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快筛剂之乱象”照出了民进党当局的无能与龌龊

“快筛剂之乱象”照出了民进党当局的无能与龌龊

本月15日,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布,台湾地区当日新增68732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死亡19例,已连续4天每天超6万例确诊病例。疫情严峻,民进党当局选择“躺平”并要求民众“与病毒共存”。“共存”需要自行快筛。民众所需的快筛试剂却一剂难求,市场乱象频出。

 

全球疫情暴发以来,岛内防疫抗疫所需物资一直被人为制造出许多紧张之态。继“口罩之乱”“疫苗之乱”后,现在又出现了“快筛剂之乱”。在药店门口,民众排着长龙实名制购买却一剂难求。据民进党当局9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全台湾范围内的快筛剂剩余数量已不足1%,嘉义县只剩0.3%左右。有限的存量再分配到各大药店,实在少得可怜。有台媒报道说,以台湾2300多万人口计算,平均每人至少要等58天才能买到一份5剂装的试剂,而且价格远远高于其它国家或地区。报道说,一支成本大约50元(新台币。下同)的快筛试剂,在台湾最低卖到了100元,高的可以卖到350元,甚至更高。

“快筛剂之乱象”照出了民进党当局的无能与龌龊

两年多来,民进党当局始终吹嘘自己的抗疫成绩,自封为全球的“防疫模范生”。然而,现实生活中的台湾民众却在忍受一拨又一拨的乱象。有报道说,民进党当局通过了8400亿元的抗疫特别预算,真正用到防疫方面的只占17%。在目前已经支用的7000多亿元中,用于快筛试剂的只有5000万而已。获得制造许可的5家台湾本土快筛厂商,月产能为1500万剂,根本无法满足民众的现实需求。面对乱象,防疫部门负责人陈时中不检讨自己工作失误,反将责任推给病毒,说“要怪只能怪病毒”。当局如此冷血的言论,令民众心寒。

 

有人说,全球现在根本不缺快筛试剂,台湾地区多进口一点儿不就行了?然而,进口一事偏偏又毁在民进党当局的政治算计上。为了拉拢势力,民进党当局严控进口渠道,只核准了26家企业的进口权,其中绝大多数还是与绿营关系不错的“绿友友”。台北市议员徐巧芯日前爆料说,民进党当局提供的由罗氏药厂生产的快筛剂,其经销商是牛耳国际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代理人蔡朝正是民进党前民代蔡煌琅的哥哥,明显的官商勾结。另外,民进党当局坚持“反中抗中”,拒绝接受由大陆提供快筛试剂。台湾疫情汹汹,大陆方面多次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台湾同胞加强防疫措施,协助台湾获得检测快筛试剂。大陆方面的善意表达在民进党当局看来却成了是在“刺激分化”。就连台当局前“卫生署长”杨志良表示可以捐赠1000万剂已经获得欧盟认证的快筛试剂,也因工厂设在浙江而遭到民进党当局的拒绝。

“快筛剂之乱象”照出了民进党当局的无能与龌龊

随着岛内疫情延烧,无奈的台湾民众形容自己要么在排队等购快筛剂,要么在快筛呈阳性后奔向急诊室。大权在握的民进党当局却高唱歌谣《自求多福》《我没有办法》,放任乱象继续。有媒体一针见血:“疫情犹如一面照妖镜,照出了民进党当局的执政无能与卑劣龌龊,更照出了民进党对百姓疾苦的麻木不仁与冷血无情”。(作者:楚英)

 

数名陆生在台确诊 台学者呼吁民进党当局勿只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2022-05-16

台湾文化大学教授刘性仁昨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日前传出陆生无法以入台证在台购买快筛试剂,后虽经台陆委会协调,现已解决问题。但陆生在台湾社会始终是边缘人,一旦疫情爆发,就会遇到像是买不到口罩、无法打疫苗、无法快筛等困境,所有问题都必须通过媒体及民代反映后方能解决。

 

针对数名陆生在台确诊,国台办日前回应,民进党当局始终没有给予陆生公平待遇和相关权益保障,台湾疫情爆发,使这一项问题更加凸显。因此呼吁民进党当局,正视并改善大陆学生的权益保障问题,不要再推诿敷衍。

