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我的端午念想——“午时水”与上头“菜粽”

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在每年农历的五月初五。在文学家眼里,它是屈原大无畏的荣辱观,是《离骚》爱憎分明的歌颂;在天文学家眼里,它是仲夏顺阳登高、迎来太阳最高仰角的前奏;在物理学家眼里,是太阳与地球之间的引力、地表反作用力日趋最大化的展现。而在我的心中,则是陪着爷爷奶奶完成丰富习俗的满满记忆。

 

到大陆读研之前,我一直是生在台湾、长在台湾。我跟端午节挂钩的记忆,都发生在台湾岛内。

 

我的端午念想——“午时水”与上头“菜粽”

 

端午节那天,从上午11点开始到午后1点之间,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一天十二时辰中的“午时”,奶奶会搬着家中的锅碗瓢盆摆到路边,接随着阵雨而来的“午时水”,用它洗手和沐浴。奶奶说,“午时水”又叫“极阳水”,用它洗手和沐浴会让皮肤光滑透亮,还能强身健体。对于接受现代文化教育的我来说,认为这种说法没有什么理论依据,但是它所带给人们的心灵慰藉一定会有精神作用,人们的心灵得到安慰,身体自然也就会健康了。

 

赛龙舟是端午节里必备的节目。我上小学时参加过学校组织的“路上龙舟竞赛”。之所以在路上而不在水里,是因为大人们考虑到孩子的身体没有完全发育好,下到水里赛龙舟可能会发生危险,于是便有了这种平替方案。赛龙舟,一方面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深刻认知,一方面也塑造团队合作精神。“路上龙舟竞赛”究竟是什么样子呢?简单地说就是在龙舟下面装上轮子,由11名学生组成一队,队长站在船头吆喝划桨的节拍,龙舟的左右两侧各坐五位学生,挥着手里的船桨铲向地面,借由浆的反作用力推动龙舟向前滑行。接近抵达终点的时候,队长探身摘取绣球,全队视作达阵,完成比赛。

 

同样的精神内核的传统习俗,在中国的每一寸土地上,灵活演变出形式多样的运动方式,可谓是遍地开花。我到大陆求学后,唯一一次看龙舟比赛是在广州的猎德村。猎德,获益于城市更新与“三旧”改造(这是广东省特有的改造模式,是指对“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的改造,简称为“三旧”改造),一跃成为了抖音平台上著名的富豪村,村民比以往更加团结。每年端午节前后,村民们都会自发地组织龙舟竞赛,每一艘龙舟都会被装饰得艳丽非凡,气宇轩昂。

 

我的端午念想——“午时水”与上头“菜粽”

 

农历的五月又称仲夏,是艾草生长的季节。成书于两千五百年前的《诗经》写道:彼釆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一段因摘采艾草而产生的情愫美丽动人,令人浮想联翩。还记得初中时期有堂家政课的作业,为了应景,老师带着我们手把手教缝制艾草香包,还要求父母领着孩子到市场去采购艾草,带回家晾干。经历了一系列的工序,香包成品反而成为次要的,父母带着孩子采买、晾晒艾草的情景,以及老师教我们缝制香包的一幕幕,却牢牢地印在我们的脑海里,显现着传统文化与日常生活结合的柔和力道。受到传统文化薰陶的孩子们长大之后,内心自然充满着浓浓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端午节少不了关于粽子的记忆。每逢过端午,爷爷都会带着我去台南市民族路上的刘家粽子店排队吃“菜粽”。“菜粽”就是素粽子,除了糯米,里面只有花生、豆干、香菇,再撒上一把香菜、一把花生粉。对于“菜棕”,爱的人是极爱,不爱的人连味道都闻不了。我是极爱“菜粽”的。我觉得它能让人口口生香,陶醉不已。来到大陆后,我依然怀念“菜粽”的味道。唯一一次吃到相似的味道,是在福建漳州古城边上的一家早餐店。店老板将冷藏过的“菜粽”放进微波炉加热后递给我。我一口咬下,那上头的感觉和味道立即化成了心里满满的回忆。

 

我的端午念想——“午时水”与上头“菜粽”

 

除了粽子,煎堆也是我在台湾过端午节时必吃的食品。煎堆,是用糯米粉、小苏打、白砂糖掺和在一起加水再揉制成球状,放入高温的油锅里炸制而成,是饭前的小点心。据说吃煎堆是为了纪念收复台湾的郑成功。相传郑成功率领部队成功地登陆台湾,当地村民却苦于没有大米不能制作大大的粽子犒劳官兵,又想帮助官兵缓解过端午节的思乡之情,于是就用糯米粉和面粉掺在一起平替而成,以此纪念郑成功的功勋。

 

