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新年“悄悄”送“惊喜”,健保保费调涨!

编辑:左妍冰|2021-01-12 16:28:44|来源: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新年“悄悄”送“惊喜”,健保保费调涨!

 

2021年刚刚到来,民进党当局就“悄悄”送给台湾民众一份“惊喜”,将健保保费涨价。此举遭到台媒批评,充满政治考量,未来政策成效并不明朗,在疫情背景下,无疑会加重民众支出负担。

 

关于这次涨价消息的发布,民进党当局也充满“技巧性”的选在了跨年长假前夕。这个时间点,台湾民众普遍在忙活如何过节,很少对公共议题有太多关注。台媒更直接将民进党当局做法称为“突袭”。

 

台湾联合新闻网在评论中指出,如此突袭做法,民众应该“屡见不鲜”。当初“卫福部食药署”公布莱克多巴胺在猪只上的残留容许值,从国际标准的ppb改为ppm时,也同样刻意选在深夜。似乎这一消息不是应该广而告之的政策,而是高度保密的“情报”,生怕民众知道。

 

具体看健保涨价情况,如果加上居民年金保费费率调升,今年岛内已实现“三保三涨”。其中,一般保费从4.69%调高至5.17%,补充保费则从1.91%涨至2.11%。居民年金保费费率调升0.5个百分点至9.5%,劳保费率也由现行的11%调高至11.5%。

 

涨涨涨之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还在发言中强调,这是“集结大家的力量,就能确保健保财务平衡”,目的是“给防疫和医护人员最大的支持”。这句话里隐含着两层意思。

 

一方面,是蔡英文自夸政绩,虽然调涨相关费用,但是能确保健保财务平衡,是大功一件。但台媒针锋相对的指出,健保虽然对于防疫确实有贡献,但那是25年前成功建立的制度,跟现任执政者有什么关系?

 

另一方面,蔡英文的说法也将保费涨价的受益者,理所当然的定义为医护人员,“好像调涨保费全部都跑到医护人员的薪资待遇上”。但实际上,台湾医护人员的劳务费用并未调涨。而据“健保署署长”李伯璋的说法,门诊医疗费用中,医疗人员劳务收入“诊察费”占比还在逐年下降,目前已经低于18%。有观点指,蔡英文说法显然是陷医护人员于不义。(文/关其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