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警惕“美式民主”为台海局势增添新的风险

美国主办的所谓“民主峰会”惨淡收场。从自身利益需求出发,美国拉扯盟友“凑局”并最终开了个并不如意的“寂寞峰会”。从美国此次的做法不难看出,美国仍在以“民主灯塔”自居,在全球煽风点火、拉帮结派,并以此为台海局势增添新的风险。

 

一、所谓的“美式民主”是挑起“新冷战”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事实证明,美国从来没有做到像它自我标榜的那样是“民主灯塔”“山巅之城”“天命之地”,所以,美国无权垄断人类对民主价值的定义和实践。纵观美国历史,所谓的“美式民主”从一开始就是为了维护大资本家、农场主和政治贵族的垄断利益,它用形式上的“选主(Electoracy)”伪装成所谓的“民主”。美国学者劳伦斯•雷希格说,美式民主失败是因为其维护少数人而非多数人的权利。美国学者托尔•埃里克•巴克也说,“民主峰会”应聚焦美式民主的污点:金钱政治、黑箱游说、立法压制投票、选举低参与度、选举人团制度、“费力把事拖”和立法司法的反多数主义体制等,这套体系不过是确保美式民主有漂亮、自转的皇帝新衣,能够有效维护统治阶级的利益。

 

警惕“美式民主”为台海局势增添新的风险

 

值得警惕的是,美国将民主工具化、武器化,组织召开所谓的“民主峰会”以试图继续把持人类对价值和规则的制定权、主导权,并以此在全球划线设障、制造“新冷战”以服务其霸权和战略目标。这与主张恪守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形成了鲜明反差。法国学者托尼•安德雷阿尼说,为了维护霸权和军工复合体利益,美国强行输出本来就失败的“美式民主”,在全球多地造成了衰退和动荡。半岛电视台的评论说,亚、非、拉、欧的绝大多数国家认为,美国推行的“民主”才是人类建设民主和正义国家的最大障碍。

 

二“民主牌”是美国试图分裂世界、阻挠中国统一复兴进程的战略工具

 

近年来,在全球呈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开启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前,美国感到空前的焦虑,认定崛起的中国是自己“头号敌手”,于是,刻意把中国与美国之间的正常竞争误导为中国是在对抗整个西方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体系,图谋让台海地区演变成为阻挠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风险策源地。

 

警惕“美式民主”为台海局势增添新的风险

 

美为了转移自身问题而将焦点聚焦台海,犹如饮鸩止渴(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1.打出所谓的“民主牌”,妄图改造台湾社会的政治认同和价值体系,为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构建意识形态基础。美国积极出面帮助民进党当局编织台湾所谓的“民主故事”、标榜台湾取得的“民主成就”,以此挑拨两岸民众在意识形态领域做区隔、较高下、定是非,把两岸社会制度的差异扭曲放大为两岸民众意识形态的分歧,为民进党当局制造“一中一台”提供价值基础。

 

2.拉民进党当局成为美介入台海问题的抓手。美国刻意画像,制造“领先、良善的台湾民主政体”与“邪恶的中国大陆”相互敌对的认知,将中国大陆积极倡导并践行的反“独”促统扭曲为“攻击西方价值”,将两岸之间的内政问题转化为“中西对抗”,拉民进党当局参与“民主峰会”以示美国正式接纳台湾作为其阵营中的一分子,成为美国介入台海问题的重要战略棋子。当然,为了达到谋“独”的目的,民进党当局全面融入了美国“遏华战略”联盟,甘愿冒天下之大不韪,试图阻碍和破坏祖国完全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所谓的“美式民主”,在美国、在西方没有结出令全球信服的果实,在中国也一定无处扎根,因为,伟大的中国人民维护国家统一、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能够完成。(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刘匡宇)

尼日利亚学者:“民主峰会”不过是反民主、反自由、反法治的联盟

2021-12-16

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教授谢里夫13日在尼主流媒体《人民报》发表题为《美国和自利的民主说教》评论文章,揭露美举办所谓“民主峰会”的虚伪本质,盘点美糟糕的人权纪录,指出所谓“民主峰会”不过是反民主、反自由、反法治的联盟。高度认同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认为它有着完整制度体系,得到了实践检验,为国际政治格局提供了新模式。

 

文章称,美民主制度糟糕透顶。从美西战争到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从海湾战争到伊拉克战争,再到入侵利比亚和阿富汗,美从来都是以霸权主义的姿态干涉他国内政,导致无辜平民遭到杀戮。美恶劣的人权纪录使其丧失了作为民主领袖的资格。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种族灭绝不是发生在纳粹德国,而是发生在美国,估计有1亿印第安人被屠杀。美国经济起步建立在奴隶制度上,奴隶制度是对人权的最大践踏。直到今天,美种族歧视现象依然很严重。

 

文章称,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人民当家做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相结合,是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有机结合的制度,它关注的重点是国家发展、社会治理和人民生活。全过程人民民主防止个人操纵政治进程以赢得选举,也不允许政客在竞选时许下承诺,一旦当选就全盘违背。中国的民主制度是广泛的、真正有效的民主,解决了人民的需要。

 

人民网阿布贾电 记者姜宣

展开全文

美国,收起你的黑手!

