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社评:立陶宛正放出政治投机的探测气球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最近向总统瑙塞达提议,将台驻立陶宛机构中文名称中的“台湾”改为“台湾人民”,想以此缓和与中国的紧张关系。这已经不是立陶宛方面第一次就更名问题放出风声,此前《金融时报》也做了类似爆料,尽管各方都急忙对此予以否认,但外界越来越倾向于相信,立陶宛政府内部的确在进行相关讨论。

 

这些爆料很可能是立陶宛方面故意放出探测气球,用“进二退一”的伎俩继续玩弄文字游戏,以此试探中方对新名称的态度,同时为自己博取国际上的同情——“看,我准备改名了,中国还是抓住我不放”。但我们要说,这是一种换汤不换药的政治表演,本质依然是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这种低劣的障眼法根本蒙蔽不了任何人,立陶宛方面更不要对蒙混过关抱任何幻想。

 

很显然,目前形势已经越来越不利于立陶宛当局。它此前仗着华盛顿撑腰大耍“以小讹大”的政治无赖,还试图拉上欧盟——立陶宛人口和GDP在欧盟占比均不足1%,却想要绑架整个欧盟的利益,这是一种近乎疯癫的地缘政治狂想。如今不仅立陶宛国内出现巨大的反对浪潮,其他欧盟国家的各界人士也纷纷表达不满,德国商业界就多次警告立陶宛停止操弄台湾议题。事情发展到现在,立陶宛没有捞取到什么好处,却因此付出沉重代价,它正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维尔纽斯如果真想与北京缓和关系,及时“止损”,就需要真正拿出有诚意的切实行动,用明确的改弦更张来对冲之前的张狂挑衅。我们认为它至少必须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让“台湾代表处”从名称到从事的活动以及活动的性质和方式,都回到中立建交时立方所做承诺的框架内;第二,就此前的错误向中方公开道歉,宣布立台关系是民间关系;第三,重申一个中国原则,以可信的方式确保绝不挑战这一政治底线;第四,以实际行动消除已经在欧盟层面和国际社会产生的恶劣影响。

 

一句话,原则性问题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如果立陶宛当局不彻底纠正错误,它放再多风,都只会将中立关系吹向更恶化的方向。

 

应当看到,华盛顿和维尔纽斯企图诱使其他小国有样学样,在国际上传导“一中一台”的如意算盘实际上已经破产。这个和台海八竿子打不着的国家,在美国的怂恿下,自己主动跳进一个巨大漩涡里,它所承受的后果,正在成为其他一些国家的前车之鉴。立陶宛当局应该清楚,它原本想过一把当国际社会“表率”的瘾,但最终只会成为中国在国际社会立威正名的“典型”。

 

有意思的是,每次传出立陶宛考虑让“台湾代表处”更名的风声后,第一时间跳出来反驳的都少不了台湾民进党当局和美国国务院,民进党当局尤其难掩焦急,这显示了他们的心虚和不安,生怕立陶宛这个冤大头就此溜掉。未来他们还可能继续明里暗里忽悠立陶宛充当马前卒。然而无论对方耍出什么花招,中国也绝不可能在原则问题上退让半寸。我们面对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都不曾妥协,又怎么可能接受“墙头草”立陶宛方面的政治欺诈?

 

立陶宛当局搞出的闹剧最终会向国际社会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不可能被逾越的高压线,无论是维尔纽斯,还是台北抑或华盛顿,任何人都休想站在这条高压线上起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