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最终只能是失败!

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最终只能是失败!

第七十五届世界卫生大会总务委员会会议和全会分别作出决定,明确拒绝将个别国家提出的所谓“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纳入大会议程。事实表明,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最终只能是失败。

 

世卫大会开始前,台湾指挥防疫工作的陈时中借美国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吹嘘岛内所谓的“防疫成绩”。如今,台湾去不成世卫大会,陈时中又向英国媒体投稿大谈台湾的“防疫成就获得了全世界的肯定”。陈时中说,台湾有2350万人口,截至本月10日,仅有不到1000个染疫死亡病例,而且台湾去年的经济增长率超过6%,这些“成功的经验值得他国学习”等等。看着陈时中睁眼说瞎话的表演,岛内网民嘲讽说“台湾现在的状况,还成功?真的不知道丢脸怎么写吗?”“自我感觉太良好了”。

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最终只能是失败!

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明确拒绝涉台提案后,台湾民进党当局仍不死心。有消息报道说,台湾所谓的“世卫大会行动团团长”李丽芬25日说,针对世界卫生大会再度拒绝台湾与会,(行动团)已向世界卫生组织呈交了陈时中的亲笔“抗议信”。李丽芬还说,“尽管不一定能收到回复,但还是要很清楚地表达我们的立场”。此番表态立刻招来岛内网友的讽刺,“防疫烂成这样也敢来抗议?丢不丢人!退件处理!”。

 

据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台湾地区当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1852例,新增死亡病例104例。如此漠视民众生命,民进党当局向外界吹嘘的“超前部署”实在就是个笑话。

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最终只能是失败!

世界卫生组织是仅限主权国家加入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台湾地区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无权加入。台湾地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问题,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2009年至2016年,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台湾地区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连续八年参与世界卫生大会。这是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在当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作出的特殊安排。今年的世卫大会开幕前,近90个国家专门致函世卫组织表明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参加世卫大会。

 

从2017年至今,民进党执政下的台湾地区已经连续六年被世卫大会拒之门外。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台湾地区无法参加世卫大会,完全是民进党当局造成的。

 

台湾中时新闻网的文章说,正如马英九所言,台湾通往世界的快捷方式是经过中国大陆,可是民进党当局却舍正路而不由,妄想另辟蹊径,事实证明完全行不通。何况,台湾岛内防疫乱象一起接一起,口罩、核酸检测、疫苗、快筛试剂、特效药……一路都缺,近几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已经逼近10万!医院人满为患,民众怨声载道,民进党当局竟还有颜面去国际社会面前说嘴?!他们去了世卫大会又能示范些什么?!只会贻笑大方。(作者:如之)

 

望海楼:“以台制华”注定竹篮打水一场空

2022-05-27

5月23日,日美领导人举行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在一系列涉华问题上散布大量消极言论。相关议题中,“台湾”成为备受关注的高频词。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也是美方作出的承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也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历史不可篡改,事实不容否认,是非不能歪曲。在台湾问题上,美国理应严格恪守政治承诺。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为了自己的小算盘,美国屡打“台湾牌”,比如,不断对台售卖军火,试图鼓弄美众议长佩洛西窜访,甚至在其国务院网站删除不支持“台湾独立”表述,借世卫大会等场合挺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诸如此类,花样百出。不难看出,美国正在试图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明里暗里怂恿支持“台独”分裂活动。美国的一些做法,明显在向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这既危害中美关系,也危害台海的和平与稳定。

 

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是台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谋“独”挑衅。中国大陆愿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绝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对民进党当局来说,靠勾结外部势力换不来安全,换不来台湾民众的福祉,只会让台湾在成为“棋子”的泥淖里越陷越深,直至变为弃子。尽快丢掉“倚美谋独”的幻想,承认“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是民进党当局的正途。

 

“倚美谋独”绝无出路,无论美台勾连演什么戏码、耍多少花招,“以台制华”必将竹篮打水一场空。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挽救“台独”势力失败的命运。对于任何蓄意打“台湾牌”阻挠中国和平统一的恶劣行径、将台湾打造成“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的阴暗企图、搞“以台制华”的龌龊把戏,中方都会予以坚决有力的回应。谁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不要站在14多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

 

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撼动,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妄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只会落得自食苦果的下场。今天,中国大陆牢牢掌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不可阻挡。历史的发展不会以少数人的意志为转移,美台相互勾连的荒诞闹剧注定以败局告终。

 

任成琦 本报评论员

展开全文

专家:大陆高度重视台胞健康福祉,民进党“以疫谋独”不得人心

2022-05-26

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明确拒绝将个别国家提出的涉台提案列入议程,民进党当局与外部势力勾连在世卫大会问题上滋事挑衅再遭挫败。有关专家受访指出,大陆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健康福祉,积极为台湾获取公共卫生信息提供帮助,确保信息渠道畅通。民进党当局屡屡炒作世卫大会与会问题,目的是“以疫谋独”,其所谓“国际防疫缺口”等说法完全是信口雌黄的政治谎言。

 

“中国台湾地区从世卫组织获取疫情防控信息和资源的渠道是畅通的,台湾地区专家参加世界卫生防疫体系相关研讨活动路径同样畅通,也经常参加,不存在所谓‘国际防疫缺口’问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说。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陆最先邀请台湾卫生专家赴湖北武汉考察,分享了50多份技术资料,并专程通报大陆与世卫组织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获取相关基因序列途径的信息。迄今,大陆已向台湾地区通报新冠肺炎疫情约400次,包括在大陆确诊的台湾居民信息。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中国台湾医疗技术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44批47人次。

