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讨厌民进党浪潮再次席卷台湾

台湾岛内近日再次掀起讨厌民进党的浪潮。

 

近期的台湾,不好的消息接连不断。4月份外销订单总金额同比下降5.5%,结束了此前连续25个月的增长;岛内通货膨胀率创13年来新高;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数激增,就连“汾阳舰”“基隆号”等军舰上的官兵也接连染疫。民进党在岛内执政六年,民众看到的是物价飞涨,疫情肆虐。而民进党当局对百姓的苦难视而不见,反而一直吹嘘所谓的“政绩”,活在自我幻想的“平行时空”。台湾民众愤怒指责当局:火车不是推的,牛皮不是吹的,偏偏民进党当局只会吹牛!

 

讨厌民进党浪潮再次席卷台湾

 

本月20日,在新党的号召和带领下,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腐败无能的民进党当局。队伍所经之处,民众高喊“蔡英文下台!”新党主席吴成典说,正是在蔡英文执政下,台湾经济才失去了竞争力,两岸关系才如此持续紧张,岛内疫情更是乱得一塌糊涂,蔡英文理应为此负责。民众党盘点蔡英文在任六年犯的“六大缺失”:通货膨胀严重、能源政策错误、劳工政策跳票、房价全面失控、净零排碳落后、防疫全面失守,让民众陷入了“缺”与“抢”的无序循环当中,而且把一堆难题丢给了下任领导人。台湾民众口中的“小绿”——“时代力量”也抨击当局执政的弊端:当初竞选时的允诺早已沦为芭乐票(即:空头支票),“安居乐业只能梦里相见”。台湾联合新闻网的报道评价蔡英文六年来一直是在用“口号”执政。

 

岛内经济不振、疫情如此严重之际,为了配合美国国会政客的表演,民进党当局却不惜舍出颜面发脸书说要“援助”其它国家抗疫,包括送口罩、快筛试剂、疫苗等。此番表演招来台湾民众强烈不满,纷纷在网上留言数千则表达愤怒:在台湾,“150万美元,买快筛也好,给一线医生护士发奖金也好,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社论说,民进党当局2016年开始“全面执政”,当年满口“谦卑再谦卑”的蔡英文,已经华丽转身为“傲慢再傲慢”,有绿色党证就有特权,凭借着操作“仇中、惧中”情绪,不断牟取政治利益。疫情暴发以来,蔡英文发文、苏贞昌鬼扯“新台湾模式”、陈时中“自主应变”的傲慢言论,都让人民怨气冲天,无法再忍受下去。社论质问说:既不会“执政”更不会防疫的民进党,挡得住人民这股讨厌浪潮吗?

 

讨厌民进党浪潮再次席卷台湾

 

台湾“中时新闻网”20日发表评论指出,民进党的防疫政策失误,令台湾上千条生命逝去、上千个家庭破碎,大家却听不到民进党当局一句道歉!台湾现在的生活缺水、缺电、缺蛋、缺面粉……,仿佛回到了石器时代。除了当局周边围绕的“绿友友”们“趁疫套利”,赚得盆满钵满之外,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普遍下降。对于当局自吹自擂的所谓“政绩”,台湾民众当然不会买单。

 

岛内网络民调显示,对蔡英文执政六年的评价,有52.4%的受访者认为普通、不太好、非常差!台湾民众对民进党当局表示不满意的比例竟高达八成。有将近67%的民众认为,在疫情防控方面,民进党当局没有做到他们自诩的“超前部署”。(作者:常滨)

外交部: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 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

2022-05-23

5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美方对涉台问题表态进行提问。

 

汪文斌表示,中方对美方的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不要站在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

 

汪文斌强调,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恪守有关不支持“台独”的重要承诺,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对台海局势和中美关系造成严重损害。中方必将采取坚定行动,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我们说到做到。

 

(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

展开全文

企图用台湾问题要挟和遏制中国,必定失败!