中华文化代代相传。这是中华民族信心的根源、民族认同的所在。待疫情平稳了,我能再返台探家的时候,我会去市场买些艾草放在家门口,佐生活以幽香;再陪爷爷去品尝那上头的“菜粽”,帮奶奶多多接一些“午时水”,以保一家人安康。(作者:暨南大学在读台生谢建鋐)

创意口味还是黑暗料理?“奇葩”粽子迎来高光时刻

2022-05-31

创意口味还是黑暗料理?“奇葩”粽子迎来高光时刻

 

端午节临近,粽子迎来每年的高光时刻。螺蛳粉粽子、臭豆腐粽子、榴莲味粽子可谓是“重口味三剑客”,是创意口味还是黑暗料理还需食客断定;黑松露粽、佛跳墙粽吸引尝鲜客;茶饮新口味粽子则变身下午茶,成为年轻人端午节打卡“标配”。

 

茶饮口味粽子今年新“亮相”

 

作为季节性产品的粽子,每年只有端午节这一“限定花期”,如何在短时间快速出圈成为商家必答题。也因为“限定”这一特点,引来其他领域品牌跨界推出“奇葩”口味,为自家产品做一波宣传。

 

今年的粽子除了传统的红枣、豆沙、蛋黄等馅料,网红粽、特色粽依旧层出不穷。

 

电商平台上,新口味粽子大规模上新。去年“出道”的生椰拿铁,今年变成了生椰拿铁水晶流心粽。元气桃桃、芝士啵啵、葡萄牛乳、榛果太妃,这些受欢迎的奶茶口味,也包进了粽子。

 

不止奶茶和咖啡,连可乐都能做成粽子。真真老老和百事可乐联名款粽子,除了用可乐浸米,还能吃出可乐爆浆流心。

 

据了解,茶饮口味是今年粽子新口味的代表,糖果色的馅料透出水晶外皮,同时搭配茶饮、茶具,更像小甜点。

 

搭配初夏糖果风的包装,好吃又好看的粽子,从餐桌走向下午茶,成为年轻人端午季打卡拍照的“标配”。

 

“重口味”粽子悉数登场

 

除了上述时髦的粽子,别具一格的佛跳墙粽、黑松露粽、腐乳粽、麻辣小龙虾粽等数百种口味的端午节粽子,也悉数登场。

 

作为福建的一道名菜,“佛跳墙”为福州聚春园厨师郑春发所创,已有110年的历史。朕的心意·故宫食品就将“非遗”佛跳墙与传统吃食粽子相结合,推出了佛跳墙风味粽。鲍鱼、海参、鱼胶、瑶柱、椴木花菇、杏鲍菇、蹄筋、鸽子蛋等八味珍品带来口感丰富的鲜香体验。

 

新晋品牌美诚推出的限量黑松露礼盒共有6种口味的黑松露粽子,黑松露鲍鱼海鲜粽、黑松露蟹黄海鲜粽、黑松露海盐菌菇粽、黑松露蜜汁叉烧肉粽、黑松露芝士大肉粽等,既有熟悉的老味道,又有别样的新体验。

 

小龙虾粽、臭豆腐粽、螺蛳粉粽、榴莲粽是近几年的网红爆款,如今在超市的货架上已经成为稀松平常的“常客”。五月时值小龙虾上市高峰,Q弹的小龙虾肉与传统的粽子也擦出火花。知味观香辣小龙虾粽将小龙虾裹入糯米之中,走“软糯”路线,造就杭帮风味的特色粽。思念小龙虾粽同样将整颗虾入馅,口感麻辣鲜香,强调“新意”。

 

螺蛳粉粽听起来“重口味”,却也是众多受欢迎的创新口味粽之一。五芳斋的香辣螺蛳粉粽的馅料加入了香炒石螺、酸笋及五花肉,可以说是突破次元的组合,但仍然保持了统一的咸香味道,没有怪味噱头。同品牌旗下的臭豆腐粽、榴莲粽与螺蛳粉粽共同组成网红CP“三臭粽子”。其中,榴莲粽将榴莲果肉拌入豆沙中,并包裹大块榴莲果肉,口感甘甜;而臭豆腐粽子味道够冲,网友评论“最为上头”。

 

此外,自热火锅后,自热粽子也上线了。自热粽馅料一般较为传统,多为肉粽或者红枣粽,但包装内含有加热包,只要按说明打开发热包注水后,不出15分钟就能吃到热气腾腾的粽子。购买者中有在校学生党,表示“宿舍不能开火,自热粽方便多了”;也有上班族表示“很适合加班或野炊的时候食用”,可以说是“懒人福音”了。

 

冰粽实为“包装成粽子的冰淇淋”?

