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台湾健身教练刘畊宏爆火的背后

近期,两岸之间最热门的新晋网红就是在上海生活的台湾健身教练刘畊宏。在抖音平台上,他的粉丝数量如坐火箭般蹿升,成为了千万级的“顶流”。这主要缘于在抗疫期间,他通过新媒体带动了两岸民众的健身热,成为使用新媒体手段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一个绝佳例证。

 

台湾健身教练刘畊宏爆火的背后

来源:东南卫视

刘畊宏1972年出生于台湾省高雄市,是歌手、主持人也是演员。他曾经与女儿“小泡芙”参加过湖南卫视一档热门亲子综艺节目,很多大陆观众都知道他。去年底,刘畊宏带着全家定居上海,开启了在大陆寻求事业发展的新旅程。一个多月前,刘畊宏与妻子王婉霏在抖音平台上做健身直播,并根据周杰伦的《本草纲目》编排出了燃脂毽子操,立即火遍大陆,有关他的话题接连数日冲上热搜,粉丝数暴增,他的收入也水涨船高,迎来了事业高峰。

 

近年来,像刘畊宏一样选择定居大陆深耕发展的台湾艺人越来越多。台湾著名演员方芳宣布自己在大陆成功办理并领取到台湾居民居住证;台湾知名歌手千百惠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她在大陆的居民身份证;演员王耀庆自2011年开始就定居大陆;张韶涵、欧阳娜娜不断登台露面;台湾歌手杨宗纬也在做节目时透露自己目前定居在福建厦门……。

 

台湾艺人们赴大陆发展、定居,一方面源于流行文化和文化创意产业的中心逐渐从港台转移至大陆,大陆拥有广阔的市场与巨大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多年来大陆不断推出惠台利民的政策举措,比如“31条措施”“26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等,为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提供了很多同等待遇,对两岸影视合作、对台湾演艺人员来大陆发展提供了政策方便并创造了良好环境。此外,更重要的还在于新媒体手段的普及让两岸民众可以突破实地交流受阻的困境,在网络空间实时互通、互动。

 

近年来,大陆新媒体平台抖音、B站、小红书等越来越受台湾民众欢迎,大陆网络使用的流行词汇如“闺蜜”“立马”“颜值”“学霸”等在台湾也广泛流行。使用简体字、听大陆歌曲、看大陆影视剧、说大陆流行词,成为台湾青少年的一种时尚。两岸青年还通过这些新媒体平台展开交流,同追一个星、同看一部剧、同用一款化妆品、同跳一款健身操……,形成了共同的生活经验和记忆,对增进两岸同胞友谊、促进两岸融合很有帮助。同时,多样化的新媒体平台包括短视频直播平台,也为岛内民众呈现了多样化的大陆,有助于提升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的理性认识。

台湾健身教练刘畊宏爆火的背后

来源:东南卫视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说:“我们一贯积极支持两岸文化交流,欢迎台湾演艺人员来大陆发展,支持他们在大陆文化产业发展进程中分享机遇、实现梦想”。所以,我们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台湾演艺人员在大陆文化事业发展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依靠新媒体平台发挥以情促融的作用,主动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为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感情和心灵契合出力发声。(作者:李平)

台陆委会抹黑大陆恐吓台生,挡不住台湾年轻人西进脚步

2022-04-24

台陆委会抹黑大陆恐吓台生,挡不住台湾年轻人西进脚步

 

上个月,台湾地区“学测”成绩公布,考生们开始进入选填志愿阶段。台湾的“学测”,相当于大陆高考,而高考志愿填报对年轻人的一生都会产生重要影响。为了获得个人的更好发展,不少台湾学生都想来大陆看一看、闯一闯。然而他们首先要跨越的障碍,不是横在两岸之间的台湾海峡,而是台湾方面负责两岸交流事务的陆委会。

 

两岸交流是陆委会的专业领域,但在民进党执政前后,陆委会的功能却完全不同。民进党上台前,陆委会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在促进两岸政治互动、经济合作、人员往来、各领域交流方面,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成果丰硕。

 

但在民进党上台后,陆委会却变成“绿色独裁”政党破坏两岸关系的工具和打手,成为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过程中的绊脚石。尤其对于台湾学生来大陆学习、深造事宜,陆委会近年来一直猛打抹黑牌、恐吓牌。

 

今年,陆委会又在社交媒体发文,炮制所谓“赴陆就学你不能不知道的八件事”,声称“从大陆高校转赴欧美深造困难”“大陆高校部分学历不获台湾方面采认”“大陆毕业后就职不容易”云云,企图打消年轻人来大陆意愿。

