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问题在于经济!”

1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了首次视频会晤,持续约90分钟。结果不出所料,美日还是言必谈中国。

 

在大国竞争战略背景下,美国对日本这个盟友的首要要求就是“对抗中国”。这就是为什么安倍晋三甚得美国欢心;而菅义伟初任首相时表示希望和中国发展关系,特朗普跟他只谈了25分钟就挂了电话。2021年,拜登政府大力强化同盟体系,日本也迅速完成政策转向。如今日本政府更迭,美国要通过首脑会晤与日本巩固同盟关系、校准抗中步调。

 

视频会晤后,岸田文雄表示,双方在会晤中“长时间谈及中国”。双方从美日同盟、印太战略到四方机制,从东海、南海到台湾问题,基本还是近年来美日联合对抗中国的那些陈词滥调。

 

拜登要让日本新政府继续甘当美国的抗中鹰犬,还是惯用的两招。一是抬高其国际地位。拜登发推文强调“美日同盟是印太地区和全球和平与安全的基石”,政治上给它一点甜头,军事上给松一松绑。二是重申其安全保障。拜登再次表态确认“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通过损害中国主权的非法利益交换和日本结成利益共同体,这又是2014年以来美国历任总统在美日首脑会晤中的保留节目。

 

问题是,当下日本更加关心的经济问题,美国却完全拿不出日本想要的答案。

 

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是日本经济的生命线。日本苦心经营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遭到拜登政府明确拒绝;而拜登提出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解决不了日本关注的经贸问题。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希望在2022年初与“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国家确立经济合作的“共同目标”,一些“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国家——其中许多国家把中国视为其最大的贸易伙伴——对美国缺乏经济接触表示失望。

 

日本经济已经十多年徘徊不前,新冠疫情和世界性经济危机更令其雪上加霜。解困出路在哪里?当然在中国。今年RCEP已正式生效,日本借此第一次和中国建立自由贸易机制,完全可以成为最大受益者。而美国要在政治上、军事上绑架日本对抗中国,在经济上又拿不出替代方案,已将日本置于战略两难境地。

 

与拜登视频会晤前夕,岸田文雄在日本国会演讲时小心翼翼地表示,要推行“新时代的现实主义外交”,要和中国“力争构建具有建设性并且稳定的关系”。他生怕重蹈2020年菅义伟的覆辙惹怒美国,但身为首相又必须考虑日本自身的经济利益。只有稳定中日关系,日本经济复苏才有希望。

 

事实上,即使在美国内部,要求停止对中国商品征收高关税、放弃贸易战、停止以“中国行动计划”打击迫害中美科技交流等呼声也越来越高涨。拜登政府执政一年来,经济乏善可陈,债务飞速增长,民调每况愈下。今年的中期选举关,对拜登政府、对美国民主党来说都不好过。

 

事实证明,拜登政府继续拉帮结派对抗中国的政策已经走进了死胡同。就连日本这样的铁杆小弟,在首脑会晤中都被迫壮起胆子,围绕自由贸易问题和美国进行“率直的讨论”。这就令人再次回想起当年克林顿竞选总统时的那句经典口号:“问题在于经济!”(作者:胡杨)

 

 

日本2021年贸易逆差超万亿日元

2022-01-20

日本财务省20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受能源价格高企等因素影响,2021年日本贸易收支转为逆差,逆差额1.4722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14日元)。

 

报告显示,受钢铁、汽车、半导体制造设备等领域出口强劲拉动,2021年日本出口比上年增长21.5%至83.0931万亿日元;由于原油、液化天然气、非铁金属等产品进口价格显著上涨以及日元汇率走软,日本进口增长24.3%至84.5652万亿日元。

 

报告说,从国家和地区来看,中国继续保持日本最大出口市场地位,日本对华贸易逆差继续缩小;日本对欧盟地区连续10年呈现贸易逆差。

 

日本财务省同时发布的月度数据显示,2021年12月日本出口同比增长17.5%,进口同比增长41.1%,进出口额均为同期历史最高纪录。

 

新华社东京电 记者刘春燕

展开全文

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4吨冷冻液

2022-01-24

据日本媒体23日报道,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近日泄漏了约4吨“冻土挡水墙”冷冻液。但东电公司称,“冻土挡水墙”的功能未因此受到影响。

 

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地势西高东低,东部朝向太平洋,为防止地下水继续流入核电站所在建筑物的地下而导致核污水增加,东电公司于2014年6月在核电站1至4号机组周边开建周长约1.5千米的“冻土挡水墙”,2017年起全面启用。施工方法是将1568根冻结管以1米的间距插入地下30米深处,注入冷冻材料,并利用冷冻机使其冷却到零下30摄氏度,从而将周围地基冻住,形成一道冻土屏障。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23日报道,东电公司于1月16日在“冻土挡水墙”附近发现了泄漏的冷冻液,推测泄漏了约4吨冷冻液。泄漏的冷冻液是用于冻结地基、起到制冷剂作用的氯化钙溶液。东电公司认为,冻结管可能出现损伤,该公司将寻找损伤部位加以修补。东电公司称,这种液体不是有害物质,对环境没有影响,“冻土挡水墙”本身功能未受到影响。

