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回望2021:中美博弈下的台海危局与变数

2021年,台海局势在中美关系变化之中风云激荡,危局与变局并存。这一切皆源于美国敌视中国崛起而“以台制华”频打“台湾牌”,也因为民进党当局竭力阻止两岸和平统一进程而挟洋自重、“倚美谋独”。

 

危局之一:中美两军在台海迎头相撞的危险加剧

 

2021年,美国的“台海战略模糊”策略发生明显改变,由“模糊”变为持续加大对中国大陆的军事施压力度。美舰十几次穿航台湾海峡;侦察机、无人机频繁进入台湾北部或西南部空域,甚至直接穿越台湾海峡抵近侦察,高调对大陆示威、对“台独”势力示好。美军还多次派遣多型号运输机、公务机,以各种借口降落台湾岛,不断试探中国政府“可接受的界限”。

 

危局之二:日本卷入台海战事的危险加剧

 

2021年,日本出于自身利益不断涉足台海局势。在美国着力打造的美日同盟中,日本态度积极并在日美外长防长“2+2”会谈、日美首脑会谈中多次就台海问题公开表态。日本还加速深化与美国的军事勾连,频繁组织联合演训、提升武器装备的互操作性。除了与美国携手,日本国内大幅追加防卫预算,改造航母、添置战舰,在台湾周边加强战场建设,为干涉台海做准备。日本卷入台海战事的军事建设全面进入了快车道。近日有报道称美日已经制定了就台湾遇到“紧急情况”下的“联合行动草案”,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最近这一类的报道不少,中方予以密切关注。

 

危局之三:美国域外盟国围绕台湾问题与中国爆发政治军事冲突的危险加剧

 

在美国主导下,2021年9月,美英澳三国宣布组建联盟(简称:AUKUS),兵锋直指中国。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指责中国大陆“侵扰台湾”,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达顿扬言要追随美国出兵“保卫台湾”。应美国的要求,英、法、加拿大派军舰穿航台湾海峡,德国派军舰在台湾附近参加美国主导的联合军演。美国还鼓励它的欧洲盟国围绕台湾问题不断进行政治表演,推动这些盟国把自己的军事、政治资源调配到台海一线,集中起来共同对抗中国。

 

危局之四:“台独”顽固势力铤而走险的危险加剧

 

2021年12月,美国邀请台湾民进党当局参加由美国主导的所谓“民主峰会”。为了蒙骗国际社会,美国还企图把“以台制华”的险恶用心包装成“民主阵营”与“专制政权”的对抗。美国会审议通过的《2022国防授权法案》要求拜登政府邀请台军参加2022年度环太平洋军演,要求美国民警卫队与台军建立“伙伴关系”。据美国媒体披露,有32名美军人员在台湾活动,还有美国技术人员在协助台湾制造潜艇。美国故意曲解“一个中国”原则、企图制造“一中一台”的无耻政治秀,助长了岛内“台独”顽固势力的嚣张气焰。因此,不排除“台独”顽固势力在两岸关系的走向中选择铤而走险。

 

展望2022年,围绕中美战略博弈主轴,上述四大危局不会立即缓解,这令台海的安全形势存在着诸多变数。不过,面对危局,中国政府的态度首先是明确而坚定的: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和干涉中国内政,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为了防变和管控危机,面对越来越猖獗的“台独”分裂势力和境外反华势力,解放军在常态化巡航台海的基础上,或许会选择更加有效的维稳措施,绝不会允许敌对势力在台湾问题上“切香肠”。

 

其次,在2022年,中国将举办冬奥会,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应该说大事多多、喜事多多。但是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疫情变化、美国国内政党之间的恶斗以及经济困局等因素的影响,都有可能给台海局势增添新的变数。在这种情况下,只有综合研判,把握时度效,才能有效管控危机。

 

第三,美国将在2022年持续推进太平洋威慑计划,给台海地区稳定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对此,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民在继续保持国内经济稳定发展势头的同时,还会牢牢掌控台海地区的军事主动权和主导权,以“能战”“敢战”的坚决姿态,确保“止战”“胜战”的战略目标,坚决打击、遏制一切敌对势力的军事冒险企图,真正确保台海和平稳定。(作者:胡杨)

总台海峡时评丨一切危害中国核心利益的挑衅行为必将遭到坚决回击!

2021-11-10

11月9日,美国国会议员乘坐军机窜访台湾。几乎同一时间,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在台海方向进行联合战备警巡。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直言,此次军事行动就是针对有关国家在台湾问题上严重错误言行和“台独”分裂势力活动所采取的,是维护国家主权的必要举措。中国人民解放军用实际行动警告外部分裂势力,一切危害中国核心利益、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挑衅行为,必将遭到坚决回击!

