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动画“出海” 让世界刮起“中国风”

《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白蛇:缘起》《罗小黑战记》……这些动画电影你都看过吗?说起它们你会想到什么?除了制作精良、口碑好之外,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成功“出海”并圈粉。

 

热评|动画“出海” 让世界刮起“中国风”

 

当前,我国动画产业保持高速发展,动画作品的类型、主题和表现形式日益丰富,优秀作品也层出不穷。中国动画不仅在国内市场深受喜爱,也在不断加快“出海”步伐,积极拥抱世界。从系列动画《伍六七》《新封神:哪吒重生》《罗小黑战记》《白蛇:缘起》等先后入围被誉为“动画奥斯卡”的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到《冲破天际》获得第91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再到去年春节期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10部经典动画影片在英国展映,优秀国产动画不断进入国际视野,引发世界关注。

 

中国动画走出国门,经历了一个成长蜕变的过程。从受众来说,中国动画“出海”由瞄准低幼年龄段儿童居多,逐渐转为儿童和成人都可观看的全年龄段;从终端来说,中国动画“出海”从一开始主要出现在电视上,到如今电影、电视、流媒体等多点开花;从影响面来说,从前期主要在非洲、东南亚等地拥有相对稳定的出口数量,到如今越来越多作品打入欧洲和北美市场……中国动画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优秀动画作品走上了更广阔的国际舞台,拥有了更响亮的声音。

 

中国动画惊艳国际,离不开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深挖中华传统文化的宝藏,可以赋予中国动画更多独特性。哪吒、太上老君等中国古代神话人物,西游记、白蛇传等中国民间传说,福建土楼、广东牛杂等地域特色,对于中国动画来说,中国历史文化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感宝藏,而经这样丰厚积淀产出的独特主题,也是推动其持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重要引擎。

 

热评|动画“出海” 让世界刮起“中国风”

 

中国动画征服世界,也有中国化画风的特色优势。《白蛇:缘起》画风精致,融入了线条元素、黑白色彩、留白技巧等中国画水墨风格,别具一格、令人难忘;《大鱼海棠》画风唯美,色调以传统中国红为主,人物服饰动态颇具中国古代绘画“吴带当风”的美韵。可以说,中国动画产业开始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正是我们不再简单模仿国外作品的美术风格,而是探索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美学风格。

 

从某种意义上说,动画是一种具备跨文化传播属性的“国际性文化语言”。国产动画“出海”的成功案例一再证明,我们有实力创作出既具备中国特色、也有国际市场的优秀作品。而这样的优秀作品,不仅收获了海外的影响力,更增强了我们自身的文化自信。

 

当然,也要看到,目前我国在动画产品的叙事、制作水平上还有待加强,在相关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也有不小进步空间,而在“出海”过程中面临的翻译、文化差异等问题也仍需努力攻克。如何深挖“中国风”宝藏、打造“中国味”优势、体现“中国韵”积淀,仍是未来值得继续探索的方向。

 

期待看到更多优秀国产动画作品走出去、火起来,把我们的故事讲好讲活,把我们的声音传开播远,更让世界入脑入心。

 

(文|董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