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布林肯对华政策演讲涉台言论自相矛盾

当地时间5月26日上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了45分钟演讲,首次系统阐述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在演讲中,布林肯专门提及属于中国内部事务的台湾问题,明显违背了互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也违反了美国政府多次明确的一个中国政策。从相关内容看,布林肯的表述口是心非、自相矛盾,充满了傲慢与错误。

布林肯对华政策演讲涉台言论自相矛盾

布林肯在演讲中继续强调美国政府长期以来的“对台政策”没有改变。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也曾多次公开表示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过在行动上,美国政府及布林肯本人却一直坚持“挺台遏华”,频频加码打“台湾牌”,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这些都表现出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言行不一。

 

布林肯说,期待两岸之间的分歧能以和平方式得到解决,但同时又声称要“协助台湾保持足够的自卫能力”。可见,布林肯口口声声说“维护海峡两岸的和平与稳定”,实际上却在实质推动美国对台军售,支持美国政治人物窜访台湾,支持民进党当局挑衅大陆,也赞同美国军舰频频穿越台湾海峡。如此“协助台湾”的行为,其实正在一步步将台海推向危险境地,哪里还是什么在“维护海峡两岸的和平与稳定”?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美国无权过问;如何解决台湾问题,更是中国人民的选择,美国无权干涉。中国共产党确立的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已经最大程度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最大诚意,而且愿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以和平的方式实现祖国统一。

 

布林肯一方面重申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同时却又鼓吹“支持台湾以实质性方式参与国际社会”。民进党在台湾地区上台后,一直将拓展所谓的“国际空间”作为其谋“独”的重要手段。在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召开前,民进党当局再一次表演了“硬要”参与世卫大会的闹剧。对于民进党当局这种完全背离国际法理的行为,美国不仅不批判,反而一而再、再而三推出所谓“使台湾重获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地位法案”。美国的这种态度,明摆着是在支持民进党当局通过拓展所谓“国际空间”谋求“台独”,与美国宣称的不支持“台独”政策自相矛盾。

布林肯对华政策演讲涉台言论自相矛盾

布林肯自相矛盾的言论,折射出美国部分政客在台湾问题上的惯用伎俩,那就是说一套,做一套,毫无诚信可言。当然,美国帮助“保卫台湾”是假,压榨和利用台湾才是真。布林肯的涉台言论,既暴露了美国“挺台遏华”的企图,也把他们碾压台湾的本性展露得一览无余。(作者:周小柯)

总台海峡时评 | 正告美国政客,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撼动!

2022-05-30

美国务卿布林肯26日发表对华政策演讲,散布涉台错误言论。这是近段时间以来,美方又一次打“台湾牌”,妄图颠倒黑白、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卑劣之举。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7日应询表示,美国务卿的有关演讲充满不实之词,再次暴露美挺台遏华、企图阻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本性。我们必须正告美国政客,收起你们的痴心妄想,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撼动!

 

总台海峡时评 | 正告美国政客,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撼动!

 

“一个中国”只有一个正确版本,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40多年前,美国是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但近年来,布林肯等美国政客却屡屡违背承诺,费尽心机企图破坏一个中国原则。为了模糊一个中国原则边界,他们不顾身份玩文字游戏,多次散布“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与中国不同”等荒谬言论;为了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本质,他们将过去美国一些势力炮制出来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凌驾于中美双边共识即三个联合公报之上;为了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法理基础,他们更直接攻击联大2758号决议、炒作“台湾地位未定论”……种种行径,歪曲历史,扭曲事实,无耻至极。

 

美国这些政客明里暗里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耍花招、使手段,目的就是妄想利用台湾问题阻挠中国和平统一,通过搞“以台制华”迟滞中国崛起进程。但这种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绝不可能得逞!中国有充分的信心,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14亿中国人在台湾问题这样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问题上意志坚定、决心空前,绝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空间;中国有充分的能力,随着国家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际影响不断增强,完全有能力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中国有充分的准备,解放军全时备战、随时能战,只要有人侵犯,必将迎头痛击。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包括美国在内,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步伐!

 

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和平,但绝不会容忍他人侵犯。我们奉劝布林肯等美国政客立即停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停止“以台制华”,停止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如果执意在错误的道路上走下去,不仅会给中美关系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也将使美国承担难以承受的代价。

 

总台海峡时评 | 正告美国政客,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撼动!

展开全文

外交部:敦促美方有关政客立即停止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2022-05-31

5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美国政客会见蔡英文的相关问题提问。

 

赵立坚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美国国会有关议员访问台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经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赵立坚强调,我们敦促美方有关政客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停止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中方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近期在台湾问题上发出一系列错误的信号,美国政府应该做的是,把拜登总统有关的涉台的“四不一无意”的表态落到实处。

 

(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

展开全文

国台办: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官方往来和军事勾连

2022-05-31

海峡飞虹消息:有记者问,美联邦参议员达克沃斯日前窜台,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回答,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勾连。美国会一些议员在台湾问题上屡屡采取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错误行为,纵容支持“台独”分裂活动,十分危险!民进党当局企图拉拢外部反华势力谋“独”挑衅,注定失败。

展开全文

望海楼:“以台制华”注定竹篮打水一场空

2022-05-27

5月23日,日美领导人举行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在一系列涉华问题上散布大量消极言论。相关议题中,“台湾”成为备受关注的高频词。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也是美方作出的承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也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历史不可篡改,事实不容否认,是非不能歪曲。在台湾问题上,美国理应严格恪守政治承诺。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为了自己的小算盘,美国屡打“台湾牌”,比如,不断对台售卖军火,试图鼓弄美众议长佩洛西窜访,甚至在其国务院网站删除不支持“台湾独立”表述,借世卫大会等场合挺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诸如此类,花样百出。不难看出,美国正在试图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明里暗里怂恿支持“台独”分裂活动。美国的一些做法,明显在向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这既危害中美关系,也危害台海的和平与稳定。

 

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是台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谋“独”挑衅。中国大陆愿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绝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对民进党当局来说,靠勾结外部势力换不来安全,换不来台湾民众的福祉,只会让台湾在成为“棋子”的泥淖里越陷越深,直至变为弃子。尽快丢掉“倚美谋独”的幻想,承认“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是民进党当局的正途。

 

“倚美谋独”绝无出路,无论美台勾连演什么戏码、耍多少花招,“以台制华”必将竹篮打水一场空。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挽救“台独”势力失败的命运。对于任何蓄意打“台湾牌”阻挠中国和平统一的恶劣行径、将台湾打造成“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的阴暗企图、搞“以台制华”的龌龊把戏,中方都会予以坚决有力的回应。谁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不要站在14多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

 

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撼动,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妄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只会落得自食苦果的下场。今天,中国大陆牢牢掌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不可阻挡。历史的发展不会以少数人的意志为转移,美台相互勾连的荒诞闹剧注定以败局告终。

 

任成琦 本报评论员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