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融合发展稳步向前不可阻挡

编辑:左妍冰|2021-01-15 15:47:18|来源:华夏经纬网

新年初始,万象更新。在1月13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朱凤莲就近年来全国各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情况做了介绍。不仅全面总结各省市利用交流基地深入开展两岸交流情况,同时宣布最近新批准设立了福建龙岩长汀汀州客家首府、泉州安溪清水岩,江苏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和四川绵阳梓潼文昌祖庭等4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大陆方面这一举措,向两岸释放重要的讯号,为新一年两岸巩固交流合作成果,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第一,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为推手,持续巩固促进两岸交流、融合发展,体现出大陆方面坚定不移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对台方针政策。

 

十九届五中全会通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坚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融合发展的道路,充分体现大陆对台方针政策一贯的连续性与稳定性,体现出对台工作守正创新的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崭新的起点。尽管两岸形势依旧复杂严峻,但两岸交流融合的脚步并没有因此止步、放缓。在大陆的主导和推动下,两岸交流的步伐更加稳健,向前推进的力度不断增强,两岸交流融合的大势不可阻挡。此次国台办宣布新批准设立的4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各具特色,有的是承载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有的展现两岸同胞紧密的亲缘关系,有的是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互动的重要场所。这些交流基地充分体现两岸一家亲的血缘与情感连结,充分体现两岸不可分割的历史文化渊源。两岸同胞借助交流基地举办的各项交流活动,实现更加紧密、深入的交流互动,为两岸融合发展提供新的载体,为两岸交流赋予新的内涵,为两岸关系增强了内生动力,有利于两岸关系排除外部因素干扰,始终沿着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不断前进。

 

第二,增设新的交流基地,为两岸在更广阔领域、更深层次交流开启新空间,创设新条件,铺设新路径,注入新活力。

 

据朱凤莲介绍,从2009年以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在山东、湖北、福建等24个省区市批准设立了79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些交流基地,给两岸同胞提供了更多交流合作,回顾历史、品位文化、畅叙亲情和共同发展的机会。去年疫情以来,这些交流基地也成为两岸民众进行云交流的重要平台。

 

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选择上,大陆方面综合考虑到与台湾历史渊源、各地自然环境及人文特色等诸多因素。其目的在于两岸同胞,尤其是两岸青年人的文化情感和共同心理,让两岸广大同胞,特别是两岸青年一代对中国的好山好水和历史人文有共同的感悟和认知,不断提升两岸同胞的历史文化和民族认同。

 

大陆因应两岸形势发展变化,增设新的两岸交流基地,为增进两岸文化交流、民心沟通、民意认同开拓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注入了新的交流元素,必将有力地凝聚两岸民意、民心,促进两岸同胞之间的相互了解,缩减分歧,扩大共识,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心灵契合,为两岸融合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民意基础。

 

第三,建设好两岸交流基地,不断推进两岸同胞开展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必将为两岸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多年来,大陆始终坚持为两岸交流合作创造条件,提供便利,营造环境,包括近年中央出台的各项惠台政策措施,包括各地各部门为台胞台商热情服务、排忧解难,当然也包括目前增设新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巩固扩大两岸同胞交流,促进两岸民心融合。这些都充分体现出大陆将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放在首位,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对台工作理念,这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对台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不断发展壮大,正是认真践行我党对台工作的根本宗旨,这也是当前对台工作面临复杂严峻形势仍能克难前行的根本原因。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依然严峻的两岸关系,大陆对台工作展现出高度的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迎难而上,克难前行,不断增强对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主动权。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动摇,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不放缓,凝聚两岸民心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不松懈,两岸关系必将向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不断迈进!(特约评论员 文清)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