2021-11-26

立陶宛不顾中方的严正抗议和反复交涉,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中国政府为了维护自己的主权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得不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立陶宛立即为自己的行为狡辩,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也站出来“重申美国支持立陶宛”。当地时间23日,美国与立陶宛在华盛顿举行“双边战略会谈”,扬言要“共同面对挑战”“加强贸易、投资和供应链合作”。

 

美国,收起你的黑手!

 

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来源:资料图片)

 

立陶宛是波罗的海沿岸国家,本来与中国的内政问题——台湾问题风马牛不相及,现在一再挑战中国的底线,关键就是因为背后有美国的黑手在指挥。一系列迹象表明,在台湾问题上,美国正在调整策略,不再单打独斗,而是鼓动胁迫其它国家跳出来冲撞一个中国原则,以此制造“越来越多国家支持‘台独’”的假象,而美国自己则站在背后充当总导演。

 

立陶宛能够成为美国调整策略的突破口是有原因的。冷战结束后,立陶宛脱离苏联并加入北约。加入欧盟以后,因其自身经济水平有限,所以在欧盟中的分量不大。为了寻找靠山,立陶宛选择紧抱美国大腿,积极邀请美国驻军,政治上随美国的指挥棒而动。2019年,立陶宛政府把遥远的中国列为“国家安全威胁”。2020年,按照美国的要求,立陶宛在所谓的5G安全协议上签字,拒绝使用中国的5G技术。今年5月,立陶宛宣布退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

 

美国,收起你的黑手!

 

我驻立陶宛使馆无限期暂停领事业务。(图片来源: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官网截图)

 

美国为了自己的霸权私利,无视并惧怕中国崛起的现实。为了扩大反华阵营,美国赞赏立陶宛在敌视中国的道路上迈出的每一步,同时鼓励立陶宛要做得更多。如今,美国的“台湾牌”要抬高台湾所谓的“国际地位”,于是指使立陶宛出头试探中国的反应。今年8月,立陶宛宣布将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中方立即宣布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同时要求立方召回驻中国大使。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马上分别与立陶宛总理、外长通电话,给他们撑腰打气,煽动他们反对中方的所谓“胁迫”行为。11月19日,“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挂牌的第二天,立陶宛外长就证实立陶宛将与美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一项6亿美元的出口信贷协议。为什么是6亿美元呢?因为,2020年立陶宛对中国的出口额约4.88亿美元。精明的美国人奖赏立陶宛的表现,给一颗甜枣,付一点钱为立陶宛弥补对华出口的窟窿。问题是,区区6亿美元贷款能够弥补立陶宛与中国交恶之后要承受的政治、经济全方位损失么?立陶宛为了讨好美国,心甘情愿充当美国反华的急先锋,事实证明,它只不过是美国用来投石问路的一颗小石子而已。

 

中方的“降级”措施初步取得震慑效果。立陶宛政府被动出面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说“台湾代表处没有外交地位”。美国生怕立陶宛改变立场,赶紧站出来宣扬“台湾当局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是台扩大国际空间的重要一步”。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赵立坚尖锐指出:“美方的有关言论恰恰是不打自招,进一步证明立陶宛批准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是在国际上公然制造‘一中一台’,是同‘台独’分裂势力沆瀣一气。同时,我们也能由此清楚地看到,到底是谁在背后捣鬼。”

 

美国,收起你的黑手!