 

2021年10月,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冻土挡水墙”曾出现地下温度异常升高问题,当时东京电力公司也称未对“冻土挡水墙”功能产生影响。

 

新华社东京电

展开全文

改善两岸关系是台湾走出“闷经济”的正道

2022-01-06

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中国各地关区纷纷传来进出口业务“捷报”,外贸企业积极在线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元旦当天,北京的气动元件、天津的医护防疫材料、浙江舟山的小海鲜、浙江绍兴的菊花、浙江湖州的纺织服装等出口商品都成功拿到了RCEP原产地证书,企业切实享受到了RCEP这个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关税减让的政策红利。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涉及人口最多、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真金白银的利好一一兑现,已核准的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测算,到2030年,RCEP有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净增加5190亿美元,国民收入净增加1860亿美元。

 

与RCEP区域距离最近的台湾地区却因为不在名单之列而异常寂寞,这引发了岛内各界的反思热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不在RCEP名单中,这对台湾的产业发展非常不利。“中华经济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大年说,RCEP生效对岛内传统产业的冲击很大,甚至将超过对电子产业的冲击,“这是需要面对的严肃问题。”

 

目前,台湾出口产品中大约六成是流向RCEP区域的。按照世界贸易组织(WTO)1996年通过的《资讯科技协定》,即便台湾出口到RCEP地区的约70%的产品如电子零组配件、半导体设备等已是减免关税的,但是另外30%的传统产业比如机械、纺织、金属、塑化品等产品仍将面临较高的关税。岛内专家学者普遍认为,这将大大影响这部分产品在RCEP区域的价格竞争力,并最终影响这些行业的发展和相关的就业、薪资与税收水平等。

 

近三十年来,中国大陆崛起并日渐成为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台湾却一直因为没有处理好两岸关系而不断被全球经济和区域经济边缘化,加上岛内生产要素成本上升、产业资本不断外移而减缓了产业创新进程,致使台湾经济增长持续减速,出现“产业空洞化”并进入“闷经济”状态。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认为,台湾是一个浅碟型的经济体,赖以发展的自身资源和市场有限,一定要藉助岛外资源和市场进行全球化运作才能发展自己,所以,台湾应该与自己的主要经贸伙伴合作,实现经贸活动自由化与一体化发展。在这些贸易伙伴中,中国大陆无疑是体量最大的、最重要的,RCEP地区也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实现与大陆积极互动的前提就是要改善两岸关系,这是台湾唯一的正道。

 

香港中评社的评论说, RCEP已经正式运作,台湾只能在门外兴叹,这一切都与民进党当局现行的“反中抗中”政策有关。为了扭转局面,民进党当局应该在改善两岸关系上寻找突破口,而不是反向操作继续恶化两岸关系,至少现阶段应该积极维护和推动两岸经贸交流与人员往来。否则,“在这一波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开放合作中,台湾地区因为未能参与而势必受到冲击。”

 

台湾的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理事长邓哲伟表示,面对严峻的疫情,大陆作为台湾的最大出口市场,是岛内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新的一年,期许两岸经贸合作进一步加强。”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不久前表示,随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推进实施,以及RCEP生效实施,大陆发展空间更大,机遇更多,台商台企在大陆将更加大有可为。(作者:左镇)

 

 

展开全文

日本地方知事和友好人士同祝北京冬奥会成功

2022-01-19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即将开幕,日本多地知事和友好团体负责人发表新春贺词,祝愿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表达希望在今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深化中日地方及民间友好关系的积极愿望。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2020年上野动物园喜迎双胞胎熊猫“晓晓”和“蕾蕾”出生,为饱受疫情痛苦的东京都民众带来喜悦和希望。就像熊猫名字所代表的“从黎明展望美好未来”那样,期待日中两国在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不断深化友好关系,迎接更加光明的未来,期待继东京奥运会之后,北京冬奥会再次给世界感动和勇气。

 

长野县知事阿部守一表示,2020东京奥运会召开之际,我们在中方协助下成功开展为中国奥运选手加油等交流活动,圆满完成奥运会东道主城市工作。长野县与中国有着40多年冰雪运动交流历史,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将在我县友城河北省举行,预祝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期待以两国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推动日中世代友好,共创美好未来。

 

神奈川县知事黑岩祐治表示,作为神奈川日中友协名誉会长很高兴在2022年迎来协会成立40周年,期待进一步加强与友城辽宁省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两国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打造更加坚固稳定的日中关系。

人民网东京1月18日电 (吴颖)

茨城县知事大井川和彦表示,日中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国,茨城县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以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深化对华友好合作,加强民间友好,增进经济合作和人才交流,迎接日中友好新时代。

 

北海道知事铃木直道表示,2021年是北海道与黑龙江结好35周年,双方在线开展了一系列纪念庆祝活动,深化了两省县友好关系。今年北海道将以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继续深化与中国各地方的友好合作关系。

 

