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两岸交流与合作不是说断就能断的

“面向新时代,两岸企业应抓住新机遇,借助苏台企业合作联盟等平台,加强协调合作。”12月7日,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南京市和台北市同步举行。500多位两岸企业界人士紧紧围绕“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机遇”的主题,共商交流合作发展大计。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南宝树脂集团大陆地区董事长孙德聪表示,在疫情冲击下,两岸贸易依然保持韧性,这说明台企的市场、台商的希望都离不开大陆。

两岸交流与合作不是说断就能断的

对于孙德聪董事长的说法,我们可以用一组数据来印证。据台湾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本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下同)出口额达1718.1亿美元,同比增长25.7%,创历年同期最高;台湾自大陆进口764.9亿美元,同比增长30.9%;贸易顺差953.2亿美元。两岸经贸总额不断创新高的事实,说明两岸交流与合作是两岸民心所向,有利于增进同胞的福祉,这不是民进党当局说断就能断的。

 

几天前,一家台企的业绩报告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这家台企就是中国旺旺控股有限公司。据该公司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在2021财年上半年,即从4月1日至9月30日,企业的营收同比增长10.5%,达到113.8亿元人民币,创历史同期新高;净利润同比增长7.1%,达到20.9亿元人民币。有分析说,这家台企能够取得如此的经营成果,完全得益于企业自身紧跟大陆消费市场的步伐,精耕渠道、多元发展,用创意数字行销方法拓宽了消费族群。另外,在核心品类的收益创新高的同时,企业还注意与电商平台的合作,让电商平台这个新兴渠道为企业赢得了新的收益增长。

 

在大陆经营多年的台商、台湾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切身感受到这些年大陆城市化的高速发展。他说,大陆城市发展面貌日新月异,酒店业态日趋多元。谈到自己企业的发展,赖正镒说,他准备在江苏的苏州和连云港继续扩大事业版图。

 

以瓷砖起家的台企斯米克集团六年前涉足大陆康养产业。该企业看好大陆老龄化背景下的健康养老“蓝海”,打造了现代护理型养老品牌“悦心·安颐别业”,专注于为患有认知障碍及失能、半失能长者提供专业服务。现在,企业在上海奉贤区设立的金海悦心颐养院已经正式启用。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认为,台商主动融入大陆,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因为台商台企主动融入大陆产业生态体系,才能有效地促进两岸产业由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大陆拥有雄厚的物质基础、丰富的人力资源、完整的产业体系、强大的科技实力和持续提升的宏观经济治理能力,更有庞大的市场。随着“十四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渐次推进,台商台企必将迎来更多崭新机遇和更广阔发展空间。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保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两岸已经达成协议的执行受到影响。这个后果直接冲击了台湾经济的方方面面,长远看则限缩了台湾地区的经济发展空间,堵住了台湾地区融入全球经济发展的便捷通道。为了“谋独”,民进党当局还想尽各种方法阻碍两岸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甚至叫嚣台湾不需要大陆市场。

 

然而,不论民进党当局如何漠视两岸经济合作,如何阻挠两岸经贸往来,两岸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是说断就能断的。事实上,台企到大陆投资的热情不减反增,两岸经济合作的动力韧性十足、潜力巨大,因为祖国大陆始终是广大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热土和发展进步的依靠,两岸原本就是一家亲。(作者:马晓叶)

总台海峡时评丨加强两岸经济合作是两岸互利共赢的必然选择

2021-12-08

12月7日,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顺利开幕。在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台海局势波谲云诡的当下,两岸企业家齐聚南京、共话两岸经贸合作大局,深刻表明,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契合两岸民心所向,是两岸互利共赢的必然选择。

 

总台海峡时评丨加强两岸经济合作是两岸互利共赢的必然选择

 

自2013年成立以来,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一直致力于巩固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促进两岸企业家携手振兴中华民族经济。如今,峰会规模不断扩大,讨论议题愈加广泛,所得成果更是日益丰硕。今年峰会的主题是“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机遇”,围绕这一主题深入探讨如何拓宽两岸经济合作发展之路、做大两岸共同市场的“蛋糕”,对两岸企业特别是台湾企业尤为重要。