2022-05-20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美国有专家分析说,拜登总统计划本周末对韩国和日本的访问一定会涉及台湾问题。在就拜登此次出访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副总裁格林承认,所谓的“美日印澳四方机制”貌似是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但是它的潜台词却是表达对地区力量平衡的关切。格林还说,“你会听到拜登总统与其他领导人谈论台湾问题。”

 

其实,这个“四方机制”就是以“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为名,行分裂地区、最大化地煽动各种力量对抗中国之实。说得更直接一些就是,在关乎中国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上,美国加快了逼迫的脚步:4月27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旨在帮助台湾民进党当局参加今年世界卫生大会(WHA)的法案,拜登于5月初签署了该法案;5月5日,美国国务院更新了其官网上关于“美台关系事实清单”,删除了“美国不支持台独”和“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等内容,同时加入了涉及美国对台军售的“六项保证”等内容;9日,《纽约时报》报道说,拜登政府喊停包括黑鹰反潜直升机在内的常规对台军售项目,是为了“更积极推动民进党当局购买‘不对称武器’”,比如海岸防空导弹、无人机等,以有效应对所谓“大陆军事威胁”;10日,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罗亚尔港”号(USS Port Royal)穿越台湾海峡;12日至 13日,美国在华盛顿主导并召开了美国-东盟特别峰会,在峰会开始的前一天,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政策协调员坎贝尔称,美国要与东盟国家领导人讨论台海局势;美国最高海军军官迈克尔·吉尔戴上将也说,台湾必须……获得足够的武器和适当的训练,以做好应对中国大陆潜在“侵略”的准备。

 

企图用台湾问题要挟和遏制中国,必定失败!

 

美国的种种表现可谓是十足的两面派:一边信誓旦旦地对中国政府表示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另一边却咬牙切齿地给中国使绊儿,渲染所谓大陆会“侵略”台湾;一边冠冕堂皇地声称不支持“台独”,另一边却肮脏龌龊地挑拨两岸关系、“切香肠”式地推进“台独”进程。在俄乌冲突背景下,美国借多个场合不遗余力地渲染“中国威胁论”,把中国作为其臆想中的主要对手。台湾问题学者文少彪分析说,美国不断升温台湾问题,意图是利用这个话题为民主党在接下来的美国中期选举中“加分”。台湾前外事部门负责人程建人评论说,美国加强与台湾的关系,与美国的自身利益有关,主要是为了制衡大陆的影响力。

 

美国一向为了维护自身利益不惜使用霸凌手段干涉别国内政、牺牲别国利益,这种极端自私的做法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鄙视和唾弃。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容美国指手画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18日应约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通话。杨洁篪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最核心的问题。美方多次明确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但近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实际行动与表态大相径庭。如美方执意打“台湾牌”,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必将把局势引向危险境地。我们敦促美方认清形势,严守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杨洁篪指出,“任何拉帮结派、搞分裂对抗的企图都不可能得逞”,“中方必将采取坚定行动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我们说到做到。”

 

企图用台湾问题要挟和遏制中国,必定失败!

 

5月1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借世卫大会炒作涉台问题。任何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坚决反对,注定以失败告终。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民意调查显示,目前有75%的美国人认为他们的国家“正在朝错误的方向发展”。另据近日美国国内多项民调显示,拜登总统的支持率已经跌至39%,与他的前任特朗普持平,创下历史新低。不仅如此,在美国所有人口群体中,拜登的支持率都在下降:在2020年大选中支持他的选民已从当年的91%降至目前的75%、在女性选民中的支持率从53%降至37%、在年收入低于4万美元的人群中的支持率下降了18个百分点。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历史潮流,也是民心所向。美国不是顺应潮流为人类发展做贡献,而是绞尽脑汁裹挟盟友搞小圈子,以为拿着台湾问题说事儿,就能达到要挟、遏制甚至打垮中国的目的。这种想法是不切实际的,也是极其危险的,其结果只能是失败。我们奉劝美方还是用心解决自己国内的问题,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合作、世界和平发展的事情。中国有句古话,多行不义必自毙。美方如若执意在台湾问题上触碰中国的底线,中方必然采取断然行动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作者:左镇)

展开全文

外交部:一个中国原则已成国际社会共识 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2022-05-23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李晋):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批驳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涉台言论时指出,美方有关说法歪曲历史、扭曲事实。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回归一个中国的本源本义,停止虚化、掏空一中原则。

 

据报道,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5月20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中方持续曲解美方政策。美不认同中方的一个中国原则,仍致力于美方长期以来奉行的、获跨党派支持的一个中国政策。该政策基于“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对台六项保证”。汪文斌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其核心是一个中国。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方建立了外交关系。”

