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 大陆为台企台胞送上“大礼包”

编辑:左妍冰|2021-01-07 17:29:01|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2021年新年伊始,为了造福在大陆的台企台胞,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省率先向台企台胞送上了“大礼包”,公布了今年首批225条同等待遇清单。两百多条同等待遇,体现了大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发展中,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企台胞。

 

这两百多条同等待遇涉及了经济、社会、文教、便利化等四个领域。其中,涉及经济领域的项目超过50%,共有133项,重点体现在权益保障、行业准入、医疗卫生、农业合作、文创旅游、用地需求、金融服务、财税服务、通关服务等方面。社会领域则包括衣食住行、就业创业、医保社保、人才待遇、司法服务、参政议政、基层治理等方面。文教领域重点涵盖了子女就读、招录招考、奖助学金、课题申报、体育活动、文教交流等方面。便利化领域涉及金融便利、出行便利、就医便利、办证便利、医保核销便利等方面。

 

在福建省创业的台湾青年范姜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大礼包”因应了台胞台企的关切和需求。范姜锋从事的是促进两岸青年创业方面的工作,所以他非常关注“在闽台胞可从事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项目”的内容。他对记者说,“这对我们的长期发展将有很大帮助。之前,福建出台过‘66条’、‘42条’惠台措施,这次又出台了‘225条’惠台措施,可以说内容一次比一次细腻、一次比一次具体。这些保障台胞台企福祉的政策,着实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大陆的温暖。”

 

为了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福建省各地市各部门陆续出台了许多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的优惠政策措施。在全面落实国家有关部委推出的惠台措施,比如“31条”、“26条”和“11条”之外,福建省还推出了省内的一系列惠台新举措,即“66条”、“42条”,新年伊始又公布了“225条”。这些越来越具体的惠台新政策,无不体现了大陆的诚意和善意,那就是始终为在大陆的台企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2016年从台湾到福建省打拼的曾芝颖是大陆惠台政策的直接受益者。2018年,福建省出台了“66条”,鼓励台湾的建筑团队参与福建省的乡建乡创工作。这让曾芝颖在福建省的乡建乡创工作做得有声有色,项目一个接着一个,她施展才华的舞台也越来越大。她对记者说,“福建省一直对台胞台企友善又体贴,出台了很多政策,而且经常反复征询大家的需要,(让我)感觉在福建工作、生活等更加便利。福建的确是(我们台胞)登陆的第一家园。”

 

福建省是大陆台资企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根据福建省商务厅公布的数据,2020年1月-11月,闽台贸易额达到74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福建省新批准台资项目1047个,实际到资34.6亿元人民币。9月25日,大陆首家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在厦门正式揭牌开业。11月17日,宸展光电(厦门)登陆中小企业板。对此,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厦门已有四家台企相继在大陆上市,分别是厦门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欣贺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银行、宸展光电(厦门)股份有限公司。吴家莹说,这四家台企先后在大陆上市,表明台资企业不再单一依赖以往的外贸市场,而将更多的注意力投向大陆内需市场,这充分显示了大陆市场的巨大潜力。吴家莹说,大陆谋划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对台资企业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台企能够积极融入大陆资本市场。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说,“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闽台经贸合作畅通,人文等其他各领域交流往来频繁,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大陆的惠台政策就是要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的获得感。相信台胞台企在福建的发展将有更广阔的空间,相信两岸融合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