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丹羽宇一郎发表题为《从奥林匹克主义的真谛祈愿世界和平》新春贺词,回顾两国邦交正常化50周年历程,呼吁日本各界正视中国发展,珍惜友好大局,祈愿日中世代友好。北京冬奥会即将召开,呼吁尊重奥林匹克宪章的各项原则,反对借用人权问题以政治手段干涉奥运比赛,以实际行动共创和平世界。

 

东京都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一郎、神奈川县日中友协会会长并木裕之、千叶县日中友协会长佐佐木久昭、长野县日中友协会长高波谦二、茨城县日中友协会长川津隆、宫城县日中友协会长佐佐木谦、北海道日中友协会长青木雅典、关东日中和平友好会会长新宅久夫、山梨县日中友好和平会会长上条行雄等也发表新春贺词,回顾两国邦交正常化50周年风雨历程,呼吁以史为鉴,不忘日中友好初心,求大同存小异,深化各领域合作,加强人文交流,打造共同价值,推动两国为实现世代友好筑牢基础,共同构建日中友好新时代。预祝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期待日中两国运动健儿在冬奥会展现良好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

 

人民网东京电 吴颖

展开全文

美国害人害己的“甩锅主义”可以休矣

2022-01-21

随着新冠病毒奥密克戎的肆虐,美国又遭遇新一波疫情。眼看拜登执政满一周年,美国政府非但未能带领民众摆脱疫情阴影,反而朝着失控方向发展。然而,与特朗普政府类似,拜登政府在疫情问题上不愿承担责任,选择甩锅推责,尤其是美国国会一些议员还在近期推出新法案,企图向中国施压,要求有关单位配合国际社会“溯源”,否则将对中国的相关机构实施制裁。

 

美国的“甩锅主义”并不新鲜。面对新冠疫情,为了对冲国内执政压力和国际信誉受损,美国政府没有在疫情问题上坚持以科学严肃的态度应对,反而不断“政治化”疫情。美国政府和国会政客不认真思索如何更好帮助民众抗疫,却不断在病毒来源问题上大做文章,把病毒溯源这一科学问题作为攻击中国的舆论抓手。此前,拜登政府指示情报机构针对新冠病毒拿出“溯源报告”,国会部分议员也曾多次炮制关于新冠病毒源自中国的报告,都是企图颠倒黑白、煽动舆论的卑劣做法。

 

从美国国内的角度看,美国针对中国或者其他国家的“溯源”是一种变相的种族歧视行为,将加剧美国国内的族裔矛盾,冲击美国自身社会稳定。从特朗普到拜登,美国政府“政治化”新冠病毒以及对新冠疫情的叙事导致亚裔在美国的生存状态更加恶劣。历史上的种族歧视遗毒尚未消除,美国政客对病毒起源带有种族主义的指责又进一步助长了美国社会的反亚裔情绪,一些针对亚裔的歧视甚至暴力事件在全美屡屡出现。

 

从国际社会的角度看,美国的甩锅行为暴露出其国际无赖的本质,无力管控疫情的同时却给世界造成更为严峻的挑战。从目前情况看,美国并没有因为疫情反弹而采取更为严格的管控措施,而是放任疫情高发地区人员在国内和国际自由流动。这与美国崇尚个人自由的理念有关,客观上却导致疫情进一步外溢,造成向全球其他地区扩散的风险。一旦形势继续恶化,美国主观上又缺乏管控人员流动的意愿,那么将让世界其他地区共同承担美国疫情管控不力的代价,这绝不是一个大国所应扮演的负责任角色。

 

归根结底,美国把甩锅卸责当作了护持霸权的方式之一。新冠疫情袭击美国之时,恰好也是美国调整对华政策并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之时,这种时间上的巧合促使美国将“甩锅主义”的首要目标瞄准中国。

 

一方面,中美面对新冠疫情时截然不同的反应能力让美国难以接受,加剧了美国对霸权式微的危机感。二战以来,美国向来以世界霸主自居,认为自己的政治制度、经济实力、军事水平均睥睨全球,“一览众山小”的孤傲在历任美国总统演讲中可见一斑。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认为竞争已成世界形势和大国关系主流,因而将抗疫看作大国竞争尤其是中美竞争的一部分。在抗疫速度和效率上,美国难与中国抗衡,因此试图通过将疫情“政治化”、制造负面舆论抹黑中国,操纵美国社会对华认知和民意,以此削弱中国的抗疫成就和国际信誉,希望在竞争中扳回一城,捍卫美国霸权。令人遗憾的是,美国普通民众却由此成为了美国护霸策略的牺牲品。

 

(作者系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孙成昊)

展开全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宣布制裁3家中国企业发表谈话

2022-01-24

有媒体问:美国务院以从事导弹技术扩散活动为由,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等3家中国企业实施制裁,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我们注意到,美国务院以所谓“参与导弹技术扩散活动”为由,对3家中国企业和下属研究机构实施制裁。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中方一贯严格履行防扩散国际义务。美方没有任何事实依据,以“莫须有”的理由,肆意打压制裁中国企业,严重损害双方企业的利益,破坏正常的国际经贸秩序,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不利于世界经济恢复和发展。

 

美方应立即纠正错误做法。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