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开局 台企面对的新商机

编辑:左妍冰|2021-01-18 10:58:17|来源:你好台湾网

海关总署14日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大陆对台出口4162.8亿、同比增9.5%,进口13873.3亿、同比增16.2%,全年对台逆差9710.5亿,逆差额较2019年扩大约19.36%。

 

台湾地区对大陆出口额及占岛内总出口额的比例均创历年新高。

 

十四五开局 台企面对的新商机

 

有台湾媒体刊文指出,这意味着台湾对大陆的出口倚赖度加深。对此,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朱磊在接受《看台海》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两岸命运与共,台湾经济发展和祖国大陆经济持续向好密不可分。

 

在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民进党当局“反中”政治操弄等的影响,两岸经贸仍逆势增长。朱磊表示,这充分说明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造福广大台湾同胞。此外,两岸经贸互补性强,合作性强,两岸经济合作仍然有充沛的活力和巨大潜力。未来,两岸经济合作只会越来越紧密,两岸融合发展的大势不可阻挡。

 

十四五开局 台企面对的新商机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朱磊

 

在谈到2021年台商如何抓住机会,拓展大陆市场时,朱磊指出应该把握三个重点。首先是把握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战略机遇,抓住推动和落实产业转型和升级的新窗口。十四五规划提出来畅通国内大循环,全面促进消费与拓展投资空间,将为台商拓展大陆市场提供巨大机遇和新的转型升级空间。

 

其次,大陆还将继续为台商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为有意愿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台商提供便利化服务。大陆主管部门将会继续倾听在陆台商的需求,继续为他们提供便利化的协助措施。

 

十四五开局 台企面对的新商机

 

最后,台商需要认清形势,把握方向,在未来发展的各种机遇面前做出正确选择。大陆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目前唯一有效控制新冠疫情的安全岛。今年将会有更多的外资持续流入大陆,寻找各种投资机会,一些跨国公司也会在大陆继续寻找合作伙伴与投资项目。此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和实施将会对两岸经济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台商需要加快到大陆来投资,形成两岸供应链的步伐,才能以大陆市场为依托,向 RCEP及“一带一路”市场推进,否则将会加速边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