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嘘台湾经济,民进党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编辑:左妍冰|2021-01-11 16:51:32|来源:中国台湾网

吹嘘台湾经济,民进党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去年11月,台当局行政机构将台湾2020年经济增长率预测值从1.56%上修至2.54%,也就是说岛内去年经济增长率比预期小幅上调。台湾“主计总处”日前也发布最新预测,台湾人均GDP在2021年首度冲破3万美元,声称突破所谓“发达社会”门槛。民进党当局据此宣扬他们“执政有成”,绿营政客大肆吹嘘说“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蔡英文过去4年在拼经济上的政绩”。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刚刚过去的一年,全球经济都受到了严重冲击,台湾当然也无法置身事外。事实上,民进党当局吹嘘的这些经济数字背后,恰恰暴露出更多他们不想承认的真相。在2020年台湾经济表现中,有很多是民进党当局“不能说的秘密”。

 

首先,2020年台湾经济增长率上修原因并非投资或消费大幅增长,而是出口超预期。根据台当局公布的数据,去年前10个月,台湾出口年增率3.4%,有力拉动整体经济增长。然而,事实是台湾产业发展不平衡,经济高增长主要拜资讯电子业所赐。若把资讯与视听产品、电子零组件这两类排除重估,2020年前10个月台湾出口年增率会跌到负10.1%,说明大多数行业出口面临衰退。换言之,岛内传统产业仍在景气严冬。

 

其次,在台湾经济成长率预估2.54%中,对外贸易的贡献2.36%,贡献率高达93%。而对外贸易的贡献又几乎全部来自对大陆和香港地区的贸易顺差。换言之,民进党当局所标榜的“台湾经济成长率高于全球平均”,几乎都是来自大陆的贡献。另外,据海关总署统计,1月至10月,台湾对大陆和香港特区出口占比达到43.6%,为近十年来最高。可以想象,如果没有这些顺差,台湾对岛外贸易将出现巨额逆差;如果没有大陆发展机遇的带动,台湾经济今年将难以维持正成长。

 

吹嘘台湾经济,民进党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有媒体指出,台湾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其实来自对大陆出口,这是民进党当局“不能说的秘密”。然而,面对媒体质疑,台陆委会欲盖弥彰,还颠倒黑白说是“大陆依赖台湾”。

 

自民进党和蔡英文上台后,不断在岛内操弄“反中”“抗中”氛围,大力推进“新南向政策”,然而花了庞大预算,成果却不进反退,与此同时,台湾对大陆依赖却日渐升高,种种数据显示如今台湾经济依赖大陆已成新常态。有岛内媒体指出,若蔡英文执意提升两岸敌对态势是将台湾经济置于风险顶端。

 

事实证明,大陆是台湾的前途所在。民进党当局不断吹嘘所谓的“执政成绩”,但谎言终究是谎言,无法掩盖民众真实的苦闷感受。只有将岛内民众福祉放在首位,加强两岸经贸合作,推动台湾整体经济发展,从而提升民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才是硬道理。(文/郭大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