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张永昌的2020抗疫记忆: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

编辑:左妍冰|2021-01-13 16:22:47|来源:你好台湾网

台商张永昌的2020抗疫记忆: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

 

张永昌

 

“我知道投资熔喷布成本和技术含量都高,也赚不了太多钱,可还是义不容辞地去做了,因为想为大陆为全世界做一些防疫上的贡献,”虽然时间已经迈入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依旧在全球肆虐蔓延,但是回想起去年抗击疫情期间发生的事情,广州凡而芳香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昌依然记忆犹新。作为一名扎根大陆发展17年的台商,张永昌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两岸携手抗疫、守望相助的正能量。

 

熔喷布是医用口罩中间的过滤层,具有良好的阻隔性、过滤性和吸附性,是口罩生产的重要原材料之一。去年疫情爆发后,熔喷布的供求关系曾一度十分紧张。鉴于此,张永昌的公司和另一家台资企业广州云嵘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广州首家台资熔喷厂投产运行,日产能约三吨,为支援大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另外,我们公司本来就有从事防疫消毒相关产品的业务,像是手部消毒机、门锁消毒机、坐厕消毒机等等,还被列入广州市防疫物资出口‘白名单’,享受优惠贷款政策,”张永昌介绍说,“在政府的支持下,公司都是处于产能全开的状态,每天加班加点地生产防疫消毒类的产品和设备,供应大陆乃至海外市场。”

 

同时,作为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白云分会会长,张永昌所在的广州市台协在疫情期间积极组织台商捐助口罩、护目镜、防护衣等各类防疫物资,以及协调台湾飞大陆包机。“经过不断地努力协调沟通,有一次飞到东莞的包机就载回来两百多名台胞,让他们能够顺利地回广州复工,”张永昌回忆说。

 

台商张永昌的2020抗疫记忆: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

 

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白云分会成员合影

 

2020年9月,广州出台了《广州市支持台资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惠台暖企”的若干措施》(简称“新10条”),提出稳岗用工、同等参与项目建设、财政支持、金融保障、税费优惠等10项措施,为台商台企应对疫情影响给予帮扶和支持。

 

“新10条”让张永昌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大陆对台商台企的关怀和诚意,他说:“‘新10条’对企业帮助很大,比如我们享受到了就业、技术改造和清洁生产等方面的补贴,另外因为疫情期间产能扩张,我们的员工人数反而增加了,新入职的员工也有补助。”

 

随着大陆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转好,现在张永昌的熔喷厂订单也慢慢减少。“大陆疫情控制得太好了,制造能力也太强了,目前熔喷布基本上没什么生意,”张永昌坦然笑言,“可能从做生意的角度希望熔喷布卖得好,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不希望因为疫情去发国难财。所以现在没生产熔喷布,我也并不觉得有任何亏损。”

 

从2003年把公司从台湾迁至广州,张永昌已经在大陆打拼了十七年,尤其是这些年来公司业绩每年都有25%左右的上涨。“我会一直扎根广州,深耕大陆,哪里都不去,”他说。你好台湾网1月13日消息(记者 熊博洋)

标签:台商台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