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王心凌男孩”现象的背后

最近,除了“刘畊宏女孩”,社交网站上的“王心凌男孩”也频频刷屏。不少男性粉丝在抖音、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发布跟跳《爱你》的视频,感慨“我们还在,只是老了”。

 

在大陆综艺节目和新媒体平台上,会经常出现台湾艺人的身影。疫情期间,教人们跳健身操的刘畊宏抖音粉丝数在短短一个半月从700万飙升到将近7000万人;周杰伦和罗大佑前后脚举办的线上演唱会,都获得了惊人的观看数据;王心凌也凭借着参与大陆综艺节目令自己在微博上的粉丝数激增至703万。

 

“王心凌男孩”现象的背后

 

看 “王心凌男孩”现象,我认为至少可以说明以下三点:

 

第一,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永远不会疲劳。

 

健康、美丽、积极、向上的事物,永远都是人们追求和向往的。那些能够重新收获观众的艺人,无疑都是响当当的实力派人物,技艺过硬。就像王心凌在微博留言说的,“如果这几天让大家想起美好的回忆,那真是一件更好的事。”此话引来无数网友刷屏留言:“历尽千帆归来仍是那抹甜”“当年我高三,现在我三高”“逝去的青春开始攻击我”“现在虽然2022,但是恋曲80一直回响在我心中”“你可还记得稻香和七里香的味道”……,道尽了网友们对青春的缅怀,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留恋。

 

第二,盼望两岸交流、希望两岸和平是岛内的主流民意。

 

日前,有岛内民调询问:在两岸疫情稳定的前提下,(你)支持不支持两岸逐步开放交流、恢复两岸人员往来?结果显示有68.5%的受访者回答支持,表示不支持的仅占16.1%。北京工商大学教授于强分析说,这说明两岸之间的文化联结越来越紧密,大家的共同语言非常多。他举例说,即便是苏贞昌这种顽固的“台独”分子回到家后也会看大陆电视剧,苏在2018年选举时就用大陆电视剧里的角色比喻他的对手。可见大陆电视剧的魅力之大,更说明两岸文化的联结是割不断的。民进党上台执政后一直搞“文化台独”,妄想在台湾铲断中华文化的根,但是这个根是现实存在的,而且已经存在了几千年了,是根本铲不断的。

 

“王心凌男孩”现象的背后

 

第三,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应用,为两岸同胞交流互动、两岸社会融合发展带来了新契机。

 

大陆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小屏幕孕育大蓝海”。台湾的“刘畊宏”“王心凌”们能够在大陆收获众多粉丝的喜爱,说明大陆的文化舞台无可限量。小红书、爱奇艺等大陆新媒体平台应用也早就深入到了台湾年轻人日常生活当中。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客观阻隔在新媒体手段面前却无能为力。新媒体手段以它独特的方式,以情促融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为当前不方便实地往来的两岸民众提供了交流的新路径。台湾《旺报》的评论说,台湾的偶像剧和综艺节目是一代人的集体记忆。随着大陆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实力的快速发展,大陆影视方面的影响力也大大增强了,特别是在疫情之下,“云模式”“云演出”等在线演艺应运而生,使得两岸同胞交流互动、两岸社会融合发展迎来了新契机。

 

随着两岸融合不断深入,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刘畊宏”“王心凌”受到两岸同胞的喜爱和肯定。因为我们追求真善美,因为我们希望两岸和平,所以我们最懂也最能欣赏彼此!海峡两岸的交流一定会越来越多,两岸同胞一定会越走越亲!(作者:常滨)

台湾青年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

2022-04-28

路遥在其名著《平凡的世界》里写到,青年该有“昂扬着精神的高傲、挥洒着灵魂的矜持”。这是我看过的书里对于青年最燃的描述。青年们用锋芒叩问时代、以身姿引领时代、以责任推动时代。他们似一把利刃,冲破时代的开端;他们更似一座桥,连接起时代的脉络。在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成立百年之际以及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时,国新办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彰显出社会各界以及党和国家对于青年的重视,值得台湾地区学习和效仿。

 