 

11月25日,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时表示,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搞对抗没有出路,“以武谋独”更是死路一条。祖国统一不可阻挡,螳臂当车不自量力。(李晓伟 摄)

 

在拙劣的政治闹剧里,无论台湾当局,还是立陶宛政府甚至是美国,折腾到最后只会竹篮打水一场空。而岛内“台独”分裂分子大大不必为了一个挂牌沾沾自喜,因为这么点杂音和噪音干扰不了祖国统一大业的进程,更不可能给“台独”势力续命。“台独”势力越是挟洋自重,越能让台湾民众早日看清他们的真实嘴脸。(作者:胡杨)

展开全文

时评:戳破民进党当局“民主”真相

2021-12-16

针对民进党当局代表日前在美国所谓“民主峰会”兜售“民主成绩”,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出十连问:这算什么民主?从打压异己到撕裂族群,从煽动两岸对立到不惜将台湾民众绑上“台独”战车,十连问用事实告诉人们:披着民主外衣行图利民进党之实,假民主之名谋“独”、抗拒统一,才是民进党当局打民主招牌的真实面目和目的。

 

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动辄自诩为“民主前沿”“民主阵营的伙伴”,打着民主的幌子到处求关注,企图以所谓“价值观认同”挤进西方“民主阵营”,挟洋自重,对抗大陆。然而,无论说辞多漂亮、调门多高,民进党当局背离民主的实际作为,不但狠打自己的脸面,也让外界对其虚伪的本质看得越来越清楚。

 

民进党当局一切言行的最高目标是确保民进党自身利益,为谋“独”服务,民主不过是服膺这一目标的工具。当民主与其利益冲突时,这一工具自然“可割可弃”。为了捞取选举利益,民进党在岛内打压异己,操弄对立,造成族群撕裂。对于不认同其“去中”“反中”立场的声音,民进党当局要么利用公家资源收编拉拢,制造“绿油油”的媒体舆论生态;要么滥用行政手段粗暴“消音”,用“绿色恐怖”形塑“寒蝉效应”。

 

2020年11月,民进党当局“通讯传播委员会”按照高层早已定好的剧本,驳回中天新闻台换发执照的申请,台湾新闻史上因此破天荒地出现电视新闻台被当局关闭的恶例。在关中天的过程中,包括一些绿营政治人物在内的台湾各界“苦口婆心”地劝喻“不要开民主倒车”,但事实证明,为了让监督、批评民进党当局的声音“消声”,民进党当局完全不惧悠悠之口。民主?当然不能挡民进党图利之路。

 

民进党常用“公开透明”“程序正义”等所谓民主说辞来要求和攻击抹黑对手,但涉及自身作为时,这一切消失得无影无踪。

 

2020年8月底,在未向台湾社会做任何沟通说明、未经立法机构任何审议的情况下,民进党当局无预警径自宣布扩大开放使用莱克多巴胺(俗称瘦肉精)美国猪肉和30月龄以上美国牛肉进口,引发强烈反对声浪。舆论痛批民进党在野时曾发动民众上街强力反对有条件开放美猪、美牛进口,如今大权在握却“发夹弯”不做任何说明就宣布扩大开放。对此,民进党当局领导人仅称“时空背景不同”,不愿对民众多做一句解释。

 

所谓“时空背景不同”,无非是民进党如今上台了,为勾结、贴靠境外反华势力谋“独”,民进党当局就可以置昔日主张于不顾,置台湾民众健康福祉于不顾,“尽台湾之物力,结外国之欢心”。这算什么民主?

 

在煽动两岸对立、挑动“反中”“仇中”的政治操弄方面,民进党当局及其侧翼网军更是不遗余力。民进党侧翼甚至在网络社交平台自导自演反串“反中”,民进党官员随之跟进嫁祸大陆对台“搞认知作战”,结果反串闹剧被网友识破。绿营及其网军这种毫无底线的网络操弄,被岛内网民痛斥为“蟑螂窝”。这算什么民主?

 

民进党当局将民主工具化以图一党私利,再漂亮的说辞也掩盖不了其虚伪本质。处心积虑到处兜售所谓“民主成就”以行谋“独”之实,绝无可能达成目的,只会偷鸡不成蚀把米,自取其辱。

展开全文

“颜色革命”之恶果 美式民主之灾祸

2021-12-16

“你可以一时欺骗所有人,也可以永远欺骗一些人,但不可能永远欺骗所有人。”美国流传的这句名言用在这些年美国频频策动的“颜色革命”上,再恰当不过。

 

近些年来,一场场由美国操纵或支持、打着“自由、民主”旗号、以政权更迭为目的的“街头革命”在东欧、中亚、中东等地不断上演,并被冠以“玫瑰革命”“橙色革命”“郁金香革命”“茉莉花革命”等名号。

 

“颜色革命”之恶果 美式民主之灾祸

这是2011年1月28日埃及开罗解放广场的骚乱现场。近些年来,美国多次介入或操纵中东欧、中亚以及西亚北非一些国家的“颜色革命”,导致当地社会矛盾冲突加剧,民众被拖入灾难深渊。(新华社记者才扬 摄)

 

然而,动荡之后,受害国得到的只有民生凋敝、国家衰败、治理失序等一系列恶果。这让世人认清美式民主之害与美国霸权之恶。

 