 

“事实证明,民进党当局种种说法完全是信口雌黄,其不断打悲情牌,故意否定、抹黑大陆和世卫组织所做工作,完全出于谋‘独’政治目的。”李振广说,2009至2016年,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台湾地区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连续8年参与世卫大会。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无法参会的原因在于其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企图绕开一中原则,硬闯国际组织大门,这是践踏国际组织遵循的基本原则,肯定行不通。

 

今年4月以来,台湾地区疫情快速蔓延,近期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高达数万,累计确诊逾150万例。华侨大学台湾教师张立齐直言,民进党防疫不力,官商勾结图利特定企业,拒绝大陆具有国际认证的防疫物资,导致台湾疫情失控,才是造成“防疫缺口”主因。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民进党当局屡屡制造“蹭会闹剧”,图谋借世卫大会鼓噪“台独”,却贻误防疫,让百姓付出惨痛代价。

 

因在大陆任教,张立齐在福建接种了3剂疫苗,亲身体验到大陆对台胞的关怀。“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大陆方面和普通民众都非常关心台湾每一波疫情,希望骨肉同胞健康福祉得到维护。”他说。

 

去年5月,台湾本土疫情暴发,大陆方面多次表示愿尽最大努力帮助台湾同胞抗疫,积极推动向岛内民众提供疫苗,支持将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参与研发并独家代理的BNT疫苗服务于台湾民众。2021年9月至年底,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向台湾地区供应复必泰疫苗共15批1333万剂。今年4月以来,台湾疫情再起,确诊数居高不下,抗原检测快筛试剂严重短缺。5月7日,国台办发言人表示,台湾有关企业机构需要对接大陆相关生产企业洽商采购,大陆有关方面愿提供协助。此外,截至2022年4月30日,约有19.3万名在大陆台胞接种疫苗,累计接种44.8万剂次。

 

“两岸一家亲。大陆是真心诚意希望向台湾提供尽可能的帮助。”李振广说,对于大陆的善意,民进党当局一再拒绝甚至恶意抹黑,污蔑大陆搞“统战”“刺激分化”。大陆方面与民进党当局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民进党当局把政治私利凌驾于百姓生命健康之上,“逢陆必反”走火入魔,“以疫谋独”用心险恶。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政治研究室副主任张华指出,民进党当局不思如何为民众提供良好的医疗卫生保障,降低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执迷于权谋操弄,借世卫大会进行政治炒作,企图动摇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国际社会共识,挑动岛内“仇中反中”民粹,撕裂两岸同胞情感,根本目的是为其政治利益服务。

 

“民进党当局防疫不力,导致岛内疫情破防,受害的是台湾所有百姓。罔顾民众利益福祉,一心谋算‘台独’,民进党当局的不负责任与政治谎言不得人心,必遭民意唾弃。”张立齐说。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石龙洪 陈舒)

展开全文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钟声)

2022-05-25

世卫大会涉台提案的再次失败,再次证明任何“以疫谋独”“倚美谋独”的图谋,任何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

 

5月22日和23日,第七十五届世界卫生大会总务委员会和全会分别作出决定,明确拒绝将个别国家提出的所谓“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纳入大会议程。所谓涉台提案的失败下场,再次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容任何挑战,再次清楚地表明,无论是台湾民进党当局妄图“以疫谋独”“倚美谋独”,还是个别国家企图搞“以台制华”,都不可能得逞。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世界卫生组织是仅限主权国家加入的联合国专门机构。根据联合国大会、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决议和世卫组织《组织法》,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无权加入。任何有关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都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解决,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第25.1号决议早已确认这一根本原则。本届世卫大会有关涉台提案的决定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理解,大会开幕前已有近90个国家以专门致函世卫组织等方式,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的立场。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2009年至2016年,正是在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中国中央政府连续8年同意台湾地区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2017年至今,台湾地区连续6年被世卫大会拒之门外,究其根源是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导致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当前,台湾地区疫情肆虐,民进党当局将政治图谋置于台湾地区人民福祉之上,不思防控疫情,执意唆使其所谓“邦交国”搞涉台提案,在参加世卫大会议题上进行丑陋而拙劣的表演,妄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失败的命运。

 

中国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中央政府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约400次,过去一年批准台湾地区卫生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44批47人次。台湾地区设有《国际卫生条例》联络点,能够及时获取和通报突发卫生事件信息。事实充分证明,美方所谓“严重卫生关切”完全站不住脚,民进党当局所谓“国际防疫体系缺口”更是无稽之谈,以此为借口搞涉台提案,只能再一次暴露美台勾连的险恶用心。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最核心的问题。美方多次明确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并一再重申“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然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实际行动与表态大相径庭。从公然签署要求“协助台重获世卫组织观察员身份,以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有关法案,到发表“强烈倡议”世卫组织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世卫大会的所谓声明,美方频频打出“台湾牌”,企图搞“以台制华”。美国的言行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了严重错误信号,是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的严重损害。

 

世卫大会涉台提案的再次失败,充分证明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以疫谋独”“倚美谋独”的图谋,任何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都将遭到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坚决反对。美方应认清形势,严守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将卫生问题政治化的徒劳之举。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