 

汪文斌指出,历史上,台湾问题曾是影响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最大障碍,这是因为中方坚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绝不在这个问题上做任何妥协和让步。1971年,美方向中国申明愿在台湾问题上奉行新的原则,包括美方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方今后不会有任何台湾地位未定的言论;美方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支持任何“台独”运动。尼克松总统1972年访华期间,向周恩来总理确认了上述原则。这才诞生了“上海公报”。“美方在1972年发表的‘上海公报’中明确表示,‘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美方的上述承诺,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只有当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履行了中方提出的‘断交、废约、撤军’三个前提条件后,中方才决定同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美方在1978年发表的‘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表示,‘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方在1982年发表的‘八•一七’公报中明确表示,美国政府无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也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上述才是一个中国的内涵,白纸黑字,清清楚楚,是无法抹煞、无法抵赖的历史事实。”

 

汪文斌表示,过去40多年来,美方并没有严格落实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这样的事实不胜枚举。例如:美方大幅放宽美台官方交往约束,双方往来的层级和频率明显提升,突破了美方仅与台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美台军事联系更趋频繁、公开,美售台武器的规模和性能不断提升,总额超过700亿美元,违反了美方逐步减少对台售武,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的承诺;美还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甚至还跳到前台助台“固邦”,践踏了美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的承诺。近年来,美方更是变本加厉,混淆视听,企图虚化、掏空一中原则。例如:美一中政策的前缀越来越长,“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等美单方面炮制,中方从一开始就不予承认和坚决反对的东西被加了进来。

 

汪文斌强调:“中美关系是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只能以双方达成的政治共识为指导,而不能建立在美方单方面炮制的政策基础上。美在国际社会散布联大第2758号决议未解决台湾地位的谬论,声称美一中政策与中方一中原则不同,各国有权自行界定一中政策框架。从以上事实不难看出,不是中方曲解美方政策,而是美方从自己的承诺、双方的共识、原有的立场上不断倒退,目的是企图开历史‘倒车’,利用台湾问题阻挠中国和平统一,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将台湾打造为‘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以台制华。”

 

汪文斌指出,不论是一个中国原则还是一个中国政策,其核心都是一个中国,这是中美双方达成的政治共识。没有这个共识,中美两国不可能接触,不可能建交,中美关系也不可能发展。同样必须指出的是,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中方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空间。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回归一个中国的本源本义,将拜登总统有关美不支持“台独”表态落到实处,停止虚化、掏空一中原则,停止“以台制华”,停止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严重损害。

 

 

 

 

 

 

 

 

 

 

 

展开全文

“毁台论”才是美国对台真实态度(日月谈)

2022-05-23

在美国陆军部队服役的安全事务专家克里斯多福·布斯近日在美国海军研究所出版的《议事录》杂志发文称,如果解放军“攻占”台湾,美国就派出军队摧毁台湾的基础建设尤其是网络设施,这样解放军就无法通过摄像头、卫星、互联网等“监控”台湾,台湾军队就可以在废墟里跟解放军打“游击战”。

 

岛内“台独”分子常将“美国会救台湾”视为心理安慰剂,但这条来自美国的惊悚消息几乎震碎他们顽固的三观。“毁台”就是“救台”?!这种荒唐可笑、扭曲至极的论调,跟之前美国学者的“炸毁台积电论”异曲同工:毁掉台湾,毁掉科技产业和一切有价值的东西,让大陆即使“取得”台湾,也不能得到科技和经济的好处,反而会背上沉重包袱。

 

这种论调,把台湾摆哪儿了?民进党当局和“独”派不是天天在赞颂“台美情谊坚如磐石”并叩谢美国对台湾“无私相挺”吗?为什么美国人会有这么冷血无情、扭曲恐怖的想法?其实,透过美国对台湾种种嘴上“支持”实则盘剥的行径即可发现,“毁台论”才是美国对台湾最真实的态度。

 