 

在信息如此发达的当下,陆委会竟然发布这样一篇满纸荒唐言的造谣文字,难道是以为台湾学生不上网吗?有岛内人士对此痛批,陆委会发布的“文宣”充满偏见和恶意,大肆鼓吹民进党当局“反中”“抗中”的立场。

 

更为不满的是来过和正在大陆发展的台湾学生和台湾青年们。曾在福建泉州华侨大学上学的台南学生邱小坪直言,大陆就学的学习的氛围很好,和同学的相处也很融洽,校园生活条件好,网络也很发达,想找什么资料上网找就行。

 

大学毕业后,邱小坪选择留在大陆发展,目前在广州汇龙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担任运营经理,致力于协助港澳台青年在广州实习、就业和创业。他强调,陆委会“毕业后谋职不易”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以他所在的广州为例,近年来,广州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和国家中心城市优势作用,为台湾青年来穗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便利、创造机遇,出台“60+15+10”保障台胞同等待遇的惠台政策措施和贯彻“农林22条”实施指南,制定和实施支持港澳台青年来穗创新创业的“五乐计划”。同时,广州还搭建了粤港澳大湾区首家“一站式”综合性台湾青年服务平台,创建“筑梦珠江”穗台青年交流品牌,并举办了一系列深受两岸青年欢迎的交流活动。

 

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台湾教师谢雅卉,现任教于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对于大陆的求学环境,谢雅卉指出,大陆高校有相应的机构与就业单位对接,学生不会害怕找不到实习单位,也不会害怕毕业了之后不知道干什么。至于欧美留学深造的问题,她认为,重点要看自身积累的基础条件,“欧美留学不是台生非去不可的选择”,她建议放眼祖国大陆的市场,这里有很多适合发展的选择。

 

台湾青年期望在大陆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大陆有关方面积极回应,提供政策扶持,打造良好环境,着力解决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大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持续提供更多机遇。

 

近年来,大陆方面陆续出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等系列政策举措,设立75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推出76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推动363所高等院校面向台湾学生招生。可以说,台湾学生在大陆求学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机会越来越多了、舞台越来越大了!

 

不少来过大陆的台湾青年建议,如果想知道大陆的真实情况,决不能听民进党当局的一面之词,要多与来过大陆,尤其是在大陆学习、工作过的师兄师姐交流,才能获得真实的信息。

 

陆委会以及它背后的民进党当局,为什么要设置重重障碍阻挠台湾学生来大陆?他们就是害怕更多台湾人,尤其是年轻人看到真实的大陆和真实的世界,识破他们抹黑、污蔑大陆的种种谎言,进而对大陆产生好感。

 

此前,岛内一项针对“80后”的就业调查显示,有56%的人想离开台湾工作,有33%的人首选大陆。还有报道说,40%的年轻人未来选择当“躺平族”。实际上,台湾20到45岁青年群体有871万,很多人面临高房价、难找工作、低薪水等压力,以至于部分人不再相信“努力有回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对此指出,我们理解他们的压力,想对他们说,“小而精”的小确幸固然是一种幸福,“大而全”的大创新更让人澎湃。追求人生理想,实现更好发展,可以考虑来大陆看看,大陆能提供的机会超出很多人想象。

 

陆委会的酸言酸语不会停,但大陆方面为包括台湾学生在内的台湾同胞,创造更好条件的行动也不会停。有梦想、有干劲的台湾青年人,应看清形势,抓住机遇,用好政策,努力奋斗,肯定能在两岸关系发展大潮中取得成功。(关其行)

展开全文

刘畊宏爆火背后:大陆为台胞发展提供巨大机遇和广阔空间

2022-04-22

刘畊宏爆火背后:大陆为台胞发展提供巨大机遇和广阔空间

 

刘畊宏夫妻健身直播画面 图源:刘畊宏个人微博

 

“人鱼线,马甲线,练起来”、“腰间赘肉、肥油咔咔掉”,刘畊宏自己从未想到竟有一天成为大陆健身界的“顶流”,而周杰伦也没曽想到有一天《本草纲目》会以这种形式再度传播开来。被戏称年过半百、50岁的中国台湾艺人刘畊宏在大陆爆火。

 

