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猪亏也换不来经贸优惠

编辑:左妍冰|2021-01-08 10:25:08|来源:海峡之声网

近期,美国商务部的初判结果显示,美将对台制轮胎征收反倾销税,正新橡胶公司税率为52.42%,南港轮胎税率为98.44%,其他厂商税率为88.82%。这对岛内轮胎业者无疑是一击重拳,在岛内引起巨大争议。

 

让岛内民众纳闷的是,民进党当局不是一再声称“台美关系已经达到史上最好的状态”吗?为何美还要对台轮胎征收反倾销关税。而且,民进党当局自特朗普上台以来不断耗费巨资对美军购,在疫情期间向美赠送口罩示好,积极配合美卫生部长阿扎、副国务卿克拉奇访台,辅助特朗普选举。近期,其还在元旦顶着被岛内舆论抨击的巨大压力,拿岛内民众的健康做交易筹码,开放美国含瘦肉精猪肉进口。民进党当局送了美国一份又一份大礼,后者收了礼后翻脸不认人,频频在经贸问题上对台施压使绊。

 

这说明了两点:首先,“美台关系史上最好”是一种误判。民进党当局一再炫耀美台关系,其实是单方面的讨好和臆想。美国只是将台湾当做“摇钱树”,以及对抗中国大陆的战略支点,只会从台湾榨取“剩余价值”,这实质上是一种不对等的支配与被支配的关系,算不上什么真正的盟友。

 

其次,美国以邻为壑的本性始终未改。在特朗普商人思维的影响下,美国唯利是图的本性更加暴露无遗,在国际事务中始终以利益为考量、以自我为中心,不讲道义、不负责任、不守规矩,为了点滴利益甚至可以对盟友痛下杀手。特朗普上台以来,对加拿大、德国、日本、韩国等盟友国进口的部分商品都大幅征收反倾销税,更何况还算不上盟友的台湾。

 

可见,与美国打交道,就像是与狼为伴,需时刻警惕被咬的风险。

 

民进党当局想在经济上和大陆脱钩,致力于在对美经贸上开辟新天地,于是不断向美输诚,在对美军购、美猪美牛进口等议题上让步,以期换来“台美双边经贸协定”(BTA)。但特朗普收了大礼后,对BTA事宜上毫不上心。而且,即将上任的拜登已经对外明确表示,为确保美国国内投资优先策略,暂时不和任何国家和地区签订新的贸易协定。这等于是宣告“台美双边经贸协定”的死刑。

 

总之,民进党当局想通过开放美猪以换取经贸优惠,根本就是在与虎谋皮,最终讨不到半点好处,反而可能是“损了夫人又折兵”。而且,让人担忧的是,民进党当局绑架台湾利益,一心讨好唯利是图、只吞不吐的美国,最终的受害者还是岛内民众。(彦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