白皮书篇首谈及,中国青年生逢盛世,拥有更高质量的发展条件,可以创造更多人生出彩机会。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底,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高达94.9%。大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原生网民的出现,催生了许多前所未见的职业分野,例如网络主播、网络作家、电竞选手等。我的大学本科是在台湾读的,现在广州求学深造。我曾经在2020年9月发表过一篇文章,分析台湾电竞选手为何多数选择到大陆发展。我认为除了人口红利催生的观众群体、产业市场对于人才的需求,互联网的高普及率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高普及率造就了信息通畅的环境,电竞迷可以通过观看选手比赛产生“映射效应”,获得成就感和代入感,也可以随着电竞产业的发展实现自我职业选择的多样化。

 

台湾青年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

 

近些年来,大陆掀起了国潮热,街上穿中国李宁、回力球鞋(这些都是中国品牌)的年轻人变多了,各种国潮文创产品层出不穷,着古装拍摄大片已然成为时尚。深究背后的原因,是青年群体开始高度认可自己国家的文化,有着足够的文化自信,喜欢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并且引以为荣。反观台湾地区的年轻人,更多喜欢身着阿迪达斯和耐克,其倾向性更趋近外国品牌,在自我文化的认同上是低的。说到大陆青年文化自信的提升,从其它方面也能直观看出。例如,大家熟知的手机游戏王者荣耀,就完全借鉴了中国传统人物典故;汉服爱好群体也从小众逐渐成为大众,等等。在大陆青年的眼里,“中国”两个字成为了深厚底蕴的代名词,是值得为其骄傲和发声的。

 

去年年末,在学校的组织下,我到广东省茂名市参访,看到了大陆农村面貌大有改观,大批青年返乡就业创业。村民们的生活所得,因乡村振兴的活水注入而提高,沿街风貌早已不再是过往的破落模样,而是一幢幢朴实简洁的民居。“大陆农村厕所没有门”这种为了博眼球的言论,只停留在岛内别有用心的电视名嘴口中。通过参观我才知道,茂名的乡村振兴,有赖于当地青年学生群体响应国家号召而开展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三下乡”活动是国家14个部委联合举办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大学生们利用习得的知识,帮助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并嫁接到互联网上,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我在茂名的参访所见所闻,生动地体现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中所说的,青年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基层为课室,实践为教师。青年有机会到传统课堂之外进行学习,在磨砺中成长壮大,而这个过程同时助力了乡村发展,带动青年返乡就业潮,形成了正向良性循环。

 

我时常自问:何其幸运,在这个机会空前的时代,从台湾来到大陆求学,抓住了机遇的风口浪尖,在这片日新月异、迭代迅速的土地上,探索更多的全新可能。大陆现在非常重视青年成长的良好大环境,将使我们青年一代有更多的机会发挥自身所长,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助力中华民族新一轮的腾飞。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那一天将会很快到来。(作者:谢文艺)

 

 

展开全文

龙舟竞渡!来厦门感受浓浓端午情

2022-06-03

6月3日是端午佳节,“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龙舟赛决赛在福建厦门集美龙舟池举行。活动共吸引41支参赛队的千余名选手参加,现场还配套举办了多项文化活动。

展开全文

陇台交流:两岸青年共享文化多元之美

2022-05-26

“花若离枝,离开故乡千万里,你教我说的,是家的名字……”舞台上响起一首婉转的闽南语歌曲,“90后”台湾音乐人魏晖倪正在演唱自己作词的歌曲《尚水的话》。

 

25日,“两岸一家亲·花儿庆丰年”第一季陇台音乐人民族文化传承交流活动,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举办。

 

内敛温婉的台湾阿美民歌、嘹亮明快的临夏“花儿”、潇洒舒展的保安族舞蹈……南与北不同的曲艺风格,在舞台上相映成趣。两岸青年以歌舞会友,共享文化多元之美。

 

魏晖倪6年前来到大陆发展演艺事业,这是她第一次来到广河县。虽然此行匆忙,她仍抽空去参观博物馆,品尝地方美食,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

 

此次表演,她专门演唱了闽南语歌曲,意在让现场观众感受台湾的文化元素。“我觉得两岸之间需要更多交流,尤其我们作为年轻一代,更应该发挥起桥梁的作用。”

 

甘肃省民族歌舞团的舞蹈演员马璇此前曾去过台湾多地交流演出,当地的民俗文化和自然风光让她印象深刻。这次作为东道主迎接台湾同行,她感悟更深。

 

