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增长8.1%!中国经济持续引领世界经济复苏

一年前,当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时,彭博社曾撰文称,中国的增长正在帮助全球经济回升。一年后的今天,随着2021年经济数据出炉,中国经济表现没有辜负全球期待,成为引领世界经济恢复的重要力量。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年度“成绩单”,2021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复苏,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实现。经济总量突破110万亿元人民币,达114.4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增长8.1%。这个增速符合经济学家们的普遍预期,继续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与活力。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复苏,主要得益于内需的持续扩大。2021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超过50万亿元,增长4.9%。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9.1%。由此,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得到充分显现,内需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绝对拉动力,国内大循环的主体作用持续增强。

 

国际锐评:增长8.1%!中国经济持续引领世界经济复苏

 

同时,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也助力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一方面,内需扩大拉动了进口;另一方面,外需拓展促进了出口。2021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进口、出口分别比上年增长21.5%、21.2%。内外需相互结合,为中国经济注入更多活力。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持续复苏具有强大的外溢效应。这为全球经济带来的不只是一份信心、一份确定性,更重要的是机遇和红利。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初步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到25%左右。

 

在全球贸易投资低迷的背景之下,中国市场的强劲需求给全球企业提供了梦寐以求的订单和投资机遇。以投资为例,202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FDI)11494亿元,增长14.9%,引资规模再创新高。正如欧洲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所分析师雅各布·甘特所说,与世界其他地方相比,中国疫情防控有力、经济增长保持强劲,而企业会在有良好回报的地方进行投资。

 

此外,作为产业体系健全、生产能力稳定的“世界工厂”,中国在过去一年满足了世界对中国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极大稳定了全球的产业链和供应链。

 

国际锐评:增长8.1%!中国经济持续引领世界经济复苏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制造”为全球抗击疫情构筑起一道有力防线,为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助力。到2021年底,中国累计向国际社会提供约3720亿只口罩、超过42亿件防护服、84亿人份检测试剂,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0亿剂新冠肺炎疫苗,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

 

当前,中国面临的经济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坚持“生命至上”科学抗疫,在经济政策上没有采取大水漫灌的强刺激,而是针对市场主体进行精准帮扶。相关政策成效正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显现出来。这也让中国在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时,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