幻象之灭:“后来发生的一切完全不是想象的那样”

 

图米·拉迪斯是突尼斯一家银行的中层职员,住在首都突尼斯市中产阶级聚居的马尔萨区。2010年年底,“茉莉花革命”开始席卷这个素有“欧洲后花园”之称的北非国家。拉迪斯说自己当时“很兴奋”,“以为国家会迎来民主和繁荣”。

 

“后来发生的一切完全不是想象的那样,情况越来越混乱糟糕。10多年间,突尼斯共产生了11位总理、数百位部长,政府像走马灯一样换个不停,办事效率低下,腐败现象蔓延,社会治安恶化,百姓收入水平直线下降。”拉迪斯说,这几年感觉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以前去商店买东西不会太在意价格,但现在会进行各种比较。

 

这样的幻灭感,在“颜色革命”国家普遍存在。格鲁吉亚政治学者扎尔·安贾帕利泽说,2003年格鲁吉亚发生“玫瑰革命”,当时的反对党领导人萨卡什维利承诺建立真正的“民主社会”,肃清腐败并重振经济。“但很快,依仗着美国支持、打着‘改革、反腐’旗号上台的党派公开搞起了新的腐败,不同政见者遭到无情打压,言论自由被严格限制。这一切让格鲁吉亚人渐渐清醒过来。”

 

“颜色革命”中那些口号与承诺,宛如脆弱的泡沫,一个个破灭。

 

——2004年,乌克兰“橙色革命”后不久,“橙色阵营”内部便因争权夺利不断爆出丑闻。2014年,这个国家又二度上演“颜色革命”,政党恶斗、族群对立、社会撕裂愈演愈烈。

 

“颜色革命”之恶果 美式民主之灾祸

2014年2月20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独立广场附近,示威者在冲突过后休息。(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摄)

 

——2010年,数千名抗议者冲击吉尔吉斯斯坦政府机构,以“腐败和恶劣行为”为由,推翻了2005年“郁金香革命”后上台的政府。

 

——2011年,穆巴拉克政府在声势浩大的抗议示威中被推翻。随之而来的是政局动荡、经济停滞、恐袭频发。直至塞西政府上台,国家发展才渐入正轨。

 

……

 

当“颜色革命”走近,和平安宁便会走远,发展繁荣便会遁去。

 

随着幻象破灭,民众也逐渐觉醒。“2011年民众上街游行时喊的口号是‘自由、工作、尊严’,但现在回头看,人们失去了工作,生活没有了尊严,所谓的‘自由’也不能填饱肚子。”拉迪斯说。

 

家国之难:“我的家园变成了一片废墟”

 

如果不是因为国家陷入内战,38岁的利比亚人马哈茂德·穆祖吉早已顺利完成在英国的学业,或许会成为一名高薪的信息技术工程师。而现在,他只能靠教书积攒学费,希望将来还有机会实现留学梦想。

 

2011年,在美国及其盟友的武力支持下,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推翻了卡扎菲政权。穆祖吉因为父亲曾在前政府工作,被取消了前往英国学习信息技术的奖学金名额。“10多年来,利比亚没有统一的政治权威,武装冲突持续不断。我们的国家已成为外部势力争夺利益的牺牲品。”在穆祖吉看来,被强行改变的不仅是自己的人生,还有整个国家的命运。

 

与穆祖吉相比,65岁的叙利亚老人哈迪·古松的生活更加凄苦。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前,他和妻女在霍姆斯老城过着体面的生活。随着在美国等国煽动下的反政府示威演变成旷日持久的武装冲突,哈迪一家被迫踏上了逃难之路。

 

“颜色革命”之恶果 美式民主之灾祸

3月11日,叙利亚霍姆斯,老人哈迪·古松走在被炸毁的建筑里。(新华社发,阿马尔·萨法尔贾拉尼 摄)

 

流离失所的日子里,哈迪一家7次搬迁,直到2014年叙政府军收复霍姆斯老城后,他们才回到家乡。然而,原来的家已经面目全非,碎石瓦砾散落一地。“这场动乱,让我的家园变成了一片废墟”。

 

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国泰,哪有民安。

 

——在格鲁吉亚,萨卡什维利上台后,许多国有资产被贱卖,穷人的利益被忽视。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在萨卡什维利执政期间的2007年,有38.8%的格鲁吉亚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在乌克兰,该国各项经济指标近年来断崖式下滑。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2020年乌克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到4000美元,在欧洲各国中排名垫底。

 

——在突尼斯,该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2011年至2020年间下降超过五分之一,国家经济竞争力排名从动乱前的全球第40位跌落至2019年的第87位。

