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移民牌”,欠“人权债”——特朗普政府移民政策之殇

编辑:母曼晔|2021-01-20 16:26:38|来源:新华网

大肆发表歧视性言论、在美墨边境建隔离墙、实施“骨肉分离”政策、终止提供“临时保护身份”、试图叫停“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威胁废除“出生公民权”、大幅减少难民接收规模……

 

自2017年1月执政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为兑现竞选承诺大打“移民牌”,签署数百项与移民相关的行政命令,其中一些政策遭到强烈质疑和批评,揭露出美国人道主义“光环”的真实模样。

 

骨肉分离

 

2018年6月,一张两岁小女孩放声大哭的照片牵动了世人的心。这个来自洪都拉斯的女孩随母亲非法越境至美国后,被执法人员抓捕,面临着被迫与母亲分开的危险。

 

2018年4月,特朗普政府开始实施针对非法入境者的“零容忍”政策。根据这一政策,边境执法人员在抓捕未成年非法入境者后,强制将他们与同行的父母或监护人分开,另行安置。而他们的父母或监护人则被集中关押,面临审判甚至遣返。

 

这一幕被美国《时代》周刊“搬”到了封面上。低头漠视的特朗普和仰头哭泣的洪都拉斯女孩,一大一小,一高一矮,旁边还有一行小字:“欢迎来到美国!”

 

在强大的国内外压力下,特朗普不得不在当年6月就叫停了这一政策。据美国官方统计,在短短3个月时间里,共有2737名移民儿童被迫与亲人分开,有的甚至是不到1岁的婴儿。

 

在这个群体中,有一部分人再也没有回到父母身边。美国媒体披露,由于多数儿童的父母已被遣返回国,截至2020年10月,有545名儿童仍未找到父母。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马里奥·奥赫达指出,特朗普执政4年来最大的“有毒遗产”就是对人权的“极度蔑视”,所推行的移民政策更是体现了“赤裸裸的种族主义”。

 

输出病毒

 

2020年5月,在出席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一场视频会议时,危地马拉总统贾马太情绪激动地说:“说什么盟友,都不是真的。危地马拉把美国当盟友,但美国却没有把危地马拉当盟友。”

 

贾马太之所以大动肝火,是因为美国不顾新冠疫情快速蔓延,执意向危地马拉遣返非法移民,且全程没有做任何检测和防护工作。

 

2020年3月26日,一架美国遣返移民航班飞抵危地马拉,机上42人中,24人最终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而当时,危地马拉全国的确诊病例数不足30例。

 

此外,海地、牙买加、哥伦比亚等国家也报告在美国遣返移民航班上发现新冠病例。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官员在接受美国会质询时曾承认,在将非法移民送上遣返航班前,并没有给他们做例行检测。

 

美国《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文章说,作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美国大规模遣返非法移民是在将病毒传播到美国以外的国家,尤其是拉美国家。

 

奥赫达表示,疫情严峻时期仍向医疗系统薄弱的拉美国家遣返非法移民,不仅不符合卫生防疫要求,而且也“很不人道”。

 

效果存疑

 

今年1月12日,即将离任的特朗普前往得克萨斯州的美墨边境城市阿拉莫,视察其在任内大力推动的美墨边境隔离墙。

 

4年来,围绕隔离墙的纷争不断。早在2016年竞选期间,特朗普就曾多次把非法移民说成是“毒贩”和“强奸犯”,之后又提出要修建一堵“大而美丽的墙”,旨在遏制非法移民,并荒诞地要求墨西哥为此“埋单”。这一挑衅行为令美墨关系一度恶化。

 

在逼迫墨西哥为隔离墙“埋单”无果后,特朗普又以加征关税相要挟,颐指气使地命令墨西哥拦截中美洲非法移民。同时,还施压使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成为“安全第三国”,以此转嫁移民危机。

 

美国移民政策不断收紧,但并未能有效打击非法移民。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统计,美墨边境隔离墙开始修建以来,美国的非法移民数量并没有减少。

 

《墨西哥日报》曾发表社论说,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移民政策是“恐怖主义”。墨西哥普埃布拉国立自治大学教授迪亚兹指出,美墨边境的移民危机正是美国政府排外主义、反移民政策的一个缩影。

 

新华社电 记者赵晖 李家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