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具体的利好举措,饱含大陆对台胞的善意与诚意

编辑:左妍冰|2021-01-14 16:29:07|来源:中国台湾网

越来越具体的利好举措,饱含大陆对台胞的善意与诚意

 

“在闽台企申请在大陆上市同等享受上市扶持政策,台企股份制改造享受同等奖补,台企可入驻区域性股权市场股权托管挂牌展示交易。”“婚姻自由保障,卫生防疫一视同仁,台胞丧葬给予便利。”“在闽台生同等申报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全部采认台湾所有高校学历。”1月2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向社会汇集公布了包括上述内容在内的首批225条同等待遇清单。

 

近年来,为推动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大陆有关部门推出了“31条措施”“26条措施”以及“11条措施”,持续完善便利台胞在大陆学习、生活和工作的政策措施,各地也结合实际情况不断落实、落细相关举措。

 

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福建先后在省内推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包括“66条”和“42条”,2021年伊始又公布“225条”清单。这是福建持续落实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推动先行先试的一个重要举措,进一步方便台胞台企系统了解和掌握福建惠及台胞政策措施。这些越来越具体、越来越详细的务实政策,体现的是大陆对台胞满满的诚意、善意和爱意。充分说明了无论台海局势如何变化,大陆始终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一直以来,大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同时,大陆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提质增效,助力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是“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一项就是要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而这份“225条”清单就是福建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在闽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共建第一家园的有力体现。

 

面对这一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惠台措施,台陆委会却声称,“台胞不得担任大陆党政军职务”“台湾投资人勿因市场开放诱因忽略长期风险”。当然,对于大陆推出的利好政策和两岸交流活动,民进党当局危言耸听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3日上午指出,这是造福台湾同胞的积极举措,是受到台湾同胞欢迎的一件好事。民进党当局肆意阻挠台湾民众参与两岸交流合作,不是颠倒黑白、危言耸听,就是威胁恫吓,企图剥夺台湾民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机遇和权利,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

 

尽管民进党当局不断阻挠两岸交流,但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步伐却更加坚定。历史终将证明,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台胞台企在福建的发展将有更广阔的空间,相信两岸融合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实。(文/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