 

文章指出,台湾与其花大笔钞票援外,倒不如照顾好境内的陆生及外籍生,之前(2020年6月)民进党当局宣布开放11个低风险国家或地区学生入境,然而7600名大陆学生却被排除在外,若以当时大陆每日新增确诊远比名单中的所谓低风险国家或地区少,显然对于大陆地区有所偏见。

 

2021年7月民进党当局开放18岁以上民众登记接种疫苗,但也将陆生排除在外,使陆生连登记的机会都没有。今年4月实施快筛实名制,民众凭健保卡购买快测包,由于陆生在岛内长期无法参与健保,不仅医疗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包括之前的口罩和此次的快筛试剂均无法第一时间购买。凡此例证,皆说明蔡英文当局对陆生缺乏整体通盘的权利保障,试问这该如何构建友善安全的校园环境?

 

文章质问:什么是公平?什么是人道考虑与人权价值?蔡英文当局口口声声说资源有限,却浪费许多不必要的医疗支出;只有正视陆生来台是居留而非停留,观念改变,陆生纳保才有真正出路。毕竟陆生只是希望得到平等的对待;健保能够带给陆生医疗保障,不用担心生病;更能早日检讨“三限六不”不合时宜的规范必须修改。

 

文章表示,如今疫情严峻,陆生也难以返回大陆,蔡英文当局倘若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恐怕无法解决陆生相关医疗问题,无法落实人权保障,也会造成台湾防疫的缺口。如果想要类似状况不再发生,恐怕只有将陆生纳入健保一途,他们在台湾的求学生活才能够获得保障。(中国台湾网 娟子)中国台湾网5月16日讯 

展开全文

台湾新冠确诊连续单日破6万例 蔡英文、苏贞昌不忘“以疫谋独”又公开自夸“防疫成绩好”引舆论痛批冷血

2022-05-13

近两天,台湾地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突破6万例,其中学生确诊病例也出现大幅增长,导致全台又有上千所学校停课。岛内防疫机构评估,台湾地区疫情尚未达到最高峰。尽管如此,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却公开自夸所谓“台湾防疫团队成绩好”,而一向口若悬河的台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亦声称“尽管确诊病例不断增加,却未如‘冲天炮’般速度快”,引发岛内舆论强烈反弹。针对岛内疫情严峻形势,大陆方面此前已明确表示愿意协助岛内尽快洽购快筛试剂,而民进党当局非但不领情,甚至阻挠并污蔑大陆“动态清零”的防控政策。对此,国台办在此前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指出,民进党当局罔顾台湾民众生命安危,仍处心积虑借疫情在两岸关系上进行政治操弄,再次暴露了其“以疫谋独”的丑恶面目。

 

台湾地区连续两天新冠肺炎确诊破6万例

 

根据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布的数字显示,5月11日,台湾地区新增5721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分别为57188例本地确诊和28例境外输入。时隔一天,台湾地区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达到65446例,其中本地确诊病例为65385例,境外输入病例61例。而5月13日的最新数据显示,新增64972例本地病例,新增41人死亡病例,中重症个案增217例,连续两天当日突破6万例。

 

岛内学生确诊人数超6万例 全台1909所学校停课

 

不仅如此,台教育主管部门也于12日发布新闻稿称,当天新增学生确诊7541例,全台1909所学校暂停授课。截至目前,台湾地区已累计学生确诊病例65485例。

 

台卫生部门预估:岛内疫情尚未达到最高峰

 

对于当前台湾地区的疫情增长趋势,台卫生福利部门在12日的台行政例会上表示,目前台湾本地疫情正进入广泛小区流行,病例数持续快速增加,且疫情尚未达到最高峰,预计本地中重症病例数及死亡数还将上升。

 

蔡英文自夸惹众怒 柯文哲、侯友宜公开痛批

 

尽管台湾地区疫情形势愈发严峻,但民进党当局仍坚持“与病毒共存”防疫政策,选择“躺平”的同时,依旧不忘吹嘘所谓“政绩”。

 