 

祖国大陆始终是广大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热土和发展进步的依靠。据岛内有关部门统计,2020年台资赴大陆投资额超过59亿美元,年增41.5%;2021年前10个月台湾出口到大陆占比42.5%,创下10年新高……由此可见,尽管受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但两岸贸易额仍保持快速增长,台湾企业来大陆投资热情不减、层次提升。这离不开大陆整体稳定的营商环境和日益强大的发展动能,更离不开大陆始终以“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政策,以及为台商台企办实事做好事的举措。此次峰会顺利召开,再次印证了台商台企相信一定能在大陆找到广阔发展前景的共同心愿。

 

同时,我们也要警惕,近些年,岛内“台独”势力为一己政治私利,不顾两岸同胞福祉,阻碍两岸交流合作,破坏两岸经贸往来,意在制造两岸对抗、挑起两岸对立。对于这种龌龊伎俩,我们必须坚决反对,绝不允许“台独”势力污染台商,决不能让几颗“台独”老鼠屎坏了“两岸融合发展”这锅粥。希望广大台商台企观大势、明大义、行大道,坚决与“台独”分裂势力划清界限,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如今,两岸之间最需要的,就是多一些像此次峰会一样正向、坦诚、深入的交流互动。企业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受益者,也是祖国统一大业的建设者。我们期待,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能为改善两岸关系起到积极正面的作用,也期待峰会的成果能惠及两岸同胞,让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享祖国崛起的伟大荣光。

 

总台海峡时评丨加强两岸经济合作是两岸互利共赢的必然选择

展开全文

国台办:两岸企业界人士用行动证明加强经济合作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2021-12-08

海峡飞虹消息:有记者问,日前,两岸企业家峰会在南京闭幕,台陆委会诬称大陆为两岸正常交流活动制造障碍,并将大陆惩戒“台独”顽固分子措施歪曲为干扰台商企业经营,制造“寒蝉效应”。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答: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7日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南京市和台北市同步举行。500多位两岸企业界人士参加论坛,共话两岸经贸合作大局。在两岸关系发展受到冲击的当下,在民进党当局百般阻挠恐吓下,两岸企业界人士用行动证明加强经济合作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两岸互利共赢的必然选择。

 

“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依法打击“台独”顽固分子及其关联企业和金主,目的正是为了遏制“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从根本上看,这将有利于促进两岸正常经贸往来,有利于保障广大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广大台商台企投资兴业才能有安心踏实的环境,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才能有和平安定的保证。民进党当局长期阻挠两岸交流合作,肆意打压反对“台独”、主张统一的团体和人士,是他们刻意进行政治操弄、大搞“绿色恐怖” , 世人皆知。无论民进党当局怎样歪曲事实、颠倒黑白,都掩盖不了与“台独”分裂势力坑邃一气的真实面目。

 

祖国大陆始终是广大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热土和发展进步的依靠。我们欢迎支持广大台胞台企来大陆投资发展,继续依法保障台胞台企的合法权益。我们一贯秉持的“两岸一家亲”理念不会变,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政策不会变,为台商台企办实事做好事的举措不会变。民进党当局挑拨离间,注定枉费心机。希望广大台商台企明辨是非,站稳立场,与“台独”分裂势力划清界限,以实际行动参与两岸经济合作,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展开全文

将两岸经济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

2021-12-08

12月7日,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南京市和台北市同步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向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发贺信,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年会召开表示祝贺,向峰会全体会员和与会嘉宾致以问候。

 

紫金山峰会上,两岸工商界人士共聚一堂,探讨如何共享大陆高质量发展新机遇。在两岸关系严峻复杂的当下,两岸民间交流的品牌活动如期举行,犹如冬日的一股暖流,为两岸增添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正能量。

 

两岸经济合作日趋紧密的大势,任何人都无法阻挡。今年以来,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尽管民进党当局不断炒作“两岸脱钩”、处心积虑限制两岸交流,两岸经济合作依然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1至10月,两岸进出口总值达2662.9亿美元,同比增长27.8%,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扩大到1394亿美元,创下新高,充分反映出两岸经济合作动力强、潜力大、韧性足。

