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听潮 | 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速跑”

央视网消息:数字化转型是怎样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呢?接下来,我们就到几个企业里看一看。被称为世界上最先进工厂的“灯塔工厂”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典范,在目前全球被遴选为“灯塔工厂”的103家工厂中,位于中国的就有37家,超过总量的三分之一,而且涉及到多个领域。我们记者近日就探访了位于北京的一个“灯塔工厂”,了解了先进技术是如何赋能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

 

博鳌听潮 | 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速跑”

 

总台央视记者 宋菀:走进5G全覆盖的“灯塔工厂”,您可以看到双车联动的AGV小车正在搬运超长超重的钻杆,AGV小车被称为货物搬运“飞毛腿”,在精准授时、低时延的5G无线工业专网的保证下,它可以实现27米超长超重物料的同步搬运和自动上下料。

 

基于“5G+AR”的“人机协同”技术广泛应用

 

在工厂内,基于“5G+AR设备”的“人机协同”技术已得到广泛应用,物料分拣、销轴装配等传统劳累活、危险活不再需要人力操作,全部由机器人高效完成。同时,通过强大的人机协同,机器人AI还能免编程学习熟练工人的技能和手法。

 

博鳌听潮 | 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速跑”

 

总台央视记者 宋菀:这台机器人就是将鸟巢体育场焊接工匠的技术参数化、软件化,实现了在重型装备厚管的柔性焊接。它不仅焊接效率提高,同时,焊接质量一次性合格率更能达到100%。

 

“灯塔工厂”里上百台机器人干得热火朝天,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着各种零件高难度、高精度装配,而就有这么一双眼睛一直尽责地确保装配过程井然有序、毫无磕碰地进行,它就是3D机器视觉,它不仅节约了大量人工和设备成本,又令产能翻倍,可谓是“眼疾手快”。

 

博鳌听潮 | 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速跑”

 

总台央视记者 宋菀:整个工厂里智能制造的核心就是控制中心,它是工厂的“智慧大脑”。通过它,订单可快速分解到每条柔性生产线、每个工作岛、每台设备,甚至每个工人,实现从订单到交付的全流程数据驱动。

 

截至目前,工厂月产能达到300台,成为全球最大的桩工机械制造基地。在中国,工业互联网已经在45个国民经济大类中得到了应用。今年一季度工信部就发布了123个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和4个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正在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