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愚蠢的得意”

台湾民进党当局宣布制裁俄罗斯引来俄方报复,持续下去一定会给台湾造成不利,但是,民进党当局却为自己的决定感到洋洋得意。台湾《中国时报》发文称:“简直是七月半的鸭子,不知死活”。

“愚蠢的得意”

上周,俄罗斯联邦政府批准了对俄“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名单”,其中包括中国台湾。对此,民进党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若无其事地说,“台湾跟着民主自由国家的伙伴们一起制裁俄罗斯,遭到俄罗斯如此反应,是一件很平常的事”。言下之意,这是“求仁得仁”。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也跳出来叫嚣“我们深感自豪!”岛内网友按捺不住了,狂轰吴钊燮“无脑又无知”,和苏贞昌一样,都是“夜郎自大”的最好示范,都属于“愚蠢的得意”。

 

到3月18日,俄乌冲突进入了第23天。二十多天来,民进党当局一直借乌克兰局势蹭热点、到处碰瓷,借机渲染所谓大陆“威胁”,刻意升高两岸对抗与谋“独”的调门,甚至狂妄地鼓吹战争。然而,台湾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越来越多的台湾人认清了美国丑恶的嘴脸。

 

据台媒15日报道,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及台湾国际研究学会当天发表民调显示,对于“美国在台湾海峡的两岸发生战争时是否会出兵协助台湾?”,有47.3%的台湾民众认为“不会”。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分析说,美国在俄乌冲突爆发前后都坚持不出兵,只是援助武器,仗还是要靠乌克兰人自己打,“这种口惠实不至的做法,台湾人都看在眼里”。马英九说:“美国对台湾的态度是出售武器、提供情报,但是不会出兵。”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说,相信一切要靠自己做好安全防务……,国民党的立场很清楚,就是坚持两岸和平交流,不要对抗交恶。

“愚蠢的得意”

尽管台湾与乌克兰有本质的不同,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但是,在民进党当局的战争气氛渲染下,部分台湾民众仍在忧心“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民进党当局正是利用了这一点,除了狂叫并煽动“抗中保台”就是拼命抱美国大腿,妄想倚靠外部势力谋“独”。不过,民进党当局的如意算盘怕是彻底打错了。从“喀布尔时刻”到“乌克兰局势”,人们看到的是美国为了自身利益,一边火上浇油唯恐天下不乱,一边隔岸观火避免引火烧身。

 

在美国的教唆下,民进党当局始终对美国心存幻想。他们在岛内热火朝天大搞所谓历史上最强的“教召”,声称将量产“雄升导弹”,扩大所谓“反制作战”能力,渲染战争气氛,妄图“以武谋独”。有台媒分析指出,当局如此大张旗鼓办理后备动员教育召集,甚至上纲到说将由台防务部门官员亲自视导,如此卖力的演出都是做给美国看的。

“愚蠢的得意”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发表的文章说,台湾地区通过各种方式展现备战决心,而这些都无助于解决台海问题。文章认为,将台海矛盾区域化和国际化,让台湾地区在中美抗争中扮演美国的马前卒或前哨站,对台湾地区的安全极其不利。要解决两岸逆境,确实需要两岸发挥政治智慧,以恢弘气度、历史眼光,远离战争走向和平。

 

台湾的前途、台湾同胞的安全保障和利益福祉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完全统一,而不是指望什么外部势力开“空头支票”。民进党当局“愚蠢的得意”根本是在害台湾,只会把台湾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作者:马晓叶)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借乌克兰局势频蹭热点,两岸民众要精准辨识

2022-03-16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3月16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民进党当局借乌克兰局势频蹭热点、到处碰瓷,渲染所谓大陆“威胁”。希望两岸同胞擦亮眼睛,精准辨识,识破民进党当局的骗局。

 

有记者提问: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政府表示“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向乌克兰派兵”,岛内出现了“台湾安全不能靠美国”等声音,并且有民调显示过半的台湾民众认识到美国不会出兵援乌。马英九也表示,如果台海冲突爆发,美国会向台出售武器、提供情报,但出兵机会非常小。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回答说,首先需要指出的是,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朱凤莲指出,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妄想倚靠外部势力分裂国家,这是彻底打错了算盘。从“喀布尔时刻”到“乌克兰局势”,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已经清楚地认识到,美国为了自身利益,一边火上浇油唯恐天下不乱,一边隔岸观火避免引火烧身。认识到美国任何时候都以美国利益优先,其对外所作承诺关键时刻根本靠不住。认识到民进党当局为“谋独”缴纳高额“保护费”换来的所谓“保证”,不过是饮鸩止渴的“毒药”。认识到外部势力操弄涉台议题,打的是“以台制华”的算盘,牺牲的是台湾民众的利益,“棋子”最终的命运是“弃子”。认识到民进党当局一味“抗中”,不仅不能“保台”,反而只会“害台”,只会把台湾进一步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朱凤莲说,台湾的前途、台湾同胞的安全保障和利益福祉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国家统一,而不是指望什么外部势力的“空头支票”。广大台湾同胞要看清民进党当局编织的“倚美谋独”的骗局,破除其操弄“反中抗中”的魔咒,与我们一起推动两岸关系重返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早日解决政治对立,实现台海持久和平,达成祖国统一愿景,让子孙后代在祥和、安宁、繁荣、尊严的共同家园中生活成长。