 

同样具有指标意义的数据和事实还有不少。今年,台商对大陆投资呈高速增长态势;两岸金融合作持续深化;两岸同胞经贸交流热度不减,“深化鲁台合作推进会”“台企西部行”“长三角地区项目推介会暨‘台商台青走晋来’”“2021海口台商峰会”“台商台企吉林行”等活动,在确保疫情常态化防控基础上顺利举行,推动众多符合大陆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对接落地。

 

事实一再证明,大陆始终是广大台湾同胞、台资企业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两岸加强经济交流合作,台湾经济才能有更好发展,台湾同胞才能更多获益。民进党当局一再干扰、阻碍两岸经济合作,既不道德也不明智,注定是螳臂当车,竹篮打水。

 

大陆始终坚定不移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促成两岸经济合作在困难环境中逆势上行的重要原因。从日前落幕的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到正在举行的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再到即将举办的“海峡论坛”,从惠及台胞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到大陆各省市陆续推出的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措施,都是大陆为造福台胞所做的不懈努力。不论岛内政局怎么变,大陆欢迎支持台胞台企前来投资发展的立场没有改变,愿意率先与台胞台企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态度没有改变,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改变。

 

大陆充沛的经济发展动能,为两岸经济合作持续深化提供了坚实基础。在全球疫情走势和经济走势趋于复杂的背景下,大陆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步伐越迈越稳。大陆的制度治理体系、超大市场规模、完整的产业体系、丰富的人才资源、优良的营商环境等综合优势,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带来了广阔空间,为两岸经济合作铺展了光明前景。

 

大陆已经擘画“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这对广大台企台胞意味着重大机遇和长期利好。此次紫金山峰会的主题是“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机遇”,道出了两岸经济合作的契机和路标。期待广大台胞台企秉持民族大义,把握发展大势,积极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将两岸经济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展开全文

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召开 汪洋致信祝贺

2021-12-07

新华社南京12月7日电 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7日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南京市和台北市同步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向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发贺信,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年会召开表示祝贺,向峰会全体会员和与会嘉宾致以问候。

 

汪洋表示,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契合两岸民心所向,利于增进同胞福祉。尽管受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两岸贸易额仍保持快速增长,台湾企业来大陆投资热情不减、层次提升。两岸经济合作动力强劲、韧性十足、潜力巨大,祖国大陆始终是广大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热土和发展进步的依靠。

 

汪洋强调,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共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郑重宣示了在民族复兴进程中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定立场和决心。我们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以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我们一贯秉持的“两岸一家亲”理念不会变,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政策不会变,为台商台企办实事做好事的举措不会变。

 

汪洋指出,企业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受益者,也是祖国统一大业的建设者。希望峰会双方理事会团结两岸企业界人士,观大势、明大义、行大道,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决与“台独”分裂势力划清界限,为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副理事长张平等在南京出席年会,500多位两岸工商界人士参会。

展开全文

【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召开】前10月两岸贸易额增长创同期新高

2021-12-08

央视网消息:12月7日,“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南京市和台北市同步举行,有500多位两岸工商界人士参会。与会人士表示,尽管受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两岸贸易额仍保持快速增长,台湾企业来大陆投资热情不减、层次提升。

 

大陆始终是广大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热土和发展进步的依靠,大陆一贯秉持的“两岸一家亲”理念不会变,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政策不会变,为台商台企办实事做好事的举措不会变。

 

国台办副主任 裴金佳:在大陆经济增长强劲牵引下,两岸经贸合作持续增长。今年1—10月两岸贸易额同比增长27.8%,创历史同期新高。两岸经贸发展需要良好的两岸关系环境,广大台胞及工商界人士要认清“台独”的危险性、危害性,坚决反对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

 

台湾商业总会主席 赖正镒:大陆对于整个国家的发展计划做得非常完整,正在推动的“十四五”规划,(对于)国家的走向(规划)是非常明确的。台资企业也看到这样的机遇,对两岸未来经贸往来,一定会带来更多、更大的交流,将会促进两岸经贸继续蓬勃发展。

展开全文