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琳:弘扬朱子文化 为闽台融合交流增添“源头活水”

编辑:左妍冰|2021-01-19 16:00:41|来源:你好台湾网

1月18日下午,出席三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预算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三明尤溪县朱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尤溪县朱熹诞生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服务中心陈琳代表在受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到朱子文化,“首先提到了去年举办的纪念朱子诞辰890周年的系列活动,还有关于充分利用好尤溪朱熹诞生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平台,以及深入挖掘和开发朱子(闽学文化)优秀文传统文化的内容,从这三个方面都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对朱子文化的重视,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

 

陈琳:弘扬朱子文化 为闽台融合交流增添“源头活水”

 

陈琳代表受访

 

陈琳表示,尽管当前两岸关系延续了复杂严峻形势,但两岸融合发展大势依然稳步向前推进,尤溪县朱熹诞生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平台,体现了我们坚定不移贯彻对台方针政策,积极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用文化去进行沟通,能够化解潜在的矛盾。两岸都很崇敬儒学文化,对优秀文化都十分重视,从这里为切入点去交流,去融合,相信有更好的交流效果。”

 

陈琳认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朱子文化十分重要,“在弘扬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朱子文化里面提到了很多关于天时地利人和,人与自然的和谐,格物致知等内容,以及朱子家训等等,这些文化经典对现在道德思想的树立有非常有重要的意义”。

 

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陈琳始终关注朱子文化,每年都提出相关的议案。去年她提出了推进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的建议,“我希望市里能够推进申报全国的朱子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当然这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循序渐进慢慢推进”。从朱子的生平、理论思想到朱子经典的弘扬,陈琳十分用心,到老年大学讲课,为一些学校提供朱子文化素材,为尤溪县两岸景观的建设和公共景点、节点打造提供大量朱子文化知识协助设计方案,“也有一些高速服务区需要有文化的融入,我们在服务区里面也注入了大量的朱子文化的内容和孝道文化等,让大家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今年是陈琳代表履职最后一年,她希望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朱子文化。“前一段时间我在做书院教育的事情。三明学院成立了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我们希望与三明学院达成协作,充分利用学院的平台,汇集更多学术力量,合作研究书院文化,整理书院志并取得成果,带动朱子文化发展。”为此,陈琳酝酿提出相关建议,由三明学院牵头成立学术研究基地,广纳朱子文化相关专家学者、爱好者参与,共同进行学术项目研究。“以重新修订《南溪书院志》为例,它记载了书院的历史沿革,宋、明、清都有不同版本,有的已经毁损。我们想请三明学院协助重修书院志,让书院志再次成为大家可以传阅的书籍。通过对一些古代书籍进行整理,做相关研究和注解,可以形成一整套有利于传承传统文化的成果。目前建议还够成熟,下一步认真研究之后再提出来。”你好台湾网三明1月19日消息 (记者 吕贝娜、余倩)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