 

霸权之恶:“扰乱和削弱竞争对手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工具”

 

出生于埃及的加拿大学者阿扎·西德基曾目睹2011年发生在开罗解放广场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后来,她根据自己的所见所思写了一本书,记述那段历史。有读者评价:“这本书让人们看到,所谓的‘民主进程’是如何破坏一个国家的稳定和公民应享有的权利。”

 

事实上,这些“颜色革命”大多是美国精心设计和严密操控的,目的是维护美国的霸权和利益。法国情报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一本书指出,“阿拉伯之春”是精心策划的事件,美国在其中运用的各种手法,都曾在之前的“颜色革命”中使用过,包括鼓动民众抗议、支持非政府组织、利用媒体、外交施压等。

 

吉尔吉斯斯坦媒体曾刊文指出,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是吉诸多媒体和非政府组织的幕后“金主”,这些受资助的组织得到国家民主基金会专门指导,善于利用选举煽动民意。

 

“最近几十年,‘颜色革命’成为西方扰乱和削弱竞争对手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工具。”对于美国费尽心机制造“颜色革命”的真实意图,俄新社观察家伊琳娜·阿尔克斯尼斯一语中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前副院长李慎明认为,“颜色革命”的一个重要目标指向,既是以美国为首的某些西方国家的资本垄断利益所在的国家与地区,同时又是反对西方资本强权的国家与地区。美国等国借“颜色革命”对这些国家进行非法颠覆活动,企图培植一个亲西方、亲美国的政府,这些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革命。

 

新华社电 参与记者:黄灵、汪健、吴丹妮、潘晓菁、李东旭、李铭、关建武

展开全文

新华国际时评:美式“数字霸权”是全球互联互通最大障碍

2021-12-16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智库、媒体等基于意识形态偏见,一再对其他国家在互联网管理、数据安全等方面的合理做法提出无端指责。实际上,“贼喊捉贼”的美国一贯大搞“数字霸权”,破坏全球网络空间的公平基础,妨碍通信行业合作创新,是全球互联互通的最大障碍。

 

美国声称倡导网络透明和信息自由流通,实际上却是全球头号“黑客帝国”,多年来投入大量资金和资源开发部署用于监控网络通信的技术,把全球互联网空间视为“自家后院”,肆意践踏本国公民乃至其他国家的数据隐私权。

 

新华国际时评:美式“数字霸权”是全球互联互通最大障碍

2014年5月28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公布的“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在莫斯科接受采访的照片。新华社/路透

 

2013年曝光的“棱镜”计划早已引发美国国内外民众强烈反应,多国舆论也对美国监控全球网络表示强烈质疑和不满。但这只是冰山一角。2013年至今,多起被曝光的丑闻都暴露出美国在网络空间的肆意妄为。德国政府曾表示,时任总理默克尔的移动电话可能遭美情报机构监听;媒体还曝出,美国国家安全局曾利用丹麦的信息电缆,监听德国、法国、挪威、瑞典等国政要短信和电话通话内容。

 

美国的“数字霸权”不仅体现在其各种网络监控上,还在于其利用自身产业优势和市场地位,在涉及数据通信和互联网服务的行业中搞双重标准,打击来自新兴经济体的跨国企业,维护自身在网络空间的主导地位。

 

移动通信技术是支撑全球互联网进一步提升和普及的重要技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建设过程中,美国在毫无实质证据的前提下,以“国家安全”为由极尽所能对其他国家施压,要求他们将中国企业排除出5G网络建设,而那些迫于压力如此照办的国家往往会付出高昂成本以及5G部署延后的代价,最终损害的还是当地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在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6G)上,美国仍坚持这一思路,拉拢盟友搞研发“小圈子”,把中国排除在外,完全无视全球产业合作对通信技术创新和标准设立的关键推动作用。

 

美国的单边霸凌行径甚至延伸到偏向娱乐的互联网短视频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成为深受美国年轻人青睐的短视频平台后,很快吸引美国政府注意,成为被无端打压的目标。这种出于政治目的对合法经营的外国互联网企业公开进行打压的行为,违背了最基本的市场公平。

 

互联网诞生至今,已催生大量数字技术和服务,不断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各国也越来越认识到数据的价值,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加强相关立法管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有序和良性发展。而美国为一己私利,不但一再践踏互联网的包容性,还对其他国家的网络管理横加指责,阻挠创新交流,令全球“数字鸿沟”问题不断恶化。

 

全球互联网要实现健康发展,必须向美式“数字霸权”说“不”。世界各国有必要携手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形成更具包容性的互联网管理框架以及可持续的数字化转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