 

 

总台海峡时评丨一切危害中国核心利益的挑衅行为必将遭到坚决回击!

 

 

养兵千日,用兵千日。此次的迅速反应,可以看作是对解放军在台海地区常态化练兵的一次成果检验。近两年,解放军在台海不断加大巡航力度、提升演练强度,就是为应对美台军事勾连造成的风险挑战,时刻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9日美国军机降落台湾岛,解放军东部战区几乎“无时差”地快速展开联合战备警巡,恰恰证明解放军对台海地区情势了如指掌,对异常情况具备有效处理能力。这也是对美国严正喊话:这里是中国,解放军有决心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相比解放军光明磊落、果断出击的做法,狼狈为奸的美国政客和民进党当局显得鬼鬼祟祟。不仅美方未主动说明,民进党当局也不愿多加回应。这是因为策划实施这次“切香肠”事件的每一方都深知,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外国舰机擅闯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领空的行为,皆师出无名,且后果严重。所以他们只敢在危险的边缘“小步试探”,妄图打“擦边球”。但解放军用动如雷霆的行动宣示,在台湾问题上,大陆没有妥协余地,没有退让空间,一个中国原则不容任何挑战。

 

豺狼来了有猎枪,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正如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强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粉碎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倘若有人仍要铤而走险、逆势而为,必将遭到严厉打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

 

 

总台海峡时评丨一切危害中国核心利益的挑衅行为必将遭到坚决回击!

展开全文

东部战区政委发声坚决遏制“台独”行径 专家:联合战备警巡代表随时待命

2021-11-15

近日,台海形势持续升温,处于台海战略地位的东部战区备受外界关注。日前,东部战区政委何平受访表示,要强力推进落实,加快提升打赢现代战争的能力,坚决遏制“台独”行径,有效地应对来自海上方向的任何挑衅。东部战区日前也就组织军事活动明确定位为“战备警巡”。有专家指出,这代表全天候战备值班,实战意味更强。

 

东部战区政委坚定发声:坚决遏制“台独”行径

 

中央委员、东部战区政委何平日前接受央视采访表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提出,要强化人民军队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战略功能。我们要按照党确定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部署,强力推进落实,加快提升打赢现代战争的能力,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遏制“台独”行径,有效地应对来自海上方向的任何挑衅。

 

台美勾连谋“独”挑衅 东部战区行动回应

 

民进党当局与“台独”势力勾结外部势力,谋“独”挑衅行径不断,东部战区的因应也备受外界关注。美国议员11月9日搭乘军机“窜访”台湾。随后,国防部发表谈话指出,我们正告美方立即停止挑衅行径,立即停止一切导致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的破坏性行动,不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错误信号。  

 

东部战区9日晚间随即发布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在台海方向进行联合战备警巡,进一步检验提升多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这是针对有关国家在台湾问题上严重错误言行和“台独”分裂势力活动所采取的军事行动,是维护国家主权的必要举措。

 

军事专家解读“演练”变“警巡”:全天候战备

 

近端时间以来,解放军台海方向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演训活动频率提高,军机、军舰联合绕台也并不罕见。但此次东部战区的表态相较以往有细微变化。此前,东部战区就台海方向组织军事活动的表态多为“战备巡航(警巡)并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演练”。此次则直接删除有关“演练”表述,变为“联合战备警巡”。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在受访时认为,以往的历次实兵演练、演训活动,都无疑是按照预设的战斗方案进行预演、磨炼。而此番去除掉“演练”表述,无疑可以看出类似的军事活动实战意味更强,也表明战区各军兵种的联合作战能力更加成熟。“不再是演练阶段和层面,而是实打实的全天候战备值班,随时待命”。(中国台湾网11月15日讯 )

展开全文

王毅:美国等个别国家行为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2021-10-30

当地时间10月2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罗马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就近日美国等个别国家宣称支持台湾“积极、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体系和国际社会” 答记者问。

 

王毅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各国共同遵守的国际关系准则。

 

王毅强调,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不容挑战,14亿中国人民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不可阻挡。台湾的未来除了与大陆实现统一,没有其他的前途。台湾除了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其他的国际法地位。

 

王毅说,1971年,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已经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以及国际机构中的代表权问题。

 

近来,美国等个别国家企图在台湾问题上搞突破,这一做法违背了其同中国建交时所做的政治承诺,无视广大会员国在第2758号决议中表达的共同意志,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损害,也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破坏——他们在50年前就阻拦不了一个中国原则,在21世纪的今天更不可能得逞。如果一意孤行,必将为此付出应有的代价。(总台记者 殷欣)

展开全文

总台海峡时评丨任何胆敢在台海挑衅者,解放军都将予以痛击

2021-09-22

9月17日,美“巴里”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除了全程跟监警戒外,还出动包括作战舰艇、预警机、轰炸机等在内的海空兵力,在台湾岛西南海空域实施联合警巡和实战化演练。解放军的迅速反应,发出了明确信号:对于外部势力任何时候的任何挑衅行为,解放军都能第一时间采取反制行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任何胆敢在台海挑衅者,解放军都将予以痛击!