“我们将东乡族、裕固族、藏族等民族文化以歌舞的形式展现给他们,并通过合作表演的形式,增进感情,加深友谊。”她说。

 

来自台湾的相声演员刘增锴与甘肃相声演员白涛搭档,共说了一段传统相声《猜灯谜》。虽是初次同台,但两人一逗一捧,配合默契。节目中,他们使用甘肃方言,巧妙设计了几个“包袱”,逗得台下笑声不断。

 

刘增锴说,希望通过两岸相声演员共说传统段目的形式,展现相声作为传统艺术在弘扬中华文化、凝聚两岸同胞情感方面的独特作用。

 

参与此次演出的不少两岸演职人员是少数民族。甘肃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孙志中说,希望通过搭建陇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平台,实现两岸民族文艺交流成果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表达两岸一家亲的深厚情感,共同展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台湾少数民族音乐人杨品骅5年前初次到访甘肃时,曾向临夏“花儿”歌手讨教技艺,并萌生了将台湾阿美歌谣和临夏“花儿”融合演唱的想法。“歌曲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表达着我们是一家人的本质。”

 

此次活动之后,杨品骅计划在甘肃多停留一段时间。他将通过采风积累素材和灵感,创作具有两岸多元文化元素的新作品。

 

杨品骅说,两岸少数民族在歌舞、艺术、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和交融,让两岸同胞在文化共鸣、心灵契合、发展互动中,不断找到新的感动。新华社兰州5月25日电(记者任延昕)

展开全文

争做新青年

2022-04-28

我是一名台湾青年,现在在厦门工作。因为从小到大一直为大陆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所折服,于是选择到大陆创业。我主要从事文旅新媒体工作,以视频等新媒体方式向两岸青年进行文化宣讲及文旅推广。4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读罢这本白皮书,我思绪良多,感到非常兴奋。对于在大陆发展的台青而言,我看到了来自国家的期许,看到了自己发展的机遇。

 

 

一百多年前的中国,是被西方列强侵略的中国,是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经过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经过伟大的革命先行者们的浴血奋斗,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建设,如今的中国显得那么自信且从容!张艺谋导演的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惊艳了全世界。这种惊艳不再是因为我们大鸣大放地向世界证明东方之美,而是中国人开始从更宽阔的视角看待人类,凸显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争做新青年

 

令我感到欣喜的是,在《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中有“坚定文化自信”这个版块。白皮书说,“高度的文化自信是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基础”。这说明,面对人生的课题,现在的中国青年朋友们大多已经不再是向外去寻求肯定,而是渐渐回归自我的本质,从自身的内在文化体系中思索“我是谁”“我能为国家做什么?”

 

白皮书还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来到大陆一年多了,亲眼看到大陆许多青年勇于拼搏、吃苦耐劳,他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担当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例如,我在厦门的一位姓颜的好朋友是警察。这位朋友为了让自己家乡的孩子们有更好的文化成长氛围,就主动创办了厦门港头公益图书馆,这样,村里的孩子们就可以到图书馆免费阅读书籍,获得知识进而改变命运。我非常敬佩这位警察为别人的成长而勇于自我付出努力的美好情操,我觉得他就称得上是中国的新青年。

 

争做新青年

 

作者的好朋友开办的公益图书馆(阿嘉供图)

 

我很欣赏的一位作家——鲁迅先生就曾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我希望我们每一位青年都可以成为鲁迅先生说的这一道光。

 

我认为,青春是奋斗,青春是拼博,青春是无限的可能性。青春无关乎年龄,而是保持一种生命向上的态势。有的人20岁的时候就已经停止了生长,但有的人到了60岁还可以重新开始,他们积极学习、不断进步。所以,一个人的青春是否还在,完全取决于自我选择的结果。我们要做60岁的青年,不做20岁的老人!只要心里有爱,眼里有光,我们就永远是青年人,是追梦人。(作者:阿嘉)

 

 

 

 

展开全文

声声龙舟鼓 浓浓两岸情

2022-06-03

6月2日,“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在福建厦门举行,两岸41支参赛队的千余名选手乘风逐浪、奋勇争先。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