美国何曾为台湾利益考虑过?美国横行全球的行事准则只有一个,就是美国利益至上,凭什么对非亲非故的台湾另眼相看?美国一再怂恿台湾走上“抗中”前线,美国售台武器价高质次老旧堪称全球独一档,美国瘦肉精猪肉牛肉强塞给台湾没商量,美国“挺台”法案一贯口惠而实不至,美国强令台积电将生产线迁移至美并迫其交出机密数据,美国议员窜访台湾当面要蔡英文买波音飞机……在美国眼中,台湾就是肥羊、“抗中”工具人、地缘政治棋子,有用的时候拿出来摸摸头给点糖吃,压榨完剩余价值就是弃子、炮灰,可割可弃,可卖可毁。岛内某些人幻想有一种感情叫“台美情谊”,完全是一厢情愿、自欺欺人。

 

台湾同胞应该看清,美国与其所谓“盟友”之间,从来只有利用与被利用关系,没有道义和感情可言。真正为台湾好、对台湾有感情的,只有中国大陆。因为两岸同源同种,血脉相连,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骨肉天亲;因为两岸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美国对台湾的“善意”是假,大陆对台湾才是真有善意。即便在两岸关系严峻复杂的今天,大陆还是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还是坚持为台胞谋福利,率先同台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若非“台独”作祟,两岸今天理应正走在和平发展的大道上,携手共谋民族复兴。

 

台湾部分民众对大陆有误解,是因为“台独”势力操控舆论,不断造谣抹黑。从民进党称两岸直航是“木马屠城”、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会造成台湾300万人失业、大陆惠台政策是“糖衣炮弹”、大陆愿为台湾提供新冠快筛剂是“刺激分化”,到近日绿色媒体将美国加州发生在台湾移民之间的枪击案说成“大陆人害台湾人”,哪一个不是赤裸裸的谎言?

 

今日台海形势复杂严峻,根源在于民进党“挟洋自重”,甘当美国“抗中”马前卒,不断谋“独”挑衅,逼迫大陆不得不做好随时粉碎“台独”的准备。大陆将武力作为保留选项,针对的是“台独”势力,而非广大台湾同胞。台湾同胞必须明了,威胁台湾和平安全的是勾连外部势力的“台独”,不是大陆。台湾同胞必须制约、制衡、惩戒民进党,令其不能继续侵蚀危害台湾,而不是反过来被其绑上“台独”战车,让两岸走到兵戎相见的一步。

 

近年来,岛内很多理性的企业家将制造工厂移到大陆或海外,他们知道美国把台湾当成削弱、消耗大陆的牺牲品,民进党也把“台独”和一己政治私利置于台湾整体利益之上。台湾的繁荣基业,是几代人辛辛苦苦努力建设得来,决不能让“毁台”的美国勾连“卖台”的民进党毁于一旦。

 

王平

展开全文

台企闵海科技落户玉山 总投资达21亿

2022-05-23

台企闵海科技落户玉山 总投资达21亿

 

上饶市副市长郭峰,市政府副秘书长董丽华等相关领导出席并见证签约。(中国台湾网发)

 

近日,玉山县举行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有8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81.5亿元,不断推进玉山在延伸数字经济产业链、提升产业层次上迈出坚实步伐,实现玉山发展、企业发财的“双赢”目标。

 

此次集中签约的8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包含3个“5020”项目。其中,签下总投资21亿元的台资企业——闵海科技,主要从事电炉烟气余热发电、轧辊机加工和装配、光伏发电等项目,年产值55亿元,税收5亿元,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未来必将为玉山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国台湾网、玉山县委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5月21日讯 

展开全文

国台办:台湾无权参与仅限主权国家加入的国际组织

2022-05-20

海峡飞虹消息:有记者问,5月18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称,美“强烈倡议”世卫组织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第75届世卫大会。台外事部门表示感谢。对此有何评论?朱凤莲答问时作上述回应。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回答,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关于中国台湾地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问题,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即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这也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确认的根本原则。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无权参与仅限主权国家加入的国际组织。美方对此心知肚明,多次表示不支持“台独”,反对中国台湾地区参与仅限主权国家加入的国际组织。美方有关承诺应落到世界卫生组织涉台问题上。

 

美方拿“观察员”说事别有用心。必须指出,2009年至2016年,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台湾地区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连续8年参与世界卫生大会。这是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在当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作出的特殊安排,不构成先例。民进党当局无法参会的原因完全在于其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

 

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没有谁比我们更关心他们的健康福祉。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我们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世卫组织向全球通报的任何疫情信息,台湾地区都能及时得到,世卫组织也多次公开、详细通报同台湾地区疫情交流情况。

 

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事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履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停止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完)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