中国台湾艺人刘畊宏自去年底带全家定居上海,开启大陆事业发展的新旅程。一个月多前,与妻子王婉霏在短视频平台抖音进行健身直播,根据好友周杰伦的《本草纲目》编排出如今火遍大陆的燃脂毽子操。截止4月22日11点20分,刘畊宏抖音粉丝已超过3346.3万人。而据“蝉妈妈数据”分析,近30天来,刘畊宏的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超1亿,创2022年抖音直播最新记录,单场直播最高达4476.7万,单条视频最高播放量超5841.3万,单日最高涨粉达536.3万。选择大陆重新出发的刘畊宏,迎来事业的回转高峰。

 

近年来,像刘畊宏一样选择定居大陆深耕发展的台湾艺人越来越多。台湾综艺一姐、著名演员方芳宣布自己在大陆成功办理并领取到台湾居民居住证,并通过短视频平台喊话“祝祖国平安!我回来了!”,获得大陆网友的诸多点赞;台湾知名歌手千百惠也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她在大陆的居民身份证;演员王耀庆自2011年开始就定居大陆,专心发展演艺事业;张韶涵、欧阳娜娜近年来也定居大陆,在2020年的央视国庆晚会上,张韶涵与两岸三地艺人代表合唱抗疫歌曲《守护》,欧阳娜娜则登台演唱《我的祖国》;“内地媳妇”伊能静 “妇唱夫随”与丈夫秦昊在上海置业定居;曾演唱过《洋葱》《凉凉》等热门歌曲的台湾歌手杨宗纬,也在日前综艺节目中透露自己目前定居福建厦门……

 

无论是发展事业还是定居生活,越来越多台湾艺人的涌入得益于大陆广阔的市场与巨大发展机遇。“31条措施”、“26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多年来,大陆不断推出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举措,为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对两岸影视合作、对台湾演艺人员来大陆发展,提供政策方便、创造良好环境。

 

2018年2月28日,《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发布实施,措施涉及投资、经济合作、文化影视、教育及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等多个领域,随后各省市陆续出台贯彻实施“31条措施”的具体细则,让台胞台企有更多获得感。

 

值得关注的是,“31条措施”中与影视行业关系密切的有三条,具体包括:

 

第十八条:台湾人士参与大陆广播电视节目和电影、电视剧制作可不受数量限制。

 

第十九条:大陆电影发行机构、广播电视台、视听网站和有线电视网引进台湾生产的电影、电视剧不做数量限制。

 

第二十条:放宽两岸合拍电影、电视剧在主创人员比例、大陆元素、投资比例等方面的限制;取消收取两岸电影合拍立项申报费用;缩短两岸电视剧合拍立项阶段故事梗概的审批时限。

 

2019年11月4日,《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发布实施,内容涉及为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13条,涉及为台湾同胞同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13条,具体包括为台湾同胞在领事保护、农业合作、交通出行、通信资费、购房资格、文化体育、职称评审、分类招考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

 

2021年3月17日,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十一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农林22条措施”)。

 

我们看到,2021年“十四五”规划中,首次纳入台湾同胞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和制度安排,规划鼓励并推动两岸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促进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共享,有利于两岸同胞积极主动把握机遇、广泛深入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为台胞发展提供巨大机遇和广阔空间。

 

自民进党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断政治操弄,倒行逆施阻碍两岸文化交流,对赴大陆交流发展的台湾艺人、台青、台生等人员采取恐吓、威胁不入流手段。尽管如此,依旧无法阻挡台湾同胞西进大陆的热情。

 

正如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朱凤莲所表示:“我们一贯积极支持两岸文化交流,欢迎台湾演艺人员来大陆发展,支持他们在大陆文化产业发展进程中分享机遇、实现梦想”。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台湾演艺人员在大陆文化事业发展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主动担负了应有的社会责任,为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和心灵契合出力发声。

 

我们愿继续为之事业加油,也为之使命感鼓掌!(黄杨)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展开全文