日前,蔡英文在个人社交媒体平台上公开发文,表示“台湾防疫团队成绩相当好”,声称“台湾已逐步向正常生活迈进”,并呼吁岛内民众“多一些理解”,给予防疫政策最大限度的支持。

 

此言一出,立即引发岛内舆论强烈反弹。台北市长柯文哲直言,“台湾防疫成功与否,在于民众的配合以及医护人员的努力,绝非蔡英文口中的民进党高官。”

 

因市政成绩出色而广受好评的新北市长侯友宜,也在接受岛内媒体采访时表示,“我每天都在第一线倾听民众的声音,了解民众的痛苦,绝对不是蔡英文说的那一回事。”

 

苏贞昌称“死亡率仅万分之二”被怒骂“冷血”

 

而正当蔡英文广受舆论抨击之际,被大陆有关方面列入顽固“台独”分子清单的苏贞昌,再发可笑无知的言论,称“尽管台湾目前确诊数仍在不断增加,但未如‘冲天炮’速度一般快”。他扬言,台湾99.8%都是轻症或无症状,若从国际死亡率来看,台湾仅是万分之二,“由此可见,台湾的防疫政策依然很有效。”

 

对于苏贞昌的这番“无厘头”言论,有岛内网友怒批,“台湾人的命对民进党来说,只是数字,与冷血的蔡英文、苏贞昌、陈时中无关,真是可悲。”

 

民众拿不到药 中国国民党:民进党用制度杀人

 

中国国民党副秘书长王育敏在受访时表示,民进党当局购买70万剂辉瑞口服药,却用药谨慎到吝啬,在5月1日至9日全台确诊的28万人中,配发数量仅1558人,配发率0.55%,“眼睁睁看着轻症患者变重症。”

 

台湾预防医学会理事长陈宜民则直言,因为指挥中心设计居家照顾责任区制度,确诊病人必须在责任区才能拿到药,但责任区规划的相关资讯又写在哪里?“现在是制度杀人、医疗系统崩坏。”

 

批民进党防疫 台北市长候选人黄珊珊网络声量大增

 

此外,据岛内媒体披露,因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而被隔离的台北市长候选人黄珊珊,近来因屡屡抨击民进党当局防疫政策,导致其网络声量大幅上涨近92%,其痛批“连快筛都没有是弃守,而非共存”的言论,更冲上岛内10日热搜。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逢陆必反”已走火入魔

 

针对台湾疫情严峻形势,大陆方面此前已明确表示愿意协助岛内尽快洽购快筛试剂,而民进党当局非但不领情,甚至阻挠并污蔑大陆“动态清零”的防控政策。对此,国台办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已回应指出,对于大陆方面愿为台湾民众提供防疫急需物资和疫苗试剂,民进党当局从来都在阻挡拒绝,总是把一己政治私利凌驾于百姓生命健康之上,其“逢陆必反”已经走火入魔,只会进一步危害台湾民众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后果。

 

国台办:愿尽最大努力帮助台湾同胞渡过难关

 

国台办表示,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尽快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活,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大陆方面始终关心台湾同胞的生命健康安全,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台湾同胞渡过难关,在岛内口罩、疫苗和快筛试剂短缺之际,都急台湾同胞之所急,及时表达了积极提供捐赠和协助的意愿,展现的是真诚善意,同胞情义。(中国台湾网5月13日讯  尹赛楠)

展开全文

放任疫情扩散 台湾当局有如意算盘?

2022-05-13

据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台湾12日新增65385例本地新冠病例,再多17人死亡,单日确诊和死亡病例均创新高。面对每日居高不下、数以万计的数字,很多人已没有什么感觉,也都有心理准备病毒迟早会找上门。

 

台北市议员侯汉廷认为,台湾当局放任疫情升温爆炸,背后经过盘算,就是为了11月的“九合一”选举,不希望疫情烧到年底,最晚在七、八月间完成至少360万人确诊,达到“群体免疫”,这是民进党的既定目标,“防疫升级会掉票,但死人不会投票”。

 

事实上不只侯汉廷一人认为台湾当局放任疫情扩散有如意算盘,网络上多的是相关的讨论。

 