 

另有记者提问:俄乌冲突爆发后,一些外国政客炒作渲染大陆对台“军事威胁”。他们不仅“声援”台湾,甚至还叫嚣会向台提供武器协助“对抗”。民进党当局则对此表示感谢。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朱凤莲回答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国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外国反华势力沉迷于冷战思维,打“台湾牌”,叫嚣把台湾打造成所谓“豪猪”,煽风点火破坏两岸关系。而民进党当局为一党私利,甘当外部势力“以台制华”的棋子,不断谋“独”挑衅,根本不把2300万台湾同胞的安危放在心上,不惜绑架他们当成获利的“炮灰”。这根本是在害台湾,只会将台湾进一步推向灾难的深渊。

 

朱凤莲说,广大台湾同胞要充分认识到台海和平稳定取决于海峡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而不是靠外部势力。如果任由民进党当局“挟洋谋独”“以武谋独”,甘当棋子任人摆布,到头来只会使台湾社会付出更大的代价。在祖国大陆日益强大的今天,“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也注定失败。

 

又有记者提问:俄乌冲突引发台湾民众忧心“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民进党当局向岛内喊话壮胆煽动“抗中保台”,蔡英文声称台湾有“海峡天险、地缘战略地位及不断提升的台军防卫意志和战力”、赖清德鼓吹“台海安全应自助而后人助”、苏贞昌再次抛出所谓“扫帚护台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回答说,近期,民进党当局借乌克兰局势频频蹭热点、到处碰瓷,渲染所谓大陆“威胁”,刻意升高两岸对抗与谋“独”的调门,甚至狂妄地鼓吹战争。这一切既暴露出他们心虚胆寒、色厉内荏的本性,又彻底撕下了所谓“不挑衅”的伪善面具。

 

朱凤莲表示,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我们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高于一切。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认清利害关系,拒绝民进党当局的裹挟与欺骗,坚决与“台独”势力划清界限。

 

还有记者提问:民进党当局声称大陆借乌克兰问题对台操作所谓“认知作战”,影响台民心士气。另据媒体报道及网友举报,俄乌冲突发生后,有“台独”势力在网上散布大量谣言,煽动两岸敌意。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回答说,民进党当局在制造“假消息”方面劣迹斑斑,是所谓“认知作战”的惯犯。多行不义必自毙。互联网有记忆,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介入乌克兰局势,在大陆社交平台煽风点火,在岛内则选择性“援引”大陆一些自媒体的内容,渲染所谓大陆“威胁”,误导岛内民众,为其鼓噪的所谓“抗中保台”、拒统谋“独”炮制舆论、操纵民意。民进党当局此番操作实在是严重低估了两岸同胞的智商。

 

朱凤莲提示两岸同胞要擦亮眼睛、精准辨识,识破“台独”势力煽动两岸民众对立对抗的险恶用心,识破民进党当局的骗局。

展开全文

台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容阻挡

2022-03-18

台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容阻挡

 

日前,国台办、商务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台湾居民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工作的通知》,一是向台胞开放的行业大幅增加,由原来的24项扩展到122项;二是开放地域进一步扩大,台湾民众可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27个省市试点地区,直接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这给那些准备在大陆地区做点“小生意”的台胞群体带来重大利好。

 

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两岸融合发展对于岛内同胞更是意义重大。台湾地区缺水、缺电、缺能源、缺市场,使台湾形成了两头在外、严重依赖对外贸易的浅碟形经济结构,这是不容回避的客观现实,也是台湾发展面临的天然瓶颈。客观面对这些现实,允许百姓用自己的智慧寻找机遇和活路,才是破解问题之道,是台湾当局的主要职责。

 

