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零时起 全国铁路实施新列车运行图

编辑:王瑞颖|2021-01-20 10:28:12|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从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调图后,全国铁路客货列车开行总量分别达到10203列、20513列。

 

此次调图,国铁集团充分运用新线资源,安排开行高铁、普速和货物列车,提升区域运输能力。已经开通的连云港至镇江高铁,调图后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124列,实现了苏北、苏中地区与长三角中心城市的无缝对接,连云港到镇江最快是1小时51分;已经全线开通运营的郑州至太原高铁,调图后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74列,郑州至太原最快旅行时间由原来绕行石家庄的3小时38分压缩至两地直通2小时23分;已经全线开通运营的新疆北疆铁路环线、格库铁路,调图后每日开行旅客列车6列、货物列车10列,结束了南疆、北疆部分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

 

此次调图,济南局集团公司增开旅客列车29趟,安排临时旅客列车99趟,补充北京、上海、广东及东北方向运力,减少旅客在车厢里的密集度。调图前开通运营的银川至西安、合肥至安庆、盐城至南通、北京至沈阳高铁,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福州至平潭、大理至临沧铁路,调图时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开行列车,将有效提升陕甘宁、京津冀、长三角、海峡西岸、云南地区和进出关通道客运能力,释放相关线路货运能力。特别是银川至西安高铁的开通,让宁夏首次进入全国高铁网;盐城至南通高铁的开通,将形成山东、江苏东部沿海地区至苏沪杭的最快通道,青岛经连云港、盐城、南通,至上海最快4小时54分可达。

 

此次调图国铁集团还根据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需要,在京哈、津山、沈山、渝怀、焦柳、襄渝等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调图后中欧班列73列、中亚班列30列、陆海新通道班列6列、沿江班列11列。(总台央视记者 许景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