 

炎炎夏日,冰粽像往年一样不能缺席。冰淇淋粽子也是近年出现的产品,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纯冰淇淋制作,不加糯米,只是把冰淇淋做成粽子的样子;另一种是糯米里面包了一颗“冰淇淋心”。

 

元祖去年推出的雪龙粽,就是一款披着粽子外衣的冰淇淋。而今年推出的雪冰粽则“穿”回了糯米外衣:产品有草莓口味、菠萝口味和杨枝甘露口味三种,外层由糯米皮包裹,内馅为冰淇淋,果味与奶味交织,清新可口。

 

近几年,星巴克都会在端午节前推出限时上市的星冰粽产品。今年的星冰粽礼盒共有五种口味,其中竹影柠香和黑巧榛榛为新口味。礼盒中还配备了竹柠跳跳糖蘸粉,让食用方式更加独特,口味也更加新奇。

 

此外,近年的热门话题植物肉也加入了粽子的阵营。国产植物肉品牌星期零和永旺在今年端午推出的粽子其实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推出的植物肉粽产品。该产品礼盒共有3种口味,分别为台式卤肉风味、紫米鲜肉风味、红烧牛肉风味,主打“低热量、低脂肪量”。

 

文/本报记者 陈斯

展开全文

注定特别的端午节

2022-05-30

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相传是为了纪念楚国爱国诗人屈原。屈原因都城被攻破而自沉于汨罗江,人们为救屈原,急忙泛舟前去搭救。还有一种说法,为了不让水中生物侵蚀屈原的躯体,人们将食物包起来丢至江中。这就有了我们熟知的端午习俗——赛龙舟和吃粽子。另外,在端午节,人们还要饮雄黄酒、挂艾叶菖蒲、戴香包等等,驱虫防疫。

 

我生长在台湾,从小到大过端午节,基本上都是在看龙舟比赛和吃粽子中度过。关于赛龙舟的比赛形式,在台湾是以抢夺旗帜为胜利,而在厦门比的是划龙舟的速度。因地理环境、饮食文化的不同,我发现各地的粽子口味是有很大差别的,除了有咸甜之分,还有形状之分。我大学同宿舍的同学是辽宁丹东人,她说在他们那里过端午节要做打糕,就是把艾蒿和糯米饭放在一起捶打成米糕,类似于年糕。

 

以前,每年龙舟比赛,我都是围观群众,从没有想过自己能够直接参与龙舟竞渡。今年,我有幸加入了厦门市台商协会和厦门大学联合组成的台协厦大龙舟队,参与2022年第十五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我们这支队伍总共有22名成员,其中10名是在厦门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还有12名厦门大学的学生。我们的分工是:1名鼓手、1名舵手和20名划手。这样的活动于我而言是很难得的,可以让我与小伙伴们一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更能让我们这帮年轻人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挥桨击水、劈风斩浪!

 

注定特别的端午节

 

鼓手是总指挥,负责队伍划桨的节奏;舵手是掌舵人,负责龙舟前行的方向;我们二十位划手,需要按照鼓手的鼓点声保证自己手中划桨的频率一致。按照训练日程,在比赛之前我们共有五次团练,至今已完成了四次。每次练习,都会听到教练贴心的关照:穿好救生衣、拿着自己的桨和坐垫、注意握桨的姿势、鼓声没停你们手上的桨就不能停、保持平衡、桨叶插深、高位手下去、形成A字、多练几次就好……”等等。我们的教练和队里参加过比赛的队员一起,一遍又一遍地耐心指导像我一样的新队员,鼓舞着我们的信心和比赛的热情。龙舟摇摇晃晃地前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逐渐熟络了起来。当然,演练过程中不免遇到桨叶打架、水花溅到彼此的事情,但是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提高技巧上,卯住目标,随着鼓点声声,齐心发力前行。

 

注定特别的端午节

 

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第一次上船、第一次快桨频速滑和第一次跟上速滑的那种兴奋;我还记得龙舟第一次冲向终点的情景,我们每一位队员都无比激动,不顾腰背、手臂的酸痛,有节奏地使劲挥动着木桨推着水波前进,直到鼓声停止……着实体验了一把水上版的速度与激情!

 

参加龙舟队在首次团练前,我只认识两三个队员。慢慢地,全队人员越来越熟悉而且形成了一种共识:不管自己身边坐着谁,只要是在同一支龙舟上,大家就是一个团队,我们要为着共同的胜利目标一致前进。大家一次次听着总指挥的鼓声勇往直前、团结协作,这就是龙舟精神!