 

美国军舰今年已经9次打着所谓“航行自由”的旗号过航台海。国际社会都知道,美军频频实施的挑衅行径是在向岛内“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是在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蓄意干扰破坏,根本不是其所谓的“伸张正义”“维护自由”。可以说,美国就是不折不扣的台海和平稳定破坏者、台海安全风险制造者。

 

近期,美国之所以加快了打“台湾牌”的步伐,是想尽快找回在阿富汗丢掉的面子。从阿富汗仓促撤军以来,美国不仅再次鼓噪邀请台湾参加环太平洋军事演习,还拉拢英澳两国成立新的军事同盟并发表涉台消极内容,无非是想通过这一系列动作挽救美国已破产的信誉,在亚太地区重塑美国威权。但台湾海峡不是美国表演“履行承诺”的秀场,不仅岛内民众表示美国承诺不可靠,美国国内也出现了“永远不要和中国开战”的声音。在触碰台湾问题这个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红线之前,美国应该掂量掂量,自己是否有足够的意志和能力承担台海发生重大军事冲突的后果。

 

解放军军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强调,将根据台海局势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需要常态组织有关行动。有专家指出,常态化一方面是解放军军机在台岛常态巡航,另一方面是在台海周边各种体系化演练常态化。这针对的就是美台勾连的军事行动,实际上是向美国等外部分裂势力宣告:解放军有决心有能力捍卫祖国领土的完整和尊严。不管是谁,只要敢来台海挑衅滋事,必将遭到解放军的迅猛反击。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陆是台海局势的主导者,解放军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捍卫者。我们奉劝美方趁早收手,不要插手台湾问题,不要祸乱台湾海峡。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随时保持高度戒备,枕戈待旦,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

展开全文

总台海峡时评丨任何“以台制华”的图谋都是徒劳

2021-09-17

日前,有媒体报道,美国众议院即将讨论表决“2022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内容包括鼓噪邀请台海军参加2022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协助台湾强化自我防卫能力等。此举是美方搅弄台海局势的又一花招,试图将台湾推上火线。对于美方搞小动作打“台湾牌”,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15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美方搞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拿台湾问题做文章,试图“以台制华”,遏制中国发展,都是徒劳的。

 

总台海峡时评丨任何“以台制华”的图谋都是徒劳

 

这段时间,美方一系列动作再次揭示其“两面三刀”的真面目。上周,美国总统拜登刚在中美元首通话中作出“美方从来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的表态。没过两天,美方就又开始摆弄台湾这颗“棋子”,先是传出在考虑允许民进党当局提出的将“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现在又要以军事方式介入台海问题。这种言而无信的行径,实在卑劣无耻。

 

无利不起早。美方之所以不惜自我“打脸”,仍要频繁操弄台湾问题,说到底还是为了其自身利益。一方面,试图增加对华谈判筹码,以便在之后与中国的博弈中获取更大利益;另一方面,安抚已惶惶不安的岛内“台独”分子,继续给民进党当局“画大饼”,让其甘当“反华”棋子。这一切的核心都是为了美国利益。

 

但在美方多次上演“口惠而实不至”的表演后,越来越多岛内民众已不再认同这套把戏,岛内政商学各界人士纷纷指责美方和民进党当局狼狈为奸,为一己之私拉高台海风险。针对相关消息,岛内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 :“好像给了些甜头,实则毫无实质利益”“去军演不过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等等。前两天还传出美方逼台湾“一次买齐”百套鱼叉导弹的消息,再次证明,美方只将台湾当作“冤大头”和“提款机”,根本不会关心岛内百姓死活。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既然已在1978年12月发表的《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就应以实际行动履行对中方作出的承诺,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的和平稳定。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操弄台湾问题、玩弄“以台制华”的把戏。奉劝美方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否则必将付出惨痛代价!

 

总台海峡时评丨任何“以台制华”的图谋都是徒劳

展开全文

国台办:坚决反对台美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

2021-10-11

海峡飞虹消息:有记者问,日前,美国《华尔街日报》、英国《经济学人》称,美军已秘密驻台一年有余。岛内媒体炒作。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答,“我们坚决反对台美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正告民进党当局,妄图勾连外部势力谋“独”,“以武拒统”,是打错算盘,逃脱不了失败的下场。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