”

2022-06-09

拜登政府宣布第四次对台军售 岛内网友直言“蔡英文又在交保护费”

 

拜登政府宣布第四次对台军售。(图片源自台媒)

 

当地时间6月8日,拜登政府宣布新一轮对台军售,包含价值1.2亿美元的海军舰艇零附件及相关技术支持。这也是拜登上任以来第四次、今年第三度对台军售。民进党当局立即表示“感谢”,声称美方此举展现其对台湾防务需求的“高度重视”,有助提升台湾所谓“自我防卫能力”。有岛内网友直言,“蔡英文又在交保护费了!”

 

美政府宣布新一轮对台军售 总价高达1.2亿美元

 

据台媒引述外电消息,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9日发布新闻稿称,台“驻美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已要求为船舶和船舶系统购买非机密备件和维修零件,后勤技术援助,以及后勤和计划支持的其他相关要素,预计项目总成本为 1.2 亿美元。目前该案已进行“知会国会”程序,有望在1个月后正式生效。

 

民进党当局“连声道谢” 台网友讽“又交保护费”

 

对于美国政府宣布新一轮对台军售,台外事部门“表示欢迎”,并“感谢”美方依据所谓“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落实对台“安全承诺”。

 

蔡英文办公室亦“连声道谢”,声称美方此举展现其对台湾防务需求的“高度重视”,有助提升台湾所谓“自我防卫能力”。有岛内网友直言,“又在交保护费罢了。”

 

国台办:美方对台军售只会把台湾民众推向灾难

 

针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国台办此前明确表示,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停止一切对台售武。美方对台军售无异于在每个台湾同胞身上绑上炸弹,而民进党当局拿着百姓的血汗钱趟炸弹,只会把台湾民众推向灾难。

 

国防部:坚定捍卫国家主权 坚决挫败“台独”分裂

 

我国防部也曾就相关问题明确回应,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安全靠的是一个中国原则下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而绝不是美国售台武器。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挫败任何形式的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持续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中国台湾网6月9日讯 

展开全文

中国防长: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必将不惜一战

2022-06-10

10日下午,中美防长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举行首次面对面会晤,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会晤结束后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会晤中重申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坚定立场,他表示,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必将不惜一战,不惜代价、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据吴谦介绍,6月10日下午,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新加坡举行会谈,对于落实中美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动两军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谈中,两国防长就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台湾、南海、乌克兰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这是一次坦诚积极,富有建设性的战略沟通。双方都认为两军应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保持经常性沟通,管控风险危机。会谈期间,魏凤和部长重申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坚定立场,他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搞“以台制华”是不可能得逞的。

 

中国防长: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必将不惜一战

 

吴谦表示,魏凤和部长指出,美方日前再次宣布对台军售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坚决反对、强烈谴责。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必将不惜一战,不惜代价、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吴谦介绍,关于南海问题,魏凤和部长指出,域内国家有意愿、有智慧、有能力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域外势力插手搅局,才是南海最大的不稳定因素。美方应切实采取措施,多做有益于南海稳定的事,不要一味制造矛盾,挑动争端,渲染对抗。

 

吴谦还说,关于乌克兰问题,魏凤和部长指出,中方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为劝和促谈作出积极努力。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方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但如果谁想在乌克兰问题上借题发挥,损害中方权益,我们必将坚决反制。

 

最后,吴谦表示,总体看,此次会谈时间不算长,但效果是好的。下一步双方将通过军事外交渠道,商讨两军交流合作事宜。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郭媛丹】

展开全文

外交部:敦促美方撤销新一轮对台军售

2022-06-09

针对美方将开始新一轮对台军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今天(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与台湾官方往来,有关方面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要给“台独”分裂势力释放错误信号。美对台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安全利益,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强烈谴责!美方应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敦促美方撤销对台军售,停止美台军事联系。

 

(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

展开全文

国台办:敦促美方立即撤销对台售武计划

2022-06-09

海峡飞虹消息:有记者问,6月8日,美国政府有关部门决定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价值约1.2亿美元的军舰零部件项目。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答,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美方的售武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是对“台独”势力的纵容支持,严重违反美国不支持“台独”的承诺。我们敦促美方把“四不一无意”的表态落到实处,立即纠正错误,撤销对台售武计划,停止在涉台问题上玩火。

 

民进党当局企图购武“以武拒统”,只会进一步损害台湾同胞的利益,把台湾同胞往火坑里推。正告民进党当局,立即停止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的行径。

展开全文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就美对台军售答记者问

2022-06-10

问:据报道,美国政府6月8日宣布批准了一项新的对台军售计划,拟向台提供价值1.2亿美元的军舰零附件及相关技术支持。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及提供军事技术支持,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危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销上述对台军售计划,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以免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造成进一步破坏。

 

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和某些外部势力,“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挫败任何形式的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