上月中旬台湾新冠本地疫情升温之后,毒理医学专家招名威预估,台湾地区若要达到像韩国“与病毒共存”的状态,至少要120天。台北市长柯文哲当时也说,要和疫情抗战4个月,跟他预估的差不多。柯文哲还说,韩国是因为选总统导致疫情失控,而台湾地区今年也是选举年,奇奇怪怪的举动就会跑出来。

 

民进党当局针对疫情的如意算盘能否打得响,现在还不好说,很多时候人算会不如天算。首先,这一波疫情能否如一般所预期的那样,在4个月后得到控制,会否出现变异,是未知数;其二,最终确诊、病亡的数字是多少,会否出现一些特别事故,也是未知数。

 

台湾防疫当局预计本轮疫情高峰于本月中下旬出现,本地中重症病例和死亡数字预期会上升。柯文哲昨天也说,疫情下周最危险。如果真是这样,台湾疫情就快熬到头了,因为高峰过后病例就会回落。台湾疫情是快来快去,还是持续恶化,下周之后继续观察。

展开全文

是谁让陆生沦为台湾“防疫边缘人”?

2022-05-16

台湾岛内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连续多日新增确诊病例破6万,医疗资源承载量接近饱和。然而与岛内民众和其他境外学生相比,在台陆生群体显得更为无助与难过:他们就医条件受限,打疫苗难、买口罩难,想购买快筛剂也一度因为没有岛内“健康保险”而受阻,沦为“防疫边缘人”。

 

从陆生入台求学伊始,他们就被迫戴上“三限六不”的“紧箍咒”,遭受不公对待。其他境外学生可以获得岛内高校提供的奖助学金,陆生不能;其他境外学生可以到校外打工,陆生不能;其他境外学生可以报考证照,陆生还是不能。更令人无语的是,其他境外学生能够享受台湾“健保”,陆生却被区别对待,看病就医只能通过购买商业保险或者支付昂贵的医药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编造种种借口刁难陆生,严重损害陆生正当权益。2020年2月疫情发生初期,民进党当局限制大陆居民赴台的措施不断升级,有关学校也未就陆生返校作出妥当安排,造成陆生学业被耽误、经济上受损。2020年6月,民进党当局先后开放10多个所谓低风险国家或地区的学生返台,陆生群体却被排除在外,而当时的中国大陆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比他们名单中的许多所谓低风险国家或地区少得不是一星半点儿。

 

当民进党当局开始实行口罩购买实名制时,陆生却发现自己无法用入台证登记购买;当民进党当局宣布开放登记18周岁以上民众接种疫苗时,陆生却发现自己并不在资格名单里……类似的歧视事件一再发生。

 

有陆生坦言,每次遇到问题,都是大家集体发声求救,让问题在媒体和舆论圈曝光后才有可能引来民进党当局的介入。但这种介入很有限,基本上是临时性的个案处理。尤其是关键的“健保”问题,每次一被问及,岛内有关部门就说在协商、要沟通,“修法”需要时间,但时至今日,依旧没有下文。

 

问题的根源在哪?还是民进党当局的“仇陆”意识形态在作祟。民进党当局肆意“以疫谋独”,为此百般污蔑大陆防疫政策。他们一贯把谋求政治私利置于两岸民众福祉和生命安全之上,本来就百般阻挠两岸正常交流交往,又怎会有心为陆生考虑?所谓民主自由、保护人权,都是其自我美化的幌子和遮羞布而已。

 

相反,大陆方面始终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两岸一家亲”理念,时时处处为广大台胞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保护他们的生命健康。从2013年9月起,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就已经被纳入大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与当地的大陆同学享受同样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陆积极为在陆生活、工作、求学的台胞安排打疫苗、帮助他们解决疫情期间的生活就医难题,还协助岛内机构采购疫苗、表达意愿协助台方对接大陆企业洽商采购快筛试剂。谁在一视同仁关心同胞的权益,谁在这一问题上漠视、歧视甚至故意制造伤害,两相比较,一目了然。

 

疫情无情,人命关天。民进党当局还是不要再夸夸其谈什么“民主进步”,不要再扯皮推诿敷衍,请尽快拿出实际行动,正视并改善大陆学生的健康权益保障问题!

 

柴逸扉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