 

注定特别的端午节

 

今年,我的端午节注定过得很特别。除了吃粽子,我将第一次参加龙舟竞渡,我可以在和传统文化亲近的同时,与许多小伙伴交上了朋友,我们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的感觉真好。(作者:张馥薇  本文图片均由作者本人提供)

展开全文

“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蓄势待发

2022-05-30

端午佳节来临之际,“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将于6月2日至3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

 

赛龙舟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民俗活动,在海峡两岸都深受广大百姓喜爱。据悉,作为本次活动重头戏的龙舟比赛将于6月2日在厦门市集美区龙舟池鸣锣开赛。两岸41支参赛队的千余名选手将一同乘风逐浪、击水奋楫,其中大陆队伍24支、台胞队伍17支。比赛分为300米直道赛和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开幕式及龙舟比赛传统的“点睛仪式”将于6月3日端午节当天上午举行,总决赛和颁奖仪式也将同日登场。

 

“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还配套举办多项文化活动,包括2022年海峡两岸青少年龙舟模型竞赛、龙舟斗阵行、第十八届海峡两岸端午文化论坛等。

 

本次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国龙舟协会、福建省体育局、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决赛将通过CCTV5+体育赛事频道、CCTV6电影频道融媒体平台直播,中央主要媒体所属新媒体平台进行转播。

 

新华社厦门电 记者颜之宏、肖逸晨

展开全文

英国举办第八届“全英中华端午龙舟会”

2022-05-31

英国举办第八届“全英中华端午龙舟会”

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队积极参与活动。人民网记者 邢雪摄

 

锣鼓齐鸣,桨橹飞扬,水中龙舟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当地时间5月29日,第八届“全英中华端午龙舟会”在英国索尔福德市劳瑞码头水上运动中心举行。由华侨华人社团、中资企业、英资企业、中国留学生和英国全民医保体系医护人员等组成的36支龙舟船队参赛。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出席活动,并为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和英国朋友送上了端午的祝福。他说,端午赛龙舟、挂菖蒲、灸艾叶、佩香囊,避瘟驱邪,祈求健康,是中国传统民俗。“每逢佳节倍思亲”,此时此刻,我们心系祖国同胞,密切关注国内疫情。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将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一定能够控制住新一轮疫情蔓延势头。

 

英国举办第八届“全英中华端午龙舟会”

英国友人也积极参与龙舟赛。人民网记者 邢雪摄 

 

英国举办第八届“全英中华端午龙舟会”

当地华侨华人心系祖国,歌唱中英友好。人民网记者 邢雪摄 

 

英女王大曼地区代表洛马斯女士致辞时提到了英国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对“全英中华端午龙舟会”的美好祝福。她表示,该活动已成为欧洲规模最大的龙舟活动,今年也是大曼彻斯特地区庆祝伊丽莎白女王加冕70周年的一部分。

 

大曼彻斯特副市长兼索尔福德市长丹尼特表示,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是大曼彻斯特地区多元化国际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英中华端午龙舟会”连续多年在索尔福德市举办,他本人和当地市民深感自豪。

 

英国举办第八届“全英中华端午龙舟会”

英国少年的中国功夫展示博得了现场阵阵掌声。人民网记者 邢雪摄

 

活动当天还有英国友人表演的舞龙舞狮、中国武术等节目,一招一式尽显中国文化精髓,赢得嘉宾热烈的掌声,华侨华人及留学生群体带来的民歌民舞民乐表演、粽子等中国传统美食品尝、中医推广等活动,为现场带来了浓郁的中国节日气氛。

 

“全英中华端午龙舟会”由英国新华联谊会组织举办,自2012年以来,在索尔福德市政府及大曼彻斯特地区其它城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在英国具有知名度的龙舟节会。

 

人民网索尔福德电 记者许立群、邢雪

展开全文

青岛市台胞台属同庆端午节共话两岸情

2022-05-31

青岛市台胞台属同庆端午节共话两岸情

 

青岛市台胞台属同庆端午节共话两岸情(图片来源:青岛市台港澳办)

 

中国台湾网5月31日讯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青岛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与青岛市市北区台属联谊会近日共同举办“端午粽飘香 共话两岸情”端午节主题交流活动,青岛市台协妇联会台商代表、市北区台属联谊会会员代表及部分青籍陆配、台胞代表等共40余人参加。

 

活动现场,大家畅所欲言,共同分享两岸端午习俗,互致节日祝福,共同祝愿两岸和平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台胞们纷纷表示,青岛宜商宜居,在这里工作安心、生活舒心,未来将继续扎根青岛这个“第二故乡”发挥光和热,为青岛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素有台湾肉粽达人之称的台胞梁先生带领大家学习制作台湾肉粽和传统北方甜粽,同时通过视频连线,邀请了岛内台胞家庭在线交流、共话佳节,在浓浓粽香中共同体味传统文化的传承。

 

青岛市台港澳办副主任唐会林向活动现场的台胞、台属们送上了节日祝福。他表示,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是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体现,在佳节来临之际,台胞、台属共同举办连线交流活动很有意义,通过这种形式传承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共同祝愿两岸和平发展、两岸人民生活幸福。青岛市台港澳办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持续为在青台资企业创造良好投资环境、为台商、台企拓展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台胞继续在青岛安居乐业、投资兴业。(中国台湾网、青岛市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