然而,面对祖国大陆向台湾人民伸出的橄榄枝,民进党当局又开始造谣污蔑、横加干涉。陆委会跳出来诬称,大陆“因投资环境因强化监管、能耗双控、共同富裕、国进民退等发展而恶化”,并给大陆“农林22条措施”打上“对台农业统战手法”的标签,提醒台湾同胞前往大陆投资创业“应就风险做好审慎评估”。农业部门负责人陈吉仲也跳出来喊话,前往大陆投资要非常谨慎,台湾农业部门生产技术非常强,应站在台湾放眼全球,而非依赖单一市场。这一系列操作,无非又是通过抹黑大陆的老一套来吓退百姓,只不过口气软中带酸,底气明显不足。

 

两岸人口数量、经济规模、市场体量相差巨大,如果把台湾比喻成一湾浅浅的池塘,那么祖国大陆则是浩瀚的海洋。涉浅水者得鱼虾,潜深水者得蛟龙。但凡有点真才实学,有点胸襟抱负的年轻人,一定不甘于久居“池塘”,一定渴望到更广阔的江河湖海“潜深水、得蛟龙”。两岸开放交流30多年,已有大批台湾优秀企业家、艺术家等各行各业的青年才俊,到大陆“勇闯天涯”,他们在成就自己事业的同时,也成为两岸交流交融的先行者。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哪里有机遇,哪里有平台,就到哪里发展,这是人之常情。台湾人民期望勤劳致富,期望事业有成,期望过上好日子,更期望两岸放下对立、走亲走近,然而这一切民进党当局给不了。最近看到一句网络流行语,既然你给不了别人幸福,就请放手吧!台湾是“讲民主、讲自由”的社会,台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容阻挡。(中国台湾网评论员李忠杰)

展开全文

新华国际时评:美对台军售是在“抱薪玩火”

2022-03-18

美台日前正式签署金额为69.9亿元新台币的“野战信息通信系统”军售案。另据台当局表示,接下来美方还会继续宣布对台军售。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反对美台军事联系等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美方做法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是在“抱薪玩火”。

 

一段时间以来,美台军事勾连动作不断。当前两岸关系紧张严峻,台海和平稳定风险升高,根源就在于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美方出于“以台制华”目的频频操弄涉台议题。美方持续进行对台军售,在紧张严峻的形势上不断拱火浇油,是对地区和平稳定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引发国际社会广泛担忧。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曾刊登美国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特雷弗·思罗尔等专家的文章称,美国政府应停止对台军售,避免加剧在台海制造紧张局势,对台军售增加了因台湾问题而爆发冲突的风险。

 

美方不断对台军售凸显美方言行不一,政治信誉堪忧。1982年8月17日,中美专门就美售台武器问题发表联合公报,美国政府在公报中承诺逐渐减少并最终停止售台武器。2009年和2011年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重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根本原则是指导中美关系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美方表示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美国政府高官近期也在不断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事实表明,美方说一套做一套,公然违背诺言而毫无心理负担,最终伤害的是美国政府的政治信誉和整个国家的国际声誉。

 

正所谓无利不起早,美方如此热衷于对台军售,因为这是一笔“大生意”。美方通过对台军售,在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同时,不断消费台湾,赚得盆满钵满。岛内网友对此心明眼亮,纷纷表示,军售是“专买美国不要的垃圾当宝”“骗台湾人的钱”“加紧掏空台湾”……实际上,对台军售只是美国通过鼓动对抗大发战争财的缩影。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日前发布的全球军售趋势报告显示,2017年至2021年间全球武器交易量比前一个五年有所下降,但同期美国海外军售却大幅上升。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国家核心利益。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绝无可能妥协退让。对此任何势力都不要心存侥幸。美方必须认清对台军售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不要在打“台湾牌”的路上执迷不悟,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展开全文

王毅:台湾的前途希望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在于实现国家统一

2022-03-07

今天下午3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及台湾问题同乌克兰问题异同,如何看待台海冲突可能性。王毅表示,首先要明确的是,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乌克兰问题则是俄乌两个国家之间的争端。有些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王毅指出,台海局势面临紧张,根源就在于民进党当局拒不认同一个中国原则,企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中”的现状,通过大搞“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歪曲台湾的历史,割裂台湾的根脉,到头来必将葬送台湾的未来。而美国一些势力为了遏制中国的振兴,纵容鼓动“台独”势力发展,挑战和掏空一中原则,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不仅会把台湾推向危险的境地,也将给美方带来难以承受的后果。

 

王毅表示,海峡两岸历史同源,文化同根,同属一中。台湾的前途希望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于实现国家的统一,而不是依靠什么外部的“空头支票”。“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台湾终将会回到祖国的怀抱。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