民进党当局鼓噪“危机”无异作茧自缚,无助台海和平

2022-04-22

近期民进党当局不断渲染台海地区的紧张局势,渲染大陆对台湾的威胁,让台湾民众陷入人人自危的恐慌中,营造出只能依靠民进党才能“抗中保台”的错觉。据台湾《联合报》4月20日消息报道,台湾“华视新闻”电视台(简称“华视”)的节目画面上赫然出现有“新北市遭共军导弹击中,台北港舰艇爆炸、设施、船舶损毁”等快讯字样,后又包括“板桥车站疑似遭敌特工纵火施放爆裂物”“战争有爆发之虞”等内容。“华视”在20日的回应中表示,该媒体曾在19日与当地消防部门进行防灾演练时录入了这些文字,因路径设定错误误播演练的影片内容,“华视”在澄清中请民众不用恐慌,并为造成的失误表示道歉。至于是节目误报,还是台当局有意为之,虽然还未有定论,但是就民进党当局借助舆论三番五次渲染大陆威胁、武力攻台等危言耸听的内容来看,显而易见此种荒唐的论调早已成为民进党当局进行政治操弄的手段。4月19日,台媒又在炒作美国在本土佐治亚州协训台军士兵。4月12日,台湾防务部门发布《台湾全民防务手册》,其内容是台湾遭到军事打击或者突发状况时,指导民众该如何自救。同样不久前被大陆方面列入“台独”顽固分子清单的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在接受澳大利亚媒体专访时就声称,中国大陆“正试图改变国际秩序”,将“极权主义思想”强加于台湾,甚至还不断叫嚣,如果台湾“陷落”,全世界都将受到影响。同时民进党当局不遗余力企图将台湾问题国际化,吴钊燮借乌克兰局势“蹭热点”,制造中国大陆及俄罗斯“正向外扩张影响力”,大陆“从未放弃武力统一台湾”,且“台湾必须随时备战”之类危言耸听的言论,妄图升高两岸对抗,激化两岸矛盾,妄称要做“全民皆兵的战时准备”。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民进党当局不断制造舆论进行蹭热点、刷存在感,甚至还引发“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舆论讨论,希望借俄乌事件内涵影射大陆,再次操弄“抗中保台”政治,争取国际奥援以及增加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反感排斥,目的将台湾问题国际化以及岛内政治利益最大化。进一步说,民进党之流荒腔走板、大放厥词的背后有着深刻复杂的社会经济、政治利益、政党派系、国际局势考量,深入分析如下:

 

首先,这是民进党当局掩盖施政不力,转移岛内矛盾焦点的需要

 

蔡英文进入第二个任期以来,“食安难安”、“缺水缺电”、“疫苗无果”、“物资短缺”等民生问题无一得解。“新南向政策”搞成“一地鸡毛”,与大陆“脱钩”不成、反而对大陆依存度创历史新高。为寻求外部势力“加持”“保护”,不惜牺牲民众健康利益,开放“莱猪”和“核食”进口,罔顾民生福祉,缺乏责任担当,处处甩锅推责,重创民进党形象,并引发了岛内民怨沸腾,民意支持度一再下跌。而在此民生艰难的时刻,民进党当局不但不躬自反省,反而一方面置人民生计不顾,用台湾民众的纳税钱大肆购买美国淘汰军备,不惜代价将台湾民众绑上“台独”的战车;另外一方面则不断借由国际热点事件指责中国大陆来掩盖自身施政不力、防疫疏失、漠视民生等影响台湾人民切身利益的问题。

 

其次,这是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宣扬“台独”理念的需要

 

自从蔡英文上台以来,不断操作一系列去“中国化”的行为,抹黑攻击大陆。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民进党当局多次发表“台独”言论,加大谋“独”挑衅力度,甚至狂妄地鼓吹战争,企图将台湾问题国际化,加大与西方敌对势力勾连力度,一次次试探大陆的红线底线。此次包括渲染大陆攻台等事件与吴钊燮之流发表涉“独”言论有着内在的联系和脉络,无非是又一次通过煽动对立的方式破坏两岸关系,宣扬“台独”理念,彰显所谓“台湾声音”。本质上也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反中”“去中”,否定“一个中国”,由此增强台湾地区的所谓“国家”意识,增进台湾民众的所谓“国民”身份认同,弱化台湾民众对中国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培植分裂主义土壤,试图将台湾从中国版图分裂出去,把台湾人民从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分裂出去,从而实现其“台独”黄粱美梦。

 

再次,这是民进党当局企图刷“存在感”,谋求政党利益的需要

 

不断渲染“反中、抗中”的言论,鼓动台湾民众对大陆的敌意,不断发表“台独”挑衅言论,者背后的目标都只想民进党为了稳住自己在岛内的“绿独基本盘”,吸引西方敌对势力关注,并为民进党年底“九合一”选举或其他行径谋取政党利益。自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民进党当局对“仇中恐中”情绪的渲染早已成为其争取选票的不二法门,在大打“抗中保台”的政治牌形成路径依赖之后,催化出民进党愈演愈烈、毫无底线的SOP(标准作业流程模板),台湾的选民也被当局无下限的舆论水军所操纵。而诸如吴钊燮之流深谙此道,借由国际热点问题及乌克兰局势开始了自己拙劣的政治表演,通过散播紧张形势和“台独”言论,不断如跳梁小丑一般刷“存在感”,“积极努力”为获取更多政治红利铺路。

 

其四,这是民进党当局制造国际话术,勾连外部势力的需要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民进党当局不断进行台湾问题国际化政治操弄,美国在乌克兰事件上的做法以及拜登总统一再申明,美军“现在、将来都不会在乌克兰与俄罗斯交战”,这引起了岛内民众对美国“坚若磐石”的承诺的动摇。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台湾民众一旦对美国不信任便意味着对民进党当局完全倒向美国的政策的不认可,也就意味着台湾民众对民进党的不认可。乌克兰事件动摇了台湾民众信任美国的决心,在一定程度上引起岛内恐慌。为安抚民进党当局,美国先后派前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前国务卿蓬佩奥等前任重要官员窜访台湾,为台湾吃下一颗定心丸。而民进党当局只有通过制造敌对矛盾、挑拨两岸关系以及加强与美日等反华势力勾连,才可以在岛内营造“美日挺台”的印象和向美国和日本表明衷心,希望借此机会与其结成同盟,为自己的“安全”做后盾。

 

最后,这是民进党当局配合印太战略,面向美国“示忠”的需要

 

2月12日,拜登政府出台首份《印太战略报告》,强调要“塑造地区态势”,其实质就是要按美价值标准和战略意图进行“塑造”的中国的周边态势,从而达到针对中国,围堵中国的目的。民进党当局无论在美对台军售还是在美政客访台上,都是予取予求。蔡英文甚至在与窜访团碰面时极力向美方表达所谓“忠心”,称期待能在美新“印太战略”中扮演积极角色,维持“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王毅外长对此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的“印太战略”正在成为集团政治的代名词。美方打着促进地区合作的旗号,玩弄的却是地缘博弈的把戏。4月以来,美国在台海地区对中国的挑衅力度越来越大。据报道台军方计划将南沙太平岛现有1150米的跑道,延长至1500米,必要时供战机起降。这一计划经由“美方同意、台湾安全部门决策”,绿营的一些政客视其为“象征台美合作反制中国在南海的军事扩张行为”。近期民进党当局渲染所谓大陆武力攻台的紧张局势,显然为了迎合美国“印太战略”,为军购铺垫。台官员不仅热炒“仇中”气氛,更是借助舆论媒体大肆诋毁大陆,甩锅大陆所谓“认知作战”,此次所谓的“华视”电视台乌龙事件也更像是民进党拙劣的表演。由此可见民进党当局在配合美“印太战略”上可谓是“用心良苦”。

 

民进党当局政客渲染并制造两岸紧张局势,无助破解两岸僵局,只会徒增两岸间的不信任,为“冰冻”的两岸关系再添阴霾。图谋“台独”只会将2300万台湾人民带入深渊,而企图以挑衅大陆来掩盖自身施政不力、借机招摇欺骗选民,也只会进一步让台湾社会更加撕裂。同样所谓勾连外部势力,在为人做嫁衣被榨取完剩余价值后,只会落得一地鸡毛的下场。此次民进党当局一厢情愿地对美表忠心,积极配合美国的“印太战略”打压中国,但美国即将于5月启动“印太经济框架”,至今却仍未邀请台湾加入,显示台湾只是美国“印太战略”的“棋子”,而并非真正想要和台湾合作。事实上民进党当局近年的政策主轴“亲美抗中”没有给台湾带来任何利益,反倒是“菜猪”、军购等一系列事件引发岛内人民的严重不满。而真正给台湾人民实惠的却是民进党不愿面对的大陆,去年台湾地区对大陆出口总额近2500亿美元,贸易顺差突破1700亿美元,大陆持续位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顺差来源地,这些数据清楚的表明,台湾经济增长有赖于两岸经贸合作,只有加强两岸经贸合作,台湾经济才能得到发展,台湾才能从中获得更多的实惠。当下民进党当局应该清楚的认识到只有承认“九二共识”,维护“一个中国”原则才能为台海带来和平,两岸或将“春暖花开”。一意孤行在岛内渲染“仇中、恐中”气氛只能是作茧自缚,最终一条道走到黑,台湾走上歧途,而所谓的“倚美抗中”更是绝路,没有出路。民进党当局如果继续放任流连于歧途与